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城“乐学圈”,老年“悦”生活

图片1.png

社区文化节,声乐班学员合唱《祖国颂》。

图片2.png

南城社区学习中心太极拳风采。

图片3.png

南城社区学习中心书法班授课中。

图片4.png

学员对学习中心进行大扫除。

南城社区是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2013年正式挂牌的“新”社区。社区居民“汇聚”多方来源,既有拆迁安置户,也有部队家属,还有异地退休养老和随子女搬迁的老年人。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提升生活幸福感与获得感,2014年南城社区成立了社区教育办公室,2016年南城社区挂牌成立南城社区学习中心,2016年12月社区因地制宜引进专业养老机构,采用居家养老与老年教育相结合的模式,为老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学习中心以兴趣爱好为基准,充分调研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帮助他们重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和“社交圈”。

在长沙市社区大学的指导下,南城社区学习中心打造了 “南城养教圈”老年教育品牌,聚焦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不断探索优化升级,让快乐学习充盈幸福晚年生活。2015年成为首批长沙市社区教育精品社区建设单位,2017年获得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区学习中心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区学校、湖南省终身学习活动品牌、长沙市终身学习活动品牌一等奖、长沙市社区老年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优秀社区学校、长沙市老年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

一、悦环境,建设开心学习圈

1.构建全方位学习中心。南城社区对近1300平米活动阵地进行了精心打造,构建全方位的学习中心。通过进一步完善学习中心的配套设施,社区将学习、排练、健身及养老等需求整合于一体,内设多媒体教室、书画室、舞蹈室、健身室、乒乓球室等场地,配置投影仪、音响、电子琴等设施设备,全面满足各场地使用需求。为最大化利用好学习阵地,南城社区学习中心每学期开学之初征集各团队学习需求及意愿,结合任课老师安排,制定各功能室使用调度计划表,明确使用班级(团队)、使用时间,并根据使用需求及时更新相应的教学条件设备。

2.打造高配置养老中心。基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愿景,社区携手湖南发展集团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对原养老中心进行优化。通过引入专业养老团队,以专业化、优质化服务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更精细化的养老体验。养老中心高标准配置了文化驿站、理疗室,为书法、二胡、剪纸爱好者提供练习室,建立现代化的网络教室用于观看网络课程,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配置信息化远程问诊设备,不定期链接医生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讲座及健康义诊,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高配置的养老中心为开展丰富的养老活动奠定了基础,在学习中心与养老团队的共同策划下,定期组织老年人过集体生日,传统节日组织包粽子、自制冰皮月饼等充满节日特色的活动。

3.营造书香味图书馆。南城社区以 “全民学习、终身阅读”为目标,努力打造书香四溢的社区环境。2015年,在长沙市图书馆的指导下,正式挂牌成立长沙市图书馆南城分馆,馆内藏书近万册,涉及文学、历史、文化、经济、养生、医学、健康等众多领域。分馆与市馆及其他分馆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了图书“通借通还”,让书籍实现了自由流通。潜心营造,终获成效,南城分馆多次荣获优秀分馆、全民阅读体验基地、书香天心阵地等荣誉。

二、悦体验,打造贴心服务圈

1.以需定课,提升学习体验。南城社区学习中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入户走访的形式,广泛征集“想学什么”“什么时候学”等方面意见,全面掌握老年群体学习需求与兴趣爱好,从中选择群众意愿强烈的课程进行授课,提高课程参与度。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南城社区学习中心课程由全年教学转变为上下学期,缩短学习的周期跨度,降低全程参与课程学习的难度。学习中心成立七年来,课程设置不断优化,2016年开设国学讲座、合唱班、乒乓球班、瑜伽等课程,到2021年扩展了声乐基础班、声乐提升班、太极拳、舞蹈、书法等常规课程,还有针对性地开设了短期系列课程二胡培训班。通过与社区大学建立协作关系,共同开发社区教育精品课程,让高校资源更好地为社区老年教育提供服务。通过长沙社区大学组织“高校进社区”“送教进社区”“精品课程进社区”等活动,将适合老年人学习的编织、摄影、手机美图美编、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送到社区,深受老年人喜爱;通过天心区教育局“双百课程”项目选择隔代教育类心理课程,帮助老年人用科学的方式带孙。2020年受疫情影响,南城社区学习中心还组织学员们通过网络E课堂、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收看居家养生、家庭教育、文史解读等方面课程,在家进行网络自学。

2.以管促效,提升教学水平。南城社区学习中心通过加强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努力提升课程的教学水平,让老年人收获学习实效。每期课程开学之前,社区教育专干组织学员召开座谈会,对新学期课程设置、预期开展的活动进行商讨,了解学员对课程开设情况及课程设置的意见建议。课程结课之后,再次召集班级骨干学员进行座谈,发放课程评价表收集学员对教师满意度及课程安排的评价,征集下学期学习意向。如:声乐班学员反馈班级学员水平参差不齐,经征集老师与学员意见,通过选拔考核的形式,将声乐班分为声乐基础班与声乐提升班两个班级,解决了基础差的学不好、基础好的学不足的矛盾。南城社区学习中心在管理上采用工作小组+志愿者自治的“1+N”模式进行管理,社区书记为课程建设负责人,社区教育专干等为实施人,统筹安排学习中心学习及活动开展。1名教育专干与N名文化志愿者协同管理的模式,实现学习中心学员自我管理,对教室使用情况进行管控。各班级选拔班长、学习委员、组织委员配合任课老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

3.以趣组团,提升自主服务。南城社区以兴趣为依托成立多支学习团队,涵盖合唱、器乐、太极拳、舞蹈等方面,先后培育南城民乐队、蓝天英姿艺术团、绿光森林合唱队、阳光舞蹈队、瑜伽社团、姐妹舞蹈队、乐之弦等老年人学习团队,闲暇时“伙伴们”相约听课、相约练习、相约出游。不定期召集团队负责人以座谈会、微信群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通过“思维碰撞”帮助团队加深对学习动态与需求的思考。南城社区与爱乐社工携手,重点扶持已在社区登记的、助力和谐社区打造的社会团体和文体团队,培养各团队负责人队伍管理能力及活动策划能力,鼓励各团队自行策划、组织各类活动。学习中心根据团队提供的活动策划方案,协调提供场地与其他所需物资。如:南城民乐队每年都会在重点节日,邀请其他队伍共同开展“唱红歌”“街头汇演”等活动。社区制定了《南城社区关于大力扶持社区社会组织的方案》,每年依据实际情况优化实施内容。2018年为团队配齐队服;2019年把奖励模式改为分级奖励,将参与社区治理纳入考核,激励各团队提高自我管理与学习能力,各团队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幅提升,2019南城民乐队荣获第二届长沙市社区教育“优秀学习团队”称号。

三、悦社交,拓展知心朋友圈

1.邻里互助队,助力社区治理。南城社区充分发挥老年人“余热”,将老年人的人生阅历融入社区治理当中。学习中心发动学员们积极参与社区协商议事、日常宣传等工作中,助力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如:蓝天英姿艺术团主动请缨,编写南城社区居民公约三字经;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学习中心学员们化身垃圾分类宣讲员与践行者,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各团队负责人积极发动队员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食品安全、文明城市条例等宣传工作;阳光舞蹈队队员们积极参选小区业委会,参与小区矛盾纠纷调解等;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后,各团队积极响应号召接种疫苗,带头发动身边邻居参与接种。在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的过程中,加强了各团队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协助,增强了了解,提升了友情。

2.银发宣讲团,讲好时代故事。老年人是国家发展的亲历者、时代的见证者,他们的学识与经历就是指引青少年成长最好的滋养。学习中心学员们积极化身宣讲员,组成银发宣讲团,协助南城分馆开展读书、评书、赠书活动。社区学习中心组织团队中党员代表,向青少年讲“过去的故事”,带领他们领悟党的光辉历程;为倡导节能环保意识,学员为青少年授课带领他们“变废为宝”,传授生活中的小窍门;每逢元宵节图书馆便会开展猜灯谜活动,学员们积极化身志愿者对场馆进行布置,带领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跨代的互动,抹去年龄的鸿沟,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收获年轻的心灵。同时,社区通过宣传扩大社区教育覆盖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宣传载体,利用网络公众信息网、微博、社区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活动。2016年创办《南城文汇》季刊,立足社区文化,面向全体居民,由社区自写自编自排,内容涵盖社区培训学习活动和各类兴趣小组活动。微信公众平台和《南城文汇》季刊,线上线下同推广,报道社区教育动态,打造文化南城。

3.老年才艺队,展示新生活。为激发学员们学习积极性,南城社区学习中心以活动为载体,为学员们提供学习成果展示平台。社区文化节作为南城社区的“传统”项目,每年一届,依据当前热点进行主题策划,各团队负责人与授课老师更是积极献言献策,共同参与节目筹备,各队伍与班级自编自导选送与主题相契合的节目,迄今已举办八届。利用中华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活动等契机,学习中心积极编排节目参与由社区组织开展的极具节日特色活动,如“我身边的榜样”先进典型表彰活动、“舞动南城”百人广场舞活动、唱红歌、党群联欢会等活动;学习中心积极推选团队参演辖区内共建单位的庆典活动,2019年组建长沙社区大学天心区南城社区太极队参加全省退休干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太极拳比赛,荣获优胜奖、最佳创意奖;2021年推选绿光森林合唱团参加“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合唱比赛。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杨忆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0/28/103420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