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治四坚持五工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天心区平安创建协会怡海分会志愿者在门岗值守.png

天心区平安创建协会怡海分会志愿者在门岗值守。

听百岁老战士讲“初心”故事.png

听百岁老战士讲“初心”故事。

怡海社区“红色云网”架构.png

怡海社区“红色云网”架构。

怡海社区“禁传销 反电诈”主题宣传活动.png

怡海社区“禁传销 反电诈”主题宣传活动。

怡海社区“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活动.png

怡海社区“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活动。

怡海社区“治理有力度”工作法展示.png

怡海社区“治理有力度”工作法展示。

怡海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南城怡事荟.png

怡海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南城怡事荟。

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于2018年4月9日正式成立,位于暮云街道北部,北接高云路,南至西塘冲路,东起月塘路,西至芙蓉南路,占地面积1.9平方公里,辖怡海星城、和美星城、福天藏郡3个大型纯居民楼小区,辖区有怡雅小学、怡雅中学、长郡天心实验学校等10多个单位,135栋居民楼18728户,常住人口约25800余人,直管党员222人,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生人”社区。今年来,在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面对小区居民构成多样、诉求多元、矛盾纠纷复杂等社区治理和服务难题,怡海社区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平安创建为突破,探索出“三治四坚持五工作”的“治理有力度”工作法,在化解矛盾纠纷、细化居民服务、推动民主协商、促进居民自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用“三治”做到执行有力、精准发力

“三治”即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一是坚持引导强自治。组建天心区平安创建协会怡海分会,成功打造以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为主力的“老兵工作室”“好帮手”等志愿服务队,注册会员198人,志愿者们全面参与社区反电诈、调解、疫情防控、禁毒、防邪教等工作,在社区“说事、议事、主事”。特别是在今年8月份的疫情防控期间中,平安创建协会第一时间认领门岗值守的任务,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衣”,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赞赏。二是坚持宣传重法治。社区注重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普法进社区”“普法进校园”“法治讲堂”等活动,邀请社区民警、在职党员、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小区里开展法治宣传,发放法律图解宣传册,让法律从冷冰冰的文字变成了生动活泼的案例,让普通居民听得到、听得懂。三是坚持长效善德治。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评优评先等主题活动,把小区里的环保达人、最美志愿者、学习之星、诚信商户等居民身边的典型树立起来,并通过三句半、快板、朗诵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进社区活动里,引导居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促进社风文明、社区和谐。“我以前就是人们常常说的‘刺头’,喜欢号召居民去吵物业去闹社区,但是现在社区经常邀请我全程参与到他们的议事和活动组织中来,我慢慢觉得吵事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居民文大姐说道:“我现在成为了平安创建协会的一名骨干,我觉得做志愿活动让我更开心,能帮到更多人,也能让小区真正变得更好!”

用“四坚持”做到齐心协力、共同出力

“四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共建共享。社区利用“党建聚合力”工程,将辖区红色物业、学校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党组织“聚”起来,梳理资源、需求、共建项目“三张清单”,探索“组织联建、服务联动、实事联办、矛盾联解”的“四联”模式,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协商解决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形成“1+1>2”、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怡海星城小区46栋自2015年7月交房后,该栋一居民在本栋楼顶私自搭建了一个约20平米鸽子棚,棚内饲养信鸽100多只,多年来饲养鸽子所产生的粪便和羽毛随风吹落到周边楼栋居民的衣物和窗户上,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为解决社区“顽疾”,拔掉居民群众心中的“心头刺”,社区利用“有事好商量·南城怡事荟”议事平台,邀请相关区直部门、网格指导员、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人对该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分析研判,通过磋商形成处理意见,终将违章搭建六年之久的鸽子棚进行彻底拆除,解决了居民的一桩烦心事。“基层社会治理要深深扎根于居民群众之中,要让居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怡海社区党委书记黄晗说道。

用“五工作”做到倾尽全力、招招用力

“五工作”即“网格支部模式”工作、“定人定岗定责”工作、“健全工作流程”工作、“楼栋单元长”工作、“长效机制”工作。社区在辖区内构筑“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设置了恒丰、恒泰、富泽、和美、福天5个网格267个云网格,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云网格—云网格长”四级组织架构,建立长效、系统的服务机制,每个网格都明确了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管家、妇女组长、居民组长等人员及职责,还将区网格指导员、社区民警、街道干部、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编入云网格,一同服务居民,变“坐在大厅等”到“走进网格去”,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以网格保稳定、以网格促治理。

“网格管家,我们单元门口地砖破裂,有安全隐患。”

“收到,已与物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查看,马上修复。”

“请各云网格长将社区疫情防控通知转发到云网格居民群,迅速摸排中高风险区回长人员信息。”

“收到。48栋有居民健康码变黄,具体信息如下……”

“怡心怡益志愿服务中心将于本周六上午在和美网格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请各位云网格长通知居民,有需要理发、磨刀、修理电器的居民前来参加。”

“好的,真是太贴心了!”

类似的对话每日都会发生在怡海社区各网格支部微信群内,事无巨细地用心服务赢来了居民的一片点赞。“红色云网”实行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每月收集问题约20余个,召开协商会议10余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0余个,构建出怡海社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

一系列举措下,怡海社区做到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切实守护居民群众的“小幸福”。获评“三零社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无信访案件,无群体事件,无黑恶势力,无重大安全事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从去年1-10月的67起降至今年的38起,今年5月仅发生1起电诈案件,今年10月份实现“零发案”,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一项项荣誉和数据彰显出辖区居民在社区住得安稳、行得安全、过得安心,社区将继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怡海答卷。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余之鸽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1/09/103792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