当前位置:

10月28日天心手机报

10月28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导读】

【天心要闻】

★周志军主持召开区政府10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

★周志军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一场“小板凳上”的宣讲传递“两会”热点

★我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群众矛盾问题

★金色阳光物流园引入分布式光伏项目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周志军主持召开区政府10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

昨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召开区政府10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区领导厉波、刘瑜、刘正文、郑州、王钰莹、肖盛辉,以及区直相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了区政府10月份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各部门、街道提请区政府研究解决事项清单情况的汇报,各副区长对10月份分管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讲评,并就11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区“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各责任区领导要对照区“两会”精神,主动对号入座,提前抓、主动抓、亲自抓,切实扛起领导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区“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特别是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以及明年工作都作了全面系统安排,区政府办要迅速细化分解,尽快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及时制定相关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抓紧摸排管控、抓实核酸检测、抓严常态防控人手,层层落实好防控责任,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聚焦绩效考核的短板、经济数据的短板、民生实事的短板,对照目标任务,全力冲刺攻坚,着力抓好绩效考核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要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统领,进一步加强调度、加速推进、加快谋划,着力抓好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工作,同时,切实做好明年重大项目铺排和申报工作。会议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提升城乡品质、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守牢安全底线,着力抓好基本保障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区委宣传部)

★周志军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昨晚,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东瓜山夜市、文和友等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责令立即整改。他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要严格落实责任,守牢每一道防线,把好每一道关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区领导王钰莹参加督查。在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周志军先后来到永辉超市(南郊公园店)、养天和药店以及街边小店,对“两码”查验、体温监测等工作进行暗访督查。“遇到黄码和红码人员要如何处置?”“退烧药还可以买吗?”他仔细询问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并要求把好安全关,督促消费者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也要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履职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东瓜山夜市和文和友是长沙的网红餐饮地,外地游客多,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周志军督促餐饮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好筛查关,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确保不漏一人;要加大对重点区域消杀频次,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东瓜山夜市,周志军还深入小巷深处,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就周边的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实地走访。他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凝聚各方合力,突破重点难点堵点,合理规划,有序推进。(区委宣传部)

★一场“小板凳上”的宣讲传递“两会”热点

昨日,大托铺街道黄合村大胜庙“红壤禾场”迎来了一堂“丰收课堂”。台下30多名村民搬来小板凳围坐成半圆,聆听专题报告、热议天心区“两会”精神。精彩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都说这种宣讲形式活、接地气、合口味。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天心“两会”为推动全区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明确了工作任务。200多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把人民的心声带到会上,汇民声、聚民智,在建言献策中履职担当。大会闭幕后,代表们纷纷回到各自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到基层,鼓舞提振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红壤禾场”上谈感受、讲见闻的是来自本选区的3位区人大代表,一个负责主持串场,一个介绍大会盛况,一个解读工作报告,立足村情实际,分工合作对“两会”精神进行讲解分析,将利民惠民政策传递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参加‘天心’两会,我承担着群众的信任和嘱托,更要为群众代言。”借着这次宣讲的机会,3名代表们一边学习宣讲“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传达下去、落到实处,一边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贡献力量。“湘江南路沿线需要增设几处路灯”“牛冻路提质改造工程希望尽快提上日程”“要协调解决辖区某处杂乱电线、网线规整问题”“建议在黄合小学旁增加停车位”……在你一言我一语如“拉家常”般的氛围中,代表们耐心倾听了村民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愿望,广泛收集对当地发展经济有利的建议和意见。“这样一来,代表与选民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还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大托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荣娥介绍,这次创新开展的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组织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学校企业、农家书屋、美丽屋场等地,掀起传达学习区“两会”精神热潮,把群众的学习精神凝成一股力量,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红网、大托铺街道)

★我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群众矛盾问题

连续14年指派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专职调解矛盾纠纷,在全市成立驻检调解室,成立长株潭边界地区纠纷联合调解室……近年来,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使一大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全区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我区现有婚姻家庭、物业管理、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个;商会调解室16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14个;个人调解室4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社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98个。去年以来,全区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2378件,调解成功率95%以上,协议履行率100%。(区司法局)

★金色阳光物流园引入分布式光伏项目

位于天心区的金色阳光物流园,以医药物流企业为主。一到夏天因企业仓库低温存药,导致用电量急剧增加,每月电费高达20万元,园区企业经营成本高。如今,这一现象将有望得到缓解。近日,国网长沙综能公司、华翔翔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金色阳光物流园签署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协议。这是国网长沙综能公司在长沙第五个、城区首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协议,金色阳光物流园光伏电站预计总投资300万元,装机容量为0.76兆瓦,每年可发电约65万度,按照25年的合作协议,总共预计可发电1637.77万度。“光伏电站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直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国网长沙综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电站每年可为物流园节省电费4万余元,同时在用电紧张时期可以提供应急保障电源供应。金色阳光物流园一期有5家企业进驻,二期已经建成,目前有3家企业入驻,未来还可容纳2~3家医药物流企业,届时用电量将大幅增加。光伏发电已是大势所趋,金色阳光物流园光伏电站在缓解企业用电紧张的基础上,还将为长沙“双碳”工作作出贡献。(长沙晚报)

【工作简讯】

★近日,区领导张浩平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对港子河进行例行巡查,并就港子河综合治理及全区水污染防治有关问题进行调度。

★今晚19:30,央视《中国魅力街区》第九站将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央视记者带你打卡天心区太平老街,臭豆腐博物馆、非遗博物馆、席卷全城的奶茶概念店一个都不能错过;在五一商圈“长沙文和友”体验超火爆的室内打卡点,怀旧元素、开在商场里的动物园实在让人大开眼界。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长沙老文化街区的改造升级遍地开花,百年老街黄兴路步行街也采用了新的智慧平台服务大众。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区税务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万丹作《百年党史启示录:红色长沙》专题讲座,引导全体税务干部“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勇担职责使命。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昨日,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和长沙市铝制品厂零星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发布征收决定公告,今日8时启动签约,截至11点,仅3小时两个项目共52户全部实现签约清零,刷新新开棚改“新速度”。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南托街道对一起渣土车随意倾倒垃圾行为当事人罚款7000元。

★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今日,暮云街道联合天心交警十一中队、弘高社区在芙蓉南路动物园门口开展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八条:学校、幼儿园不得安排未成年人参加商业性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推销或者要求其购买指定的商品和服务。学校、幼儿园不得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偿课程辅导。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