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5日天心手机报

2月5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我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共叙军民深情,共谋军地发展

★“年” 在一起,留长过年大学生他乡亦可遇家人

★我区开展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商会天心”考察活动

★爱心天心:关怀城市追光者 喜迎新春暖人心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我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今日,区委书记刘汇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五一商圈建设及黄兴南路步行街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工作情况、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工作情况、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建设工作情况、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了相关文件。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周志军,区领导张界贻、曾卫国、黄文先、刘向、肖雄伟、侯向宇、李曦、许波、张建,彭泽南,园区领导吴江、贺国权、刘正文参加。会议指出,建好五一商圈、推进黄兴南路步行街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是扩内需、促消费的务实举措,也是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提升城市品质的迫切需要,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上下协同、坚定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要进一步把准节点,科学合理倒排工期,打好提前量、掌握主动权,确保如期出成果、出形象。要进一步明晰重点,紧盯任务目标、厘清责任边界、形成工作合力,突出抓好业态提升、智慧应用、连廊建设等重点工作,研究出台《黄兴南路步行街管理办法》,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会议强调,抓好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工作要围绕如何让数字经济赋能工业制造、抓好生态治理联防联控等课题,更加注重项目化推进,细化时间表、责任人、任务书,把项目变清单,照图作战、对表行动。更加注重协同推进,加强上下协同,争取政策支持,抓好政策落实;加强横向协同,抓好与岳塘区区域合作框架协议8个方面内容的沟通、推进,落地落实;更加注重快速化推进,真抓实干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强化宣传造势,营造一体化发展良好氛围。会议强调,人力资源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全面提升工作认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集聚带动作用,擦亮国家级园区的金字招牌。要进一步责任上肩,全力加快工作推进,关注重点工作和重点方向,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抓好各项既定工作任务落实。会议要求,天心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关键要进一步提质提效政务服务,促进提升办事效率。要进一步推陈出新,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管理创新,科学合理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程序。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聚焦企业痛点多方发力,切实保护好产权和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更多市场活力,让天心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进一步联动联合,要依法执纪,抓实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乱象的督查督办力度,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线优秀干部、人才的挖掘、任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区委宣传部)

★共叙军民深情,共谋军地发展

——刘汇、黄滔春节前夕率队走访慰问驻长部队官兵

在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今日,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率队走访慰问驻长部队官兵,共叙军民深情,共谋军地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献,区政协主席夏艳兰,区领导侯向宇、肖向东、刘和旭参加。“天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驻长部队的支持,提前祝每一位可敬可爱的人民子弟兵们新春快乐。” 刘汇、黄滔一行先后来到长沙市警备区、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空军某旅、雷达某旅,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部队官兵的生活情况,详细介绍了去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状况,向部队官兵们送上新春慰问与祝福。刘汇表示,2020年是天心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经受大战大考的一年,也是共克时艰、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呈现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她强调,天心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驻长部队在生活、训练等方面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希望驻区部队全体官兵继续关心支持天心发展,共同推动天心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向好。各驻长部队首长对我区领导的来访慰问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天心区委、区政府多年来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部队官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区委宣传部)

★“年” 在一起,留长过年大学生他乡亦可遇家人

昨日,为让留长过年的3名长沙理工大学学子深切感受节日喜庆和满满暖意,我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特意在北方“小年”这天,精心组织和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暂时回不去的学生体验到浓浓“年”的氛围、“家”的味道。杀年猪、写春联、贴窗花,聆听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汤俊杰的励志故事,分享彼此家乡包涵喜庆吉祥、美好祝愿的春节习俗,与志愿者家庭围坐一起吃顿团圆饭。这一切安排都让来自黑龙江的孔德忠感到惊喜不已,“大家都十分关心我们,堪比‘亲人式’的照顾。虽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但是爸妈都十分放心我在异地过年。”活动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副区长洪孟春一同慰问了3名就地过年大学生,并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聊天过程中,学子们畅所欲言,分享在长学习生活体会和寒假规划。得知学生们从大一便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为暮云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设计扶贫产品宣传海报,策划拍摄短视频,充分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黄滔给予了高度赞扬,并鼓励学子们要肯吃苦、勤思考,掌握当地实际需求,将专业技术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用“艺术扶贫”支持助推乡村振兴,不断为农村地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澎湃动力。(区委宣传部)

★我区开展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商会天心”考察活动

近日,我区开展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商会天心”考察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10余人参加,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区政协副主席赵英华,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委员、长沙文广园管委会主任谢巍出席。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天心软件产业园和长沙文化(广告)产业园,详细了解软件产业园和文广园的基本情况和创新发展成效,参观了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发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汇富康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云桥网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山猫吉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顺风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公司相关情况的介绍,并就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人才引进、技术研发、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接着,考察团一行在区有机更新项目指挥部座谈交流。区商务局、区城投分别进行了招商资源推介,并就考察团提出的投资疑惑进行现场解答。考察团成员根据实地考察的所见所感依次发表了意见,大家对天心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钦佩,对天心未来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刘向在讲话中对考察团成员回国兴业、共谋发展的行为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我区是长株潭城市群融城核心区,湖湘文化、山水洲城、商贾聚集、省府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区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投资创业环境持续优化,为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希望大家抓住天心发展机遇,多来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创共享天心高质量发展成果。(区委统战部)

★爱心天心:关怀城市追光者 喜迎新春暖人心

昨日,区文明办、团区委、区环卫中心联合开展“爱心天心——关怀城市追光者、喜迎新春暖人心”春节慰问活动,发动中国农业银行天心支行、妙影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爱心企业为40名环卫工人送去40份春节暖心包。“天心的美丽与整洁,离不开各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在此感谢大家的付出,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当天9点,区文明办、团区委、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金石蓉园安置小区环卫中心,对20余名环卫工人代表进行了慰问关怀,为其送去米、油、橙子等爱心物资。“谢谢,真的特别感谢政府和各位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怀。”此次慰问活动,搭建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方力量献爱心、强交流的平台,展现了“爱心天心”的良好风貌,体现了“天心人”讲奉献、讲担当的美好品德。据了解,“城市追光者”志愿服务项目自2019年发起以来,已经开展了8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了700余名志愿者慰问城市“追光者”2800余人。下阶段,团区委将依托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深化“城市追光者”志愿服务项目,引领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团区委)

【工作简讯】

★昨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带队走访慰问区党外代表人士和困难统战对象。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蓝天办发布《2021年天心区蓝天保卫战第14号调度令》,提前部署,积极防控颗粒物等各类污染行为。南托街道对一偷倒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6000元。桂花坪街道对一露天焚烧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500元。青园街道对辖区餐饮门店开展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及环保宣传工作,对3家违规门店下达整改文书,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今年一月份以来,大托铺街道加大辖区交通道路隐患整治工作,对大托铺街道湘江南路及防洪大道等隐患大、事故多发路段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整改,将损坏的交通设施进行更换,增加30余处交通设施,极大改善了辖区的交通状况。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图书馆篇(上):1.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2.工作人员工作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借阅人员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3.入口处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提醒入馆人员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4.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76条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