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3日天心手机报

10月13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我区三大项目在长沙市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上成功签约

★我区召开第五届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

★区纪委监委举办“清廉天心沙龙”

★区政协召开五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我区教育系统开展“创城迎检”工作推进会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我区三大项目在长沙市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上成功签约

继北京、上海招商推介会后,昨日,长沙市“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成功举办,区委书记吴新伟率天心代表团赴深圳参会,开展新一轮的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招商活动,园区领导贺国权,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正文参加。推介会上,我区共签约三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0亿元。其中,天心产业新城项目现场签约,将开发建设占地百余亩的高科技孵化基地;中资华融城市更新发展长沙总部项目等2个项目作为成果签约。今年以来,我区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深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一批“三类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项目成功落户,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在粤期间,我区代表团还先后赴东莞、广州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拜访华为云东莞数据中心和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深入对接数字龙头企业,积极寻求投资合作空间,助力天心数字经济腾飞。借助此次招商活动,我区与大湾区“粤”走越亲。未来,我区还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溢出机遇和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战略机遇,深耕天心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合作,奋力谱写“一军三区”新篇章。(区商务局)

★我区召开第五届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

昨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志军主持召开我区第五届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审议《长沙市天心区“一军三区”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长沙市天心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等文件,研究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工作。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一体建设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要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中央“一规划两纲要”作为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抓好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要聚焦重点,坚持行政程序法定化、政府服务法制化,坚决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要层层压实责任,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做实基础工作、做优特色亮点,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天心样本。会议指出,财为政之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财源建设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要聚焦重点产业税收提升、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园区产业发展提质等,进一步整合资源、做优存量,挖掘潜力、培育增量;要做好税源监管与挖潜、“开源”与“节流”、减税降费与依法纳税的结合文章,建立健全重点领域财税治理机制,探索协税护税高效模式,切实提高征管效能;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督查考核,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会议强调,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是做大做强国企,有力化解政府债务的重要抓手,各相关企业要严格对标中央、省市部署,把牢改革方向和重点,推动国企改革提速提质;要坚定市场化方向,建立健全资产监管、融资规范、风险管控、绩效考核等制度,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拓补扩引,强化资金、资产、资源填补支持,深耕城市资源、国有资产,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国有资本和各类资源向龙头企业、优势新兴产业等聚焦;要加快提质增效,做精做强实业主业,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对口帮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起政治责任;要紧盯目标任务,倒排计划,抓好任务推进;要强化关键举措,牢牢把握好资金与资源、重点与全局、帮扶与共赢“三个关系”,高效整合资源,帮扶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要关心派驻干部,为他们提供好资源、创造好条件,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会议还审议了《长沙市天心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送审稿)》等文件。此外,会议召开前,天心区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及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其他中央、省市重要会议、重要文章和文件精神。(区委宣传部)

★区纪委监委举办“清廉天心沙龙”

昨日,区纪委监委举办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讨班暨“清廉天心沙龙”,组织全区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再次深入学习,并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近期工作作部署。会上,市纪委常委陈强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了专题辅导。在研讨环节,来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街道纪工委的6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和清廉天心建设讲认识、谈体会、找差距、谋打算,坚定了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念。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罗定豪就如何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清廉天心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抓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时”和“势”。要准确把握党代会总结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长沙发展面临的阶段特点和历史使命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抓精准谋划,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近”和“远”。要把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区党代会精神、与谋划下阶段工作、与清廉天心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抓推进落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点”和“面”。既要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准工作重点、监督重点、整治重点,也要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抓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作风建设、巡察工作、审查调查和信访工作。四是抓队伍建设,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宽”和“严”。既要在执纪监督上,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要在自身建设上,落实更严的要求,做到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严谨高效地干、绵绵用力地干、有情有义地干。本次“清廉天心沙龙”是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之一,后续还将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辅导、外出学习等活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市区党代会精神,高标准推进清廉天心建设,以实际工作成效谱写天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区纪委监委)

★区政协召开五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昨日,区政协召开五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协商讨论了第六届政协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执行主席建议名单。会议还传达学习了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区政协办)

★我区教育系统开展“创城迎检”工作推进会

近日,我区教育系统样本学校食品安全培训暨“创城迎检”工作推进会在明德天心中学举行。自此,区教育系统迎“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回头看督查活动将全面铺开,本次督查分学校自查自纠、样本校培训、分组模拟检查三个阶段,10月11日至19日,区教育局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对不同阶段的督查工作进行详细指导。培训会上,34所样本校观摩了明德天心中学的迎检资料。会议要求,要把握时间节点,高度重视此次迎检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由校长全面统筹,主管副校长牵头,各部门团结协作,做到全校一盘棋。同时,要注意从宣传教育、健全制度、过程监督、安全保障、否决项分类理清“怎么干”;从资料、现场、迎检汇报、人员分工、责任落实等几个方面统筹做好“怎么迎”。本次长沙市食品安全创示迎检活动,我区教育系统本着以检促发展、以检促研究的目标,不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每一位师生的平安健康。(区教育局)

【工作简讯】

★近日,我区举办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讲座。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

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开设“金福”麦苗快乐驿站,解决“双职工”、困难家庭孩子放学后教育和陪伴的难题,驿站的老师由社区面向社会招募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每周一至周五依托社区图书馆为小学生免费提供美术、书法、手工、思维拓展等各种门类的兴趣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阅读、娱乐、学艺等学玩一体的活动场地。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坡子街街道举办政企圆桌互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近日,在华远楼宇服务中心内,区发改局、区楼宇办、坡子街街道办事处、华远地产、圣瑞物业围绕“如何优化楼宇服务”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圆桌讨论和思想碰撞,中英人寿、进出口银行、智联招聘等重点入驻企业代表参加。政企圆桌会上,代表企业提出共享食堂、加强安保24小时巡逻、电梯高峰期拥堵、楼宇企业组团享辖区服务业团购优惠等问题,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各自的需求和愿景。区发改局、区楼宇办、街道办事处、圣瑞物业积极回应,并就优化楼宇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多角度深入探讨,努力将楼宇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温馨之所”,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安家落户”。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坡子街街道发现一辆未按规定使用专用运输车辆运输建筑垃圾的行为,对其处以罚款2000元。

★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我区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宣教活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三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及时将委托照护情况书面告知未成年人所在学校、幼儿园和实际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加强和未成年人所在学校、幼儿园的沟通;与未成年人、被委托人至少每周联系和交流一次,了解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并给予未成年人亲情关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接到被委托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学校、幼儿园等关于未成年人心理、行为异常的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