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26日天心手机报

9月26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导读】

【天心要闻】

★我区召开信用建设工作专题调度会

★我区这场培训会让特教老师收获满满

★我区首届高级社会工作师考前培训班顺利开班

★小区提质有了专业“智囊团”

★我区开展“净滩百平米”活动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我区召开信用建设工作专题调度会

近日,区发改局组织召开信用建设工作专题调度会,通报我区信用建设相关情况。区领导厉波参加。会上,区发改局汇报了全区信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双公示信息7天公示率和区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率两项指标进行分析。各部门进行补充发言。厉波强调,务必要强化认知,时刻保持思想定力;务必要聚焦重点,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务必要责任上肩,全力推进目标落实。同时,要求各部门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抓好落实,明晰思路、聚焦短板、责任上肩、扎实推进,为我区构建公平、开放、包容、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信用力量。(区发改局)

★我区这场培训会让特教老师收获满满

近日,我区举行特殊教育工作布置会暨2021年秋季特殊教育工作培训会,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负责特殊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和特殊教育资源骨干教师等共计百余人参加。培训会上,来自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向莎老师做了“发育迟缓儿童感觉统合能力评估”讲座,指导特教老师们怎样对发育迟缓儿童进行感觉综合评估;杨林会老师作了题为“规范使用随班就读学生个人成长手册”的培训,就怎样填写特殊孩子“随班就读学生个人成长手册”进行详细介绍。“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一位参加培训的天心区特殊教育资源骨干教师表示,今后将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不断提高特教水平,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惠及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今年我们在全市内五区率先招聘特殊教育专业在编教师,在黄土岭小学开设了全区首个特教班。此外,建设完成5人以上随班就读学校的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共11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天心区将进一步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切实做好特殊少年儿童入学安置,加强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力度。(区教育局)

★我区首届高级社会工作师考前培训班顺利开班

近日,区民政局联合区委党校举办首届高级社会工作师考前公益培训班,来自全区各行业的首批17名中级社工师参加培训。针对高级社工师的考证,区民政局特别邀请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晓凤进行授课,紧密结合《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大纲》,为参训学员量身打造培训内容。课堂上,授课老师通过理论学习及案例分析等形式,为学员解读考试大纲、梳理知识脉络,剖析考试重点、难点,帮助学员查漏补缺,提升应考能力,增强考试信心。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两天的学习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是对自身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的“加油充电”,也是提升一线社工素质能力的一场专业训练。我区已连续11年为广大社工和学员提供社工证考前免费公益培训。目前我区拥有持证社工900多名,为全省持证社工人数最多的区县。我区还率先启动实施街道社工站项目,成功打造3.0版,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家门口的“民生服务站”。(区民政局)

★小区提质有了专业“智囊团”

近日,位于金盆岭街道的金碧文华小区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为小区品质提升进行现场调研和初步查勘的建筑工程设计师。当日,市住建局、区住建局组织设计师们进小区参与品质提升行动 ,协助居民实现家门口的蝶变。金碧文华小区建成于2006年,共有13栋建筑、2240户业主。由于原建设标准不高、年久失修等,小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路面沉降、设施老化破损、屋顶漏水等问题,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小区建成有15年了,业主们改造意愿强烈,前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愿意对小区提质改造的居民超过80%。”金碧文华小区业委会主任表示,经过初步测算,小区品质提升工程预计总费用超过2000万元,计划今年内动工。“我们团队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金碧文华小区存在形象不佳、品质不高、设施陈旧、排污不畅等问题,而且车位不足,地下车库破旧,烟感、温感设施失灵,消防设施亟待修复。”参加活动的一名设计师建议,小区品质提升先从地面重新规划设计入手,将原来小块瓷砖铺设的地面全部更换成沥青混凝土,同步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对地面车位进行重新施划;同时对地下车库进行整体改造,将小区闲置的高尔夫球场改造成地面停车场,整体新增上百个车位。市住建局精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师进小区”是该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举措之一,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帮助小区因地制宜实施改造,统筹小区居住属性和美观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和改造效果。(长沙晚报)

★我区开展“净滩百平米”活动

昨日,天心区南大桥小学联合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开展“净滩百平米”社会实践活动。小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湘江边清理河滩垃圾,了解河流垃圾知识,并集体创作了“垃圾鱼”创意画。工作人员对河滩垃圾的产生、治理和回收等各个环节进行讲解,并一一回答孩子们的疑问,孩子们认真地聆听着,不时点头,环保的种子在稚嫩的心灵里萌芽。“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年级丙班的孩子们利用拾到的垃圾创作了“垃圾鱼”创意作品,对日趋严峻的环境形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塑料袋、矿泉水瓶、烟头纸屑……孩子们将河滩上的垃圾仔细地收集到垃圾袋里,他们走过的地方是干净整洁的河滩,举手之劳使身后的风景更加美丽。孩子们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一起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红网)

【工作简讯】

★近日,区疾控中心召开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

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多元共治的协商议事平台——“民声金话筒”,强化“红色引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增强群众幸福感。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牛角塘城中村S19地块签约清零。该项目征地拆迁面积约51.8亩,涉及合法房屋4户、临建房屋6户,自今年9月1日启动实施,于9月25日晚23时,S19地块完成签约清零。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金盆岭街道对辖区流动摊贩及门店进行集中整治,严查油烟直排、露天烧烤等环境违法行为,当晚共出动30多人,现场纠治露天烧烤行为一起,暂扣手推车等经营车辆2台,经营工具若干。

★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今日,青园街道联合交警在刘家冲路正塘坡路口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有关部门接到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或者报告,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处置,并以适当方式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和人员。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