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0日天心手机报

9月10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吴新伟主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周志军主持召开我区“精美长沙”建设工作会议

★深入推进文明社区创建 奋力谱写文明新乐章

★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优良率90% 天心蓝与绿心绿相映成趣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吴新伟主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今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委书记吴新伟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完全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线来谋划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主动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为打造“一军三区”、全面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叶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于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二级巡视员夏艳兰,以及全体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吴新伟强调,要把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重点,提升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水平。要抓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实施,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的部署要求,树牢法治意识,全面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维护法治权威,推进公正司法,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全民普法,推进全民守法。要以良好的法治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风险处置机制法治建设,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机制,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天心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吴新伟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等情况作为党内组织生活、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要构建良好的工作格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发挥把关定向、牵头抓总的作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调度,推动依法治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相关责任单位要主动对标、抓好落实,形成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法治信仰,不断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区委宣传部)

★周志军主持召开我区“精美长沙”建设工作会议

近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志军主持召开全区“精美长沙”建设工作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区领导厉波、王海军,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正文、郑州,以及园区、区直相关单位、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强调,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支撑产业增长、集聚资源要素的主阵地;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城市品质有着更高期盼,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追求。推动“精美长沙”建设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发展要求,同时也是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力推动“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在天心落地落实,让城市发展更加符合群众的所期所盼所求。会议指出,“精美长沙”建设包括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五个方面,各相关单位要把握关键,全面系统推进相关工作:要坚持“四精五有”标准,彰显现代化元素,注重文化传承,强化生态文明理念,突出品质和特色;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建设完整社区,全面完善城市基础和功能;要牢固树立“管理也是建设”的理念,推进智慧化管理、深化网格化管理、坚持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治理和服务,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打造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的要求,抬高坐标、强化担当,加强组织调度,凝聚社会力量,注重安全保障,严格督导考核,做好观摩准备,全力推动“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形成示范、走在前列,为全市推进“精美长沙”建设提供天心样板。(区委宣传部)

★深入推进文明社区创建 奋力谱写文明新乐章

日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娟一行到我区九峰苑社区和云塘社区考察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陪同考察。调研中,彭娟一行深入到九峰苑社区和云塘社区,现场了解社区涉创具体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社区当前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征求意见建议,提出具体要求。彭娟强调,要夯实基础,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社区环境美化、社区综合治理、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夯实力量,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统筹多方资源,打造一批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增强社区志愿者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志愿服务效能;要夯实特色,开拓新思路新方法。突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亮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争取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整体推进社区创建工作。(长沙文明网)

★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昨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罗定豪主持召开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上,罗定豪传达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王双全来长沙调研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有关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胡卫兵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罗定豪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要做到见行动、见成效、见变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抓深专项整治。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各个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抓严换届纪律督查。要做到要求严、信息灵、查处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抓早“两节”作风纪律建设。要提前入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抓常日常监督检查。要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延伸监督触角,结合实际制定加强日常监督“若干举措”,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抓细专项巡察整改。积极配合市委专项巡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抓实年终绩效考核。要瞄准工作目标、对照考核指标,认真查漏补缺,努力实现考核位列第一方阵的目标。抓强审查调查。要提升工作效率,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集中抓好警示教育,扎紧制度笼子。抓好清廉天心建设。要对标对表清廉湖南、清廉长沙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清廉天心建设实施意见,形成具有天心特色的具体作法。(区纪委监委)

★优良率90% 天心蓝与绿心绿相映成趣

由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4天,与去年同期持平;优良率90%,同比提升0.4%,优良率、优良天数均排名全市并列第一。今年以来,我区已发布46次管控调度令(一级响应),成功争抢了8天临界良好天数。区蓝天办建立应急管控机制,针对临界污染天,发布错峰生产、交通疏导、洒水降尘、喷淋增湿等应急管控指令,严查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废气超标排放等行为;围绕应急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暗访,推动应急措施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340余次,检查涉气企事业单位110家,办理涉气违法案件15起,下达责令改正告知书4起。中元节期间,相关部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专项整治、强化巡查值守等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及时劝导、教育和制止露天焚烧行为12起。截至9月3日,全区涉气问题共立案处罚362起,罚款447.8万元。区蓝天办联合区委督查室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建设工地、露天焚烧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11次。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题督查和暗访暗查,共交办整改问题169个。(掌上长沙)

【工作简讯】

★我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张琼作品《采集核酸》入选长沙市“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摄影展获奖作品。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取居民的建议和意见,解决小区排水及化粪池堵塞问题。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区金融事务中心群策群力,精准滴灌,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近日,区金融事务中心联合城南路街道召开湖南国美电器专场银企对接会。区金融事务中心采取“多家银行同时上门为一家企业服务”的银企对接模式,邀请区内华融湘江银行、中国银行、长沙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主动上门,为湖南国美电器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各银行带着方案上门,既为企业融资,又为企业发展融智,实现政府“搭台”,银行“唱戏”,企业受益,共同为企业发展添砖助力。下阶段,区金融事务中心将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引导驻区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畅通政金企信息互通渠道,加强融资跟进服务,为企业、为金融机构做好服务。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黑石铺街道在巡查时发现一起在工地门口损害城市道路产生扬尘行为,对当事人依法罚款3000元。

★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暮云街道针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领域重点区域及电动车飞线充电、进楼道等违规现象开展联合整治。

★今日学法

习近平法治思想: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