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5日天心手机报

1月5日天心手机报

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区校合作新篇章

★小店闯“年关” 最暖烟火气

★新增80个车位 湘江东岸停车不再难

★爱心天心 小小菜农开设助残义卖集市

★“家庭式”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区校合作新篇章

为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促进产业、助推发展、造福人民。今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率队赴长沙理工大学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并与相关高校负责同志座谈,进行对接服务,详细了解学校发展建设需求,以扎实推动天心政产学研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党委副书记刘建民等高校领导,以及区领导许波、张建、张浩平、王钰莹参加。郑健龙院士长期从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参编行业规范5部。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另获省部级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其它奖励十余项。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交通运输部“交通科技杰出成就奖”“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优秀专家”“光召科技奖”等十多项荣誉及奖励。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中,吴新伟表示,衷心感谢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及其团队长期以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天心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天心区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离不开驻区高校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真诚希望能与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团队在专业领域进一步谋划项目、深化合作,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合力培育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推进区校联动再上新台阶。吴新伟强调,天心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高校建设发展,不断强化人才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学校、师生诉求,在学生实习、就业、创业,校园安全稳定、周边环境维护等各方面进一步优化保障。郑健龙院士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应用等相关情况,对天心区领导到访及一直以来的关心、服务和支持表示了感谢,真诚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规范完善常态交流机制、搭建政产学研平台,让科研资源、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提供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区委宣传部)

★小店闯“年关” 最暖烟火气

夜幕降临,霓虹灯牌闪烁,湖南长沙东瓜山的餐饮小门店迎来一拨拨食客。手工肉肠浸入滚烫的油锅,牛油小串在炭火上“滋滋”作响,暖暖的烟火气驱散了南国冬日的湿寒。东瓜山是长沙市的美食地标之一,也是消费经济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风向标”。岁末年初,当地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帮助他们安度“年关”。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东瓜山,是城市里的老旧社区。大约100米长的巷子里,聚集了60多家小门店,经营着烧烤、热卤等特色小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些小门店生意转淡。东瓜山肉肠店老板陈蔚林说,前些年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天可以卖掉四五千根肉肠。2021年,平均每天卖出的肉肠只有一两千根。怎样恢复人气、刺激消费,成了街道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个月,东瓜山所在的裕南街街道多次组织“网红直播”,集中推荐特色美食,带动线上消费,同时支持小门店提质升级,为长远发展打造更优环境。经营中遇到具体问题,商户在裕南街社区组建的“夜市管理微信群”里提出来,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出面协调。近日,有商户反映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续证问题很急迫,社区立即开展情况摸排。裕南街社区党委副书记李伟说,总共有9家小门店存在续证需求,社区为此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帮助小门店准备所需证明材料。“证办下来,心里就踏实了。”在东瓜山经营了20年的“文哥牛肉串”餐馆老板朱学文说。由于营业收入减少,一些小门店的资金链紧张。东瓜山附近的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天心支行积极为小门店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久前,经营“钻山豹烧烤店”的陈华媛、陈华娇姐妹“急得睡不着”——到了要交门面租金和发放员工工资的日子,她们却拿不出钱。得知这一情况,建行营业部的客户经理推荐了无需抵押、线上支用、利率有优惠的贷款产品。姐妹俩提交相关资料后,只过了一个星期,30万元的银行贷款顺利到账。姐姐陈华媛说:“有了这笔钱,我们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刚刚过去的跨年夜,朱学文一直忙到元旦凌晨3点多。虽然很辛苦,他的脸上却出现了难得的笑容。这一夜,他的营业收入达到1万多元,超出了预期。朱学文说:“大家一起努力、抱团取暖,东瓜山一定能重现往日的热闹和烟火气。”(新华每日电讯)

★新增80个车位 湘江东岸停车不再难

来靠近橘子洲大桥的湘江边游玩,市民停车将更方便。近日,长沙小西门泵站末端调蓄设施及停车场共建项目竣工并对外开放,将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小西门泵站末端调蓄设施及停车场共建项目位于橘子洲大桥河东段南匝道以南、湘江路以东位置,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地面是一个2400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地下一、二层为公共停车场,共计80个车位,地下三层为调蓄池,实现集约利用地下、地面空间。”项目负责人钟翰虎介绍,该项目在地面空间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地下空间,集成了地面绿化、设施布置、地下停车的综合功能。位于坡子街附近的小西门老泵站是长沙河东主城区的排渍泵站,现有6台排渍泵,至今已有上十年历史。该泵站是湘江东岸主城区合流体系雨水排渍泵站,服务范围覆盖下河街、坡子街、半湘街等老城区街道,这里地势低洼且排水设施老旧,遇大雨容易积水。小西门泵站末端调蓄设施及停车场共建项目建设了一座地下雨污泵站、一座6000立方米溢流污水调蓄池。投入运行后,长沙主城区小西门泵站纳污区将减少高峰期污水外溢。“该项目在地面空间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地下空间,不仅实现了排水系统提标、污染物调蓄,可有效保护湘江水质。”钟翰虎表示。(红网)

★爱心天心 小小菜农开设助残义卖集市

“我的鸡蛋是扶贫土鸡蛋!”“我的茶叶是山里来的,新鲜!”近日,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天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十管家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展开“小小菜农 助残义卖集市”,为残疾人士销售农产品,青年志愿者、青少年、爱心人士数百人参与。“我的双腿是一双义肢,做起志愿服务来不知疲倦……”在云塘社区紫湖香醍小区,残疾人党员、中国好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汤俊杰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勉励青少年不要害怕困难与挫折,只要坚持不放弃,跨过去就是晴天。随后,青年志愿者们向周围居民介绍本次售卖农产品背后的故事,青少年们化身为小小义卖志愿者,分为四组,帮助残疾人士们销售鸡蛋、茶叶、橙子等农产品,半天时间义卖金额超5000元。“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帮助残疾人士减少了农产品滞留问题,同时增强了孩子们的沟通能力,是一次非常好的社会实践。”家长刘玉明说。此次活动结合青少年社会实践,通过“以购代扶”“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模式,帮助残疾人士解决实际问题,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志愿者服务中,实现了青少年接力助残、爱心代代有传承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团区委)

★“家庭式”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

“社区居家养老、老年大学成立了,我们十分高兴。因为它接地气,就在小区里,这样以后的日子更加充实了,真是打心眼里高兴!”近日,南托街道欣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长沙市快乐老人大学也进驻该社区。这所家门口的“养老院”正式开业,家住德泽苑小区的谷爱琼老人难掩内心的激动。该“家庭式”养老服务站是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的一所“社区中的养老院”,将社区与养老高度融合,使老年人在社区便能享受养老院的优质服务。欣南社区负责人介绍,辖区内退休职工多,60岁以上的居民有731人,老龄化相对严重,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比较大;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与辖区省级单位共商共建,建立起“家庭式”养老服务站。欣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约800平方米,可为社区居民提供智慧养老、日间照料、按摩理疗、康复训练、文化娱乐养老需求。同时,开办了社区快乐老人大学课堂,计划开设声乐、舞蹈、模特、太极等课程。社区还联合社会组织定期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免费义诊,为社区高龄独居的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等。“我们社区的家庭式养老服务站就像一个开在家门口的养老院,根据老人的需要,全方位为老人提供服务,满足老年人的需要。”社区负责人介绍。(南托街道)

【工作简讯】

★近日,区民宗局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周”活动。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近日,为了解掌握辖区企业发展、困难情况,进一步优化提升楼宇营商环境,金盆岭街道带队实地走访狮子山社区辖区重点单位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招商证券和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及目前生产经营状况,鼓励企业坚定发展的信心。下一步,狮子山社区将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提供多方位服务和政策咨询,把各方面资源统筹起来,发扬“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服务精神,用心用情服务好辖区企业,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为企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区公安分局在新开铺街道发现一门店违规存放烟花爆竹行为,对两名当事人予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文源街道对辖区一车辆出入工地污染路面行为对当事人处罚款600元。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