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心实现多元化养老,推动民生 服务高质量发展

健康的养老方式,关系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关系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近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爱心天心、金福工程”聚焦创新“智慧养老”“社会养老”“医养结合”等多元化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快乐晚年保驾护航。

老有所“养”

通过调研发现,辖区部分老人由于子女外出务工或上班,生活起居无人照顾,多有不便,“就餐”成为独居老人的共性需求。赤岭路社区的“暖心厨房”和夏家冲社区的“爱心送餐”以老人需求为导向,通过“爱心天心、金福工程”链接社会爱心资源,为老人解决了“就餐”后顾之忧。

其中,赤岭路社区志愿者侯利纯夫妻二人,长期以来以“暖心厨房”为家,精心为老人烹制爱心餐,赢得了辖区老年人的交口称赞。辖区老人亲切地称她为“利妹子”,邻里之情胜似家人。

与此同时,涂新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辖区2名老人提供的居家养老床位,让老人实现了足不出户也能定期享受由养老护工上门提供的专业养老服务,得到老人的一致肯定。

老有所“医”

当前社会“看病难”的问题在腿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面前尤为突出。为此,金盆岭街道通过“爱心天心、金福工程”链接辖区三真卫生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以“敬老月”“重阳节”等彰显尊老敬老文化的节日为契机,广泛凝聚社会公益力量,为辖区独居老人提供“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体检”等VIP定制专项医疗服务,把健康送到居民家门口;大批的“金福”志愿者与“爱心邻居”成为“护老使者”,陪同老人就医。与此同时,金盆岭街道还为辖区80岁高龄老人、70岁以上无退休金的困难老人购买了意外保险,提供给辖区老人一个无忧的晚年。

老有所“学”

为了满足辖区老年人的文化需求,金盆岭街道夯实老年大学平台,面向辖区居民和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师资,开设“声乐班”“模特班”“书法班”等公益课程,鼓励有特长的老年人通过志愿教学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街道通过链接“快乐社区365”等公益媒体资源为老年人搭建家门口的文化舞台,为老年人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

在街道社区各级党委的引领下,辖区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型氛围日益浓厚。其中,社区为老年人开设的“智能手机课堂”颇受老年人的欢迎。据反馈,他们认为,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作为老年人的他们,更需要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来让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

老有所“乐”

“爱心天心、金福工程”启动以来,吸引了大批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基层共建,面对当前老龄化的辖区人口结构,爱心企业在街道、社区各级党委的引领下以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爱老传统美德,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提升老年人晚年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创新老年人关怀方式,进一步解决了老年人晚年孤寂、缺乏陪伴的边缘化心理。项目集聚了社会各界的爱心资源为高龄独居老人集体庆生、欢度重阳,为百岁老人上门贺寿,让辖区老人在老有所“乐”中共享新时代发展的红利。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传承,金盆岭街道将持续以“爱心天心·金福工程”为平台广泛凝聚社会力量,集结爱心资源,为辖区老年人营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邓洁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0/27/103386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