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8日天心手机报

天心手机报报头.jpg

10月18日天心手机报

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导读】

【天心要闻】

★现场调研指导长沙天心区湘潭经开区合力助推“新钢城”建设

★区政协开展“促进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主席会议协商

★我区召开南郊公园两岸文创街建设工作调度会

★区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助力莘莘学子逐梦未来

★多措并举让爱国情怀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现场调研指导长沙天心区湘潭经开区合力助推“新钢城”建设

近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带队赴湘潭经开区,就一力长株潭(九华)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行调研。湘潭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董巍,湘潭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天心区政府副区长王钰莹等出席调研活动,天心区政府办、天心国资集团负责人参加。一力长株潭(九华)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项目是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钢铁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服务”及构筑“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的重要平台,为“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之一,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十四五”重点支持项目。据介绍,未来,一力长株潭(九华)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项目将依托长沙一力物流园本部运营体系及数智化能力赋能湘潭基地,构建以“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智慧流通、绿色集约”为特色的新一代4.0版钢铁供应链流通平台和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在融入国家“通道+枢纽+网络”物流体系,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升级联动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以大物流、大市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步伐,助推“强省会”战略实施。调研中,董巍、黄韧、周志军、王钰莹一行听取了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对项目整体规划、发展理念、建设计划、项目进度等情况的介绍,并就项目高水平规划、高水准开发、高质量运营,以及如何承担产业使命、倾力落实“强省会”战略等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长沙天心区、湘潭经开区领导共同现场办公,体现了两地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彰显了对项目服务湖南制造、完善产业配套、实现‘非省会城市功能疏解’等重要课题的高度认同与支持。”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归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合作共赢”的要求,以专业、专注的精神,高质量建设好“新钢城”,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同时,实现政府、产业链上中下游客户、企业等多方的共创、共建、共享、共赢。(区委宣传部)

★区政协开展“促进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主席会议协商

为有效解决我区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问题,更好地服务周边学生发展,切实提升天心教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今日,区政协开展“促进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主席会议协商。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界贻,区政府副区长王钰莹,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黄会、赵英华、蔡逸、秦超、易媛媛,以及区政协各委办主任、调研组成员和区直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会前,张界贻带队走访了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和我区北部城区7所品牌学校,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推进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进行讨论与思考。会上,蔡逸就协商调研背景及前期调研情况作介绍,区教育局汇报了我区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情况。王婷委员代表调研小组作重点协商发言,客观总结和分析了我区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围绕教育基础设施、生源数量质量、校园安全隐患、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协商建议。杨晓雄等委员进行了补充协商发言,区城管执法局、区交警大队和裕南街街道等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围绕协商主题发言,并就协商情况发表意见。主席会议成员发表了协商意见。张界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协商议题强调,要以“国之大者”的高度看教育,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抢抓国家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切实将教育优势转化为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优势、竞争优势;要以“事关大局”的担当办教育,全力以赴支持品牌学校发展,要吃透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抓好创造性的落实工作,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大局;要以“民生大事”的情怀抓教育,真抓实干解决学校实际困难,各个单位要拿出真心实意、使出真招实策,完善好学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好学校硬件水平,落实好校园安全常态化排查整治;要以“长远大计”的韧劲强教育,不遗余力打造“天心教育”品牌,要善于发挥集团优势,扩大名师骨干辐射效应,强化名师队伍建设,深挖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天心教育”的社会影响力。王钰莹代表区政府对本次协商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高效协同、跟踪问效,加快推进调研成果落地落实,确保北部城区品牌学校发展取得实效,让广大群众更高兴、更满意;同时恳请各位委员继续关心支持,一起用心、用情、用力发展好教育事业,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协办)

★我区召开南郊公园两岸文创街建设工作调度会

昨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主持召开南郊公园两岸文创街建设调度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浩平,南郊公园管理处、区直相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中佳两岸公司负责人参加。会上,中佳两岸公司负责人汇报了当前南郊公园儿童友好公园提质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相关单位、街道分别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洪孟春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解决矛盾,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谋划好儿童友好公园建设项目,积极争取该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笼子”。要注重建设规模与项目容量的匹配,探索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对接工作,为打造智慧公园、儿童友好公园,4A级景区提供有力保障。张浩平指出,要把握好项目建设相关规划的依据,统一共识,积极协调推进报建手续的办理;要维护好公园属性,保障绿地面积,坚持以升级改造为主,相关项目建设属性要与主题相适应,把控好规模;要严格把握好结构、消防、经济业态安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底线。(区委宣传部)

★区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助力莘莘学子逐梦未来

“感谢天心区总工会送来的助学金,解了我们全家的燃眉之急!我一定刻苦学习,心存感恩,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昨日,在区总工会“金秋助学”行动中收到7000元助学资金时,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小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此次行动中,区总工会上门走访慰问了鑫远白天鹅、金龙给水等企业困难职工家庭学子,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学习情况,并鼓励他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努力学习、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青春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和社会。同时,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不懈地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用真情关爱困难职工家庭,持续不断地为广大会员职工排忧解难。据介绍,近年来,区总工会不断健全学生资助体系,逐步提高资助标准,持续扩大资助范围,为困难职工子女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工会力量。2022年,区总工会通过认真排查摸底,精准识别帮扶,共救助困难职工子女18人,发放助学金11.9万元。下一步,区总工会将不断擦亮“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帮扶救助品牌,把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和维护职工合法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精准帮扶服务,为他们送去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区总工会)

★多措并举让爱国情怀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一直是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我们社区的青少年有300多人,如何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长坡社区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坡社区通过党建带关建壮大“五老”队伍,营造爱国主义氛围,开展深入浅出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社区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吸纳各微网格内的“五老”人才,打造了一支集国防科大退休教授、退役军人、退休老师的“五老”志愿服务队伍,为擦亮“蓓蕾国防教育”这一块品牌,以更高的标准来服务青少年,培育了更多的“五老”力量。此外,社区还通过“双拥示范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阵地打造,让“双拥”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不仅如此,社区还在寒暑假、周末及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庆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邀请国防科大的退休教授、区“五老”金牌讲师团老师、老红军等授课队伍,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国防教育,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据介绍,近年来,长坡社区通过引导“五老”作贡献、赋予“五老”新能量,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30余次,服务1600余人次,并组织社区青少年参观消防大队、国防科普教育基地、航空科普馆等,让青少年切身体验军旅生活,感受国防军人的不易与艰辛,培养青少年爱国拥军的思想品质,也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军的思想意识。(裕南街街道)

【工作简讯】

★为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程,促进智能化医疗助老发展,今日,裕南街街道石子冲社区党委联合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长沙市第三医院等单位,开展“线上问诊”医疗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进行“线上”问诊。

【专题聚焦】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一条规定:遗失、抛弃高度危险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所有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将高度危险物交由他人管理的,由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有过错的,与管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温馨提示:【市新冠防指办】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为保障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共同做好长沙防疫工作,请切实按《传染病防治法》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履行防疫责任。一是做好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不扎堆、减少聚集、回家后迅速洗手。二是自觉参加区域核酸筛查,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责。三是及时报备,外省来长返长人员,应提前通过“我的长沙”APP或小程序报备,落实测温、查码、落地检、返长后3天2检等防控措施,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进入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近7天到过有本土疫情的地市、与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异常的,应立即向社区和单位报告,并按要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请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科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