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13日天心手机报

12月13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导读】

【天心要闻】

★“智”推天心高质量发展!吴新伟周志军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拜访吴义强院士

★区人大组织驻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会前集中视察活动

★我区办好理论备课会提升宣讲水平 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百年长沙国潮品牌游园会”在我区启动

★这场长株潭教研交流和成果展示 “创新发展”是主题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智”推天心高质量发展!吴新伟周志军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拜访吴义强院士

今日,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一行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并与相关高校负责同志一起就提升服务水平、共谋深化合作等进行座谈交流,着力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促进产业、服务人民,助推天心高质量发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小平等高校领导,以及区领导许波、张建、王钰莹、肖盛辉参加。吴义强院士长期致力于木竹、秸秆资源高效利用与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首次提出了“木质细胞瞬间皱缩及最大瞬间皱缩理论”及“木质材料阻燃抑烟功能叠加耦合理论”,突破了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重要学术期刊论文3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8部,授权中国、美国发明专利65件。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新伟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建设,为天心城市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提升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了感谢,向吴义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尊院士、引博士、崇名士、聚贤士!”吴新伟指出,当前天心区正在奋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明确了“以人才强区服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工作思路,真诚地希望与高校及吴义强院士在专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支撑上进行更高水平地合作,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促进产业、助推发展、服务人民。天心也将秉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举措,建立健全更加顺畅的沟通、交流、保障机制,全力保障好学校、师生各类需求,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共赢发展。吴义强院士详细介绍了其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相关情况,对天心区领导到访及一直以来的关心、服务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天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真诚期待与天心进一步深化合作、再结硕果,为天心的城市建设、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不断提供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区委宣传部)

★区人大组织驻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会前集中视察活动

今日,区人大组织驻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为期一天的履职培训和会前集中视察活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刘佳勇,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厉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以及驻天心区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及市代表天心区联组全体代表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先主持。上午,代表们集中视察了大托解放垸片区、暮坪大桥、天心数谷、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项目,纷纷表示对天心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充满信心。随后,进行了代表履职培训,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处处长曾光围绕代表履职与高质量议案和建议提出等方面进行精彩授课,省代表刘菲菲,市代表杨昕两位代表进行了履职经验分享。下午召开的代表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通报了市代表分组名单和市代表联系代表联络站安排;厉波通报了区政府工作情况,代表们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审议发言;最后周志军代表区委就各位代表如何更好履职,确保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召开讲了三方面的意见:一是要扛牢神圣使命,强化“主动作为”的意识;提出了三个希望,即希望大家要讲大局、讲长远、讲实绩。二是要忠诚履行职责,找准“担当善为”的路径;提出三点建议,即建议要把握市情区情、要反映人民意愿、强化敬业奉献。三是要树立良好形象,争当“坚定实为”的表率;提出了三点要求,即政治上要坚定、纪律上要严明、作风上要正派。(区人大办)

★我区办好理论备课会提升宣讲水平 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昨日,我区召开“建设理论轻骑兵 深入一线微宣讲”动员暨集体备课会,推动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传遍天心大地、广泛深入人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参加。现场,市委党校副教授关媛媛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三个方面作了专题示范辅导。来自长沙雅礼书院中学的思政老师易文宇,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康姣则带来了精彩试讲。易文宇动情讲述了通道转兵的党史故事,启示大家面对困难要坚定信念百折不挠,要具有实事求是精神用于探索,要独立自主自信自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康姣以省党代表身份,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盛况,同时畅谈参会经历和感受以及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号召大家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筑牢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和谐之基。“我们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切实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我们结合自身经历去讲好党的故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我们通过讲述党史中的感人故事,让青年朋友们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6位备课会代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各自学习全会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的体悟和感想。“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如火如荼,基层微宣讲不能没有声音,最后一公里不能不畅通。”洪孟春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认为要借此契机,选优配强,建立一支本土的理论轻骑兵,用“短、平、快”的方式,深入到田间屋场、企业车间、小区楼栋,在开展基层宣讲“六进”活动中讲好党的声音,讲述好天心的故事。就如何开展好基层微宣讲,洪孟春指出,要坚持人民立场,为群众讲;要广泛挖掘、培育一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充实宣讲队伍;要讲党的创新理论热点,讲天心的生动实践;要讲准普通话,讲好地方话,用小而巧、小而活、小而精的小清新语言传递好党的声音,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区委宣传部、红网)

★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百年长沙国潮品牌游园会”在我区启动

昨日,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百年长沙国潮品牌游园会”在坡子街火宫殿拉开序幕,42家企业将进行为期三天的现场展销,让更多年轻人重温长沙味道。在千年古街坡子街上,长沙市民在老字号logo墙、老字号时光走廊、长沙农商银行老字号展示牌、万人绣长沙、街头歌手坡子街演唱会上打卡拍照,精彩纷呈、其乐融融。一家老小观赏来自金彩霞湘绣、伊飞湘绣、天利湘绣的传统湘绣表演,九如斋、糕员外、里手馄饨的手作点心展示,品尝老长沙记忆里的三吉斋的灯芯糕、双燕楼馄饨等。百年影楼凯旋门现场免费拍照,让全家老小感受一下老长沙腔调。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百年长沙,网红如何变长红”新老国潮品牌论坛。新消费品牌代表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果呀呀、楂堆还与老字号代表玉楼东、南北特(南一门)、天利湘绣齐聚火宫殿百年戏台,进行新老国潮品牌百年戏台对话,将传统与潮流结合,用城市文化为品牌赋能,新老携手共谋发展。(潇湘晨报)

★这场长株潭教研交流和成果展示 “创新发展”是主题

近日,2021年长株潭教研交流暨长沙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展示推广活动在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举行。来自长株潭三地的教育教研同仁参加,近万人次在线收看同步直播。会场外,长沙市31个优秀课题成果和天心区14个优秀微课题成果展览,吸引了不少提前赶到的与会者驻足观摩。会场内,一位位发言者带来了精彩的教育科研成果展示推广。区教育局以《立足问题研究,破解三大难题》为题,详细介绍了我区利用“三位一体”问题研究方法,破解“课题难做”“提质减负”“教师成长”难题的经验。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于教育教学,发现问题,用“三位一体”问题研究的方法,实现“人人”“校校”做问题研究;用问题研究的方法,推进课堂、课程、课题融合发展,落实“提质减负”;以问题研究为抓手,实现教学、研究、培训一体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可以说是一个方法解决三大难题,推动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下午,现场进行了我区教育科研成果案例展示,深圳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叶文梓教授做了题为《从“教育研究”走向“教育研发”》的讲座,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区教育局)

【工作简讯】

★近日,区政府副区长刘正文组织召开《长沙市天心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2021-2025年)》评审会,邀请五位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评审。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社区治理方面推陈出新,面对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单位管理严重缺位的现状,探索出“三实”工作法,从“党建实”“走访实”“服务实”三个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今日,社保融资11号地剩余私户已签约,11号地清零扫尾。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赤岭路街道对辖区黄土进行绿网覆盖,整治面积约1000㎡。

★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天心交警大队七中队在芙蓉路汇金国际门口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条: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