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18日天心手机报

1月18日天心手机报

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导读】

【天心要闻】

★中国好人率“小蜜蜂”开展志愿服务

★我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培训和应急演练

★美丽经济绽放湘江东岸

★电力线路“改道” 服务城市发展

★寒假第一课: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中国好人率“小蜜蜂”开展志愿服务

送上慰问金、送上爱心,送上文艺表演和春联……近日,在天心区“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中国好人杨士泉率领“小蜜蜂”志愿者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1606名志愿者“蜂与同行”,践行善举,传递爱心。小蜜蜂志愿者协会是天心区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已连续开展志愿服务16年。截至目前,协会已发展壮大为1606人的志愿者组织,获得各级荣誉奖励30余次,数万名被帮扶对象受益,并激发了不少企业、组织、个人投入爱心行动。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为协会授纪念牌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为湖南省信融同创商务有限公司授予爱心牌匾,47名优秀志愿者分获各项奖励和荣誉。(掌上长沙)

★我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培训和应急演练

今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培训,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钰莹出席培训并做动员讲话,区防指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及社区卫生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120余人参训。本次大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实操演练和理论考试三个环节。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锡兴现场进行理论授课,主要就当前疫情形势,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聚集性活动举办,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等知识要点进行了深入讲解。实操演练环节,天心区疾控中心专家用情景剧的形式就口罩佩戴和处置方法、体温测量、红黄码人员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通过理论考试,对培训效果进行了现场检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年以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系列培训,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并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专题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10支区级流调队伍、17支街道级流调队伍共计108人参训,进一步加强了全区流调溯源队伍建设,并将形成定期联合演练机制,确保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此外,区防指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也在分线、分块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并按照最新防控要求,做好核酸筛查、隔离场所、人员转运等方面的提级储备,做到一旦发生疫情能快速响应,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区卫健局)

★美丽经济绽放湘江东岸

沿长沙市湘江南路一直往南,从湘府路大桥底下穿过,就到了天心区唯一的纯农村街道——大托铺街道。该街道的4个村因沿湘江,又处于城市近郊,吸引了32家餐饮企业、50余家草莓采摘基地抢滩布局。下午2时,湘江边上的“湘江里老渔村”依旧有不少客人。“天气好的时候客人更多,不提前预订的话,还需要等位。”老板陈石红能干爽朗,她说,从去年5月22日试营业到现在,生意一直很好,今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的包厢都差不多预定出去了。这家“网红”餐饮文旅店位于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占地70余亩,以渔耕交融的田园风光为特色,让前来消费的客人沉浸式体验渔村文化、湖湘文化,还有评书、舞蹈、声乐、剧目等演出,平均每天客流量达3000余人,节假日有上万人。“马上就春节了,我们推出了‘村落里的年节’,舞龙、耍狮、剪纸,推广传统民俗,让游客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陈石红说。湘江里老渔村火了,周边村民也跟着受益。“他们租了村民13栋房子,每栋每年租金五六万元,180名员工中80%是周边农民,乡村振兴集市还帮着老百姓代销土特产,是乡村振兴的功臣。”大托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燚笑容满面地说。不远处,属于黄合村辖区的湘厨旺府最近也很火爆,团餐、年会活动应接不暇。从1999年开始养殖,到后来发展休闲产业,到如今融合餐饮、垂钓、休闲、农特产品销售等,20多年来湘厨旺府乘着农业发展的东风,搭乘乡村振兴的列车,将年产值做到了600多万元。“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去年新建了15个蒙古包,做特色餐饮,今年打算完善农副产品,推出一些随手礼,帮老百姓销售农副产品。”湘厨旺府的老板娘张文芳目标明确,勤快能干。除了餐饮文旅产业,沿江50余家草莓采摘基地今年的收成也不错。大托铺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宇驰表示,2021年街道沿江的32家餐饮店营业额达7490万元,其中2家达到2000万元,共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他说:“今年我们打算实施‘全域乡村旅游’工程,对湘江南路沿线河滩和荒地,重点打造沿江美食餐饮、农副产品加工、沉浸式农业科教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助力美丽经济璀璨绽放。”(大托铺街道)

★电力线路“改道” 服务城市发展

近日,随着10千伏暮石线改造升级竣工送电,标志着35千伏南空线正式退出运行,为新韶山南路等4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让步。新韶山南路是长沙至湘潭的快速干道之一,也是长沙市重点工程之一。随着城市发展,周边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两所省级重点小学规划待建,原位于此公路路段的35千伏南空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开工建设。为顺利推进民生工程,国网长沙天心区供电支公司迅速召集设计、物资、施工队负责人研究部署,决定将35千伏南空线退运,将此线路上的中航工业长飞暮云厂区用户改接至10千伏暮石线供电。该公司多次组织专业部门深入现场勘察,设计新建线路布局,编制设计方案,综合安全、服务、效益等因素,确保接入方案最优化,供电可靠有保障。经过120余名施工人员11小时连续奋战,完成组立电杆22基,更换10千伏绝缘导线5.5千米,安装杆上智能开关4台。新韶山南路建成后可分流芙蓉南路以及京港澳高速交通流量,加强长沙城区和湘潭城区的交通联系。三所名校的落户,将有力提升长沙城南片区的教育质量。下阶段,国网长沙天心区供电支公司将继续服务好城市基础建设,助力长沙城南发展,推动融城步伐提速。(掌上长沙)

★寒假第一课: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

近日,“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 培鹰志愿服务在行动暨我的寒假第一课”活动举行,此次活动分为天心区文明交通培鹰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和“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文明劝导社会实践活动两部分,共60名志愿者参加。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负责人以真实的交通事故案例,向学生们普及了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意义、春运安全注意事项及交通出行安全知识,详细传达了新时代雷锋号志愿服务精神和先进事迹,并开展了志愿服务培训。仪式上,2107班班主任聂义忠老师为天心区文明交通培鹰志愿服务队授旗,宣读了天心区“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雷锋号志愿者聘用令,并向57名志愿者发放了聘书和小聘章。最后,向茁榕同学带领全体志愿者宣读了志愿者誓词。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分成4组奔赴黄兴南路步行街及周边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绿色出行、始于足下,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培鹰志愿者不仅为自己上了一堂精彩实用的寒假第一课,也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市民形成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相互礼让的良好风尚。(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

【工作简讯】

★今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组织召开“文明的力量”—天心区2022年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春节慰问座谈会。会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培友、乐于助人中国好人杨士泉等8位道德模范欢聚一堂,畅谈体会、分享感受、共话新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出席慰问各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并寄语天心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

【专题聚焦】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