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18日天心手机报

11月18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我区组织召开规范整治五一商圈夜间户外网络直播会议

★最是书香能致远!天心再掀全民终身学习热潮

★我区为16个老旧小区“换装”

★《城市经济论坛》推荐天心网格党建经验

★100岁还能打麻将 听听世纪老人的长寿“秘诀”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我区组织召开规范整治五一商圈夜间户外网络直播会议

针对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广场存在网络主播进行夜间户外直播、部分内容低俗,影响五一商圈形象等问题,我区高度重视,今日组织宣传、政法、网信、公安、文化、城管、步行街管委会、坡子街街道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规范五一商圈夜间网络直播活动、强化城市管理、进一步擦亮我区夜间经济名片进行专题调度,区领导黄文先、刘向、肖雄伟、许波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夜间网络直播整治工作。会议决定,由步行街管委会、网信、文化、街道等单位做好摸底调查,研究规范整治办法,重点做好日常督查、劝导、证据收集工作。由公安、文化执法、城管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做好夜间网络直播活动管控和相关执法工作。(步行街管委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天心再掀全民终身学习热潮

昨日,我区建设学习型城区“五个一”活动之“每周一学”第61期来到湘江剧院,正式启动“全民乐学,幸福天心”天心区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中,坡子街街道社区工作者、义工团队及实体经营者代表作了经验分享,现场众多社区学校相关负责人认真聆听后纷纷表示,我区的经验做法操作性强,值得广泛推广,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加以借鉴,促进区域社区教育工作的发展。不仅如此,现场还上演了一出出展现群众文化生活的文艺节目,舞蹈、歌曲、朗诵、情景剧等动静结合,传统与现代交融,生动诠释了“全民智学,全民共学”的内涵,也充分展示了天心社区教育的丰硕成果。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全民终身学习已经成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0年我区启动社区教育工作以来,先后创建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先行区”,并连续9年获得“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单位称号,营造出全社会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回顾我区社区教育从无到有,并逐步实现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以服务于人民为根本的宗旨意识至关重要。下阶段,我区将继续走好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共同体建设,加强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加强全民终身学习从理念倡导到实体落地,从而不断助推城市和谐发展。(区委宣传部、红网)

★我区为16个老旧小区“换装”

昨日,记者见到了改造一新的铁四院小区。一直以来,铁四院小区都是城区众多“高龄小区”的缩影和代表。但是现在,有关老小区房屋老旧、设施不全、环境脏乱的刻板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由内而外”焕发的生机与活力。这一切都归功于天心区的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湖南冶金大院也被纳入了天心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6月份启动实施,地下排水排污管网改造、修补漏水屋顶、路面白改黑、规划停车位、修建电动车充电桩棚……1个月,就让小区大变样,“换了装”。近年来,天心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今年6月,被纳入改造范畴的铁四院小区、湖南冶金大院开始了“华丽蜕变”,目前,改造工程进展顺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天心区就铺排了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预备项目2个),总投资7300万元,涉及5444户居民,235栋居民楼。目前,列入省市民生实事计划的6个项目,已完工5个,在建项目1个。除2个预备项目外,其余8个项目为区内实施项目,4个基本完工,4个正在施工。(潇湘晨报)

★《城市经济论坛》推荐天心网格党建经验

近日,省委政研室内部刊物《城市经济论坛》(2020年第5期)“城市治理”专栏刊发了天心区委网格党建经验材料《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天心区积极探索网格化党群服务管理新格局》。该篇文章从推行网格化治理,打通组织“神经末梢”;构建多元化参与,激活治理“肌体细胞”;实行社会化服务,丰富网格“毛细血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区网格化党建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效益,充分展示了我区在党建引领区域社会治理方面的新格局。(区委组织部、区网格中心)

★100岁还能打麻将 听听世纪老人的长寿“秘诀”

昨日,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黄炳炎老人的家里来了许多人,欢声笑语不断。原来,今天是他100岁生日,金盆岭街道及涂新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党员志愿者一起上门,为他庆祝生日。看到这么多客人,黄爷爷乐得合不拢嘴,还主动和大家聊起了家常。虽然已经百岁高龄,但老人头脑及思路清晰,身子骨也很硬朗。“今天早上我还打了麻将!”黄爷爷笑着说。目前,黄爷爷由70多岁的儿子一家照顾。一大家子40多口人,生活幸福和睦。生日会上,黄爷爷条理清楚、口齿清晰地给大家分享着他的“长寿秘诀”:晚上不到8点就睡觉,天一亮就起床。老人还说,他喜欢每天喝点小酒,但最多不超过一两。涂新社区党委书记肖兰介绍,社区一直以来都将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与生活情况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会定期上门走访高龄老人,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每到节日还会为他们送去物资慰问。今后,社区会继续加大对老年人的关爱,引导辖区居民发扬传统孝道,尊亲孝老,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红网、金盆岭街道)

【工作简讯】

★昨日,我区召开网格化综合服务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区14个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今日,新开铺街道石人村新韶路地块(〔2020〕长沙市100号)挂牌,规划用途为商住用地,宗地总面积18518.88㎡,有效面积15977.58㎡,起始总价为21415万元。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调研城南路街道、坡子街街道项目建设暨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区住建局检查湘府海纳、新力铂园等项目施工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由“三车”指挥部牵头组织渣土执法队、渣土办、交警、城管公安、交运、环保、建设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在新开铺路雅颂居设卡守点,对过往三车运输车辆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区发改局对辖区内的餐饮门店、生鲜市场和环卫工人、辖区居民等进行散煤禁烧综合宣传和散煤运输、销售、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未发现散煤现象。黑石铺街道创谷社区开展蓝天保卫战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及过往人群普及低碳生活等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新开铺街道对一违规焚烧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800元。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为保障辖区幼儿上下学出行安全,天心交警针对辖区校车进行了交通安全排查,重点针对校车司机驾驶资格、校车消防物品、校车制动性能进行了检查,同时查看了车辆内是否有超载超员情况,学生是否一人一位,老师是否对学生乘车情况进行了清点记录。针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天心交警现场要求校车方整改到位,最大限度地保障校车交通出行安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零一条规定:“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变更性质或者用途的,应当经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是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