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工农连心”协商治理

图片3.png

“工农连心议事会”现场。

图片4.png

“工农连心议事会”现场。

图片5.png

志愿服务。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工农桥社区坚持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紧密围绕街道工委“四个城南”的建设目标,打造“工农连心”党建品牌,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从居民需求处入手、问题处着力、矛盾处突破,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搞好各项服务,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坚持问题导向,抓牢治理能力提升

工农桥社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一方面,面临房屋状况年久失修、停车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老单位宿舍都已出租,外来人口、流动人口较多,存在居民之间互动交流不足、社区参与度和责任感不够、居民业余生活单一等问题。针对社区发展治理存在的问题,社区通过强化党建、创新治理、优化服务等,补齐发展治理短板,提升治理服务能力。

“工农连心议事会”搭建居民自治平台,建立居民自我巡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联勤机制。工农桥社区探索出3、5栋和4、6栋居民自治制度,在社区的引导下,居民对停车难的问题进行了磋商,由居民自己制定制度上墙,自己实行收费标准来管理居住的楼栋。

“网格+”管理试点,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纵向网格架构;建立党组织、居民协商议事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横向网格管理架构。通过网格巡查、“随手拍”找问题等方式,实时发现问题、限时解决问题,实现“发现问题有人管,提出问题有人答,共性问题同商议”的网格全覆盖的多元治理。

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共建美丽家园

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中心任务,走访挖掘热心社区、小区事务的党员、群众,通过采取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模式,成立志愿者队伍,以社区党员为骨干,带动辖区居民,形成联防联控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街头巷尾,总是能看到那令人安心的红马甲。社区志愿者杨正连等人每天忙进忙出的做社区防疫工作的相关检查、做出行安全的宣传,“我能做多少事不重要,能带动多少人来做才重要。”杨正连说,“话说多了还是话,事做好了就是实。”

坚持党建引领强壮治理“主心骨”

以党建引领,强壮治理“主心骨”,使得社区治理有根有魂,充满生机活力。多方联动,完善共建机制,加强社区与单位、居民之间的日常沟通联系,以“工农连心”社区党建品牌为依托,通过聘任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等方式,开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单”整合,打造以社区为核心,驻区单位为骨干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实现工作深度融合互动。社区党委以党员为示范、引导群众,调动各方力量,以“工农廉心”为契合点,整合辖区资源紧紧围绕“廉洁·家风”,建设了“廉政文化”“党员家风”墙,将文明之风吹入人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谭子豪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1/30/104753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