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22日天心手机报

天心手机报

9月22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导读】

【天心要闻】

★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哇!老街》系列微纪录片在我区启动开播仪式

★家庭医生进家门 百岁老人少烦忧

★离“家”更进一步:新疆娃开心就读新校园

★人大代表心系人民 “金福”搭建爱心桥梁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今日,区委书记刘汇带队督查文明创建工作。她强调,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真正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区领导肖雄伟、侯向宇参加。督查组一行先后实地督查了楚湘社区、西湖社区、八角亭社区周边街巷,以及金石蓉园小区、仰天湖中建小学,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城市是文明的载体,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人民群众才是文明创建的‘阅卷人’。”刘汇在督查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人居环境、居民素质提升为重点,着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落地生根,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进一步规范天心的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沉下身子到一线、到现场,对标对表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聚焦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坚持协调联动,常态长效精准施策,强化“一把手”责任,充分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做到督在日常,查在平常,严在经常。(区委宣传部)

★《哇!老街》系列微纪录片在我区启动开播仪式

昨晚,一场充满老街情怀的开播仪式在坡子街百年老店火宫殿举行。经过大半年的筹备、拍摄与打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和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出品的《哇!老街》系列微纪录片新鲜出炉,九集纪录片采用讲述式拍摄方法,生动展现出长沙的老底色与新气质。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今年是长沙“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有机更新工作的收官之年,历经三年蝶变,很多老街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长沙“网红”打卡地,此次系列微纪录片正是聚焦有机更新后的长沙老街。《哇!老街》系列微纪录片共九集,每条街(街区)独立成篇,展现了太平街、坡子街、白果园、西文庙坪、化龙池、都正街、西园北里、潮宗街、麓山南路九条老街。纪录片选择生活或工作在这条街、跟这条街气质契合的人,同时,他们也是代表老长沙新气质的人,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情感,来呈现这条街(街区)的独特气质,具有很强的代入感。“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大家爱上老街,爱上长沙。”《哇!老街》系列微纪录片总导演周峻介绍,纪录片选取了不同气质的长沙老街,每集采用讲述人自述的方式,把每条街的历史文化元素和各种有特色的网红潮人潮点有机融合,在制作上规避传统的表现手法,融入更多网感因素和有冲击力的镜头剪辑。据悉,系列微纪录片《哇!老街》及系列产品将于9月22日起在全网推出。相关平台将发起“来长沙放肆爱,老街等你”话题,一起约会老街,邂逅老街。(红网)

★家庭医生进家门 百岁老人少烦忧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家里有一位百岁老人,那真是一种莫大的福气。南托街道牛角塘村就真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村委会和村卫生室也一直把老人的健康放在心上。“娭毑,不用谢呢,我们每个月都会来家里看您的。”昨日,在国庆和中秋佳节到来前夕,牛角塘村驻村医生杨友红与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檀树坝组101岁的李运兰老人家中,与李运兰老人签下一纸家庭医生“责任书”,每月义务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杨医生首先询问了李运兰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从交谈中发现老人家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行动敏捷、思维清晰,只是听力有一点弱,血压稍稍偏高,随即嘱咐她的子女一定要每天监控娭毑的血压并吃好降压药。临走前,杨医生还送上一份慰问礼物并拿出一张名片交予老人子女,“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去趟医院太折腾,我会每个月来看望老人的,有什么需要就随时打我电话。”听着暖心的话语,老人内心感激不已,不停地表达着谢意。据了解,牛角塘村卫生室先后与本村649名重点人群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展上门服务、定期询问、定点服务等。下阶段,家庭医生将继续扎根基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更多有需要的村民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南托街道)

★离“家”更进一步:新疆娃开心就读新校园

昨天上午,两位来自新疆的帅气“小伙”在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正式转学至青园中信小学三年级。“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生活了!”孩子父亲加帕尔·阿鲁孜开心地说道。前期,南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黄萍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中信文化广场一羊肉串店老板正在为两个儿子上学问题发愁。“我有两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8岁,都在新疆墨玉县读二年级。我们在湖南,孩子在家乡,没办法照顾起居,也没办法陪伴孩子成长,所以真心希望他们能到身边来上学。”加帕尔·阿鲁孜向黄萍道出了心中所思所想,希望其帮忙了解孩子转学到长沙的相关政策。了解情况后,黄萍第一时间向街道上报了加帕尔·阿鲁孜家庭情况,并经多方打听,可向新疆经商人服务站报送相关需求。考虑到加帕尔·阿鲁孜识字不多,对长沙环境并不熟悉,黄平更是全程陪同,充当解说员的身份,帮助其与天心区公安分局新疆经商人服务站、青园中信小学沟通入学事宜。9月19日,在小朋友们到达长沙的当天,黄萍立即带领他们前往先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检测,以帮助其能够顺利入学。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深入开展,南城社区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完善少数民族台账,持续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耐心、热心、细心的服务,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赞同。(先锋街道)

★人大代表心系人民 “金福”搭建爱心桥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救助和保护工作,金盆岭街道按照应帮尽帮的原则,将辖区困境儿童纳入“金福”民生服务项目,与辖区企业、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一对一” 结对帮扶。昨天下午,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书记肖兰便怀揣着一份来自辖区人大代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叶长华沉甸甸的爱心,来到居民诗语、梓萌的家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诗语和梓萌分别患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窘迫,因此,两个家庭也成为了社区高度关注帮扶的对象。自今年街道大力实施“金福”工程以来,涂新社区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将他们纳入“金福”爱心资助项目服务对象,通过社会力量缓解两个家庭的困境。同时,借助“金福”心理护航、“阳光课堂”、创业就业扶持等项目,解决孩子们及其家庭在心理、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叶长华代表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希望尽自己的力量,给身处困境的孩子们传递一些温暖,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我作为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也会尽我所能让‘家庭’的关怀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一抹阳光。同时,也希望在人大代表、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带动下,涌现更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关注特殊群体,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爱的正能量。”肖兰说道。(金盆岭街道)

【工作简讯】

★昨日晚9时许,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前往湖机棚改指挥部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刘汇、黄滔对征拆指挥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问候,并勉励大家继续攻坚克难,为推进天心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区领导周志军、张界贻、黄文先、侯向宇、王海军参加。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大托铺街道新开铺路两厢片区首日签约率达80%。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比学赶超争先锋的氛围日渐浓厚,不断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9月18日,大托铺街道新开铺路两厢片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项目正式启动集中签约,通过前期街道全员部署,全面宣讲政策,全时发力攻坚克难,全力解决问题,得到了被征收户的理解、支持和高度配合,8小时内完成签约25户,首日签约率达80%。

★文明天心 你我同行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一行调研湖南女子大学、青园小学周边门店文明创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曙光、市文明办副主任杨立平、市文明办创建督查处处长朱治东督导豹子岭农贸市场及其周边文明创建工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艳兰,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泽南督导青园街道湘园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市商务局副局长毛鹏程带队督导坡子街街道大型商超文明创建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张明亮带队督导青园街道、文源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界贻到城南路街道督查文明创建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带队督查坡子街街道、新开铺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并组织文旅体育局班子成员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就文明创建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曦带队督查桂花坪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副区长洪孟春督导黑石铺街道创谷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区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带队对11个街道开展模拟测评,组织相关单位、各街道制定应急处突方案,联合团区委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区住建局、区交警大队分别召开建筑工地文明创建迎检工作调度会、大队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动员部署会;区文旅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系统、区金融事务中心持续下沉,指导本行业、本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全区14个街道全面进入文明创建冲刺阶段,联合各部门开展大整治大清理。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住建局检查天城商业广场、印江雅居等项目施工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青园街道对辖区内工地进行巡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大托铺街道处置一起企业违规将木材替代生物脂燃料进行烤房升温造成污染行为,现场下发环境监管文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整改,进一步移交上级环保部门进行处置。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心执法大队会同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天心交警、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在新开铺路与新韶西路周边进行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三车”整治工作,遏制和减少超限以及不规范装卸现象。本次联合执法行动,相关职能部门在“三车”主要咽喉口,采取定点蹲守及流动巡查的方式对违规车辆进行整治。经过共同努力,在执法现场共检查各类货物运输车辆8台,对不存在违规行为的车辆进行交通法制宣传,对涉嫌违规的车辆进行查处。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