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合力 强治理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吴新伟调研全区“党建聚合力”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9月16日上午,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率队前往裕南街、文源、桂花坪、暮云街道走访调研基层党组织“党建聚合力”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不断提炼升华区域党建品牌和特色,挖掘先进典型,打造展示平台,做好示范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创新实干、砥砺奋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纪律保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增强党员身份认同,坚定有力、驰而不息地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_78I7965_副本.jpg

吴新伟在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幸福家”邻里党群服务中心与群众交流。

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幸福家”邻里党群服务中心原是一处70平米的废弃单车棚,后经整体装修改造,成了为居民群众提供代买、代办、家政、维修等服务的“幸福之家”。在这里,吴新伟与居民群众拉家常、话发展,就当前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情况以及问题和建议展开交流。“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群众解决麻烦事,凝聚了共识,增进了感情。”吴新伟肯定了“幸福家”邻里党群服务中心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基层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涵,把“幸福家”办得更实更好。

吴新伟一行来到文源街道源圈幸福空间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察看楼宇党建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该中心依托湖南开放大学、中合慧景党支部而建,以“一核三聚”为目标,建立起聚党员、聚人才、聚企业的工作模式,服务于辖区高校院所、青年人才、楼宇企业和党员。如何开展好及时有效的服务?如何强化工作保障?怎样凝聚共建合力?吴新伟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中心架构,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服务等工作情况。吴新伟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需求导向、资源整合,不断提升政治功能、优化综合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增强楼宇党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创造更多楼宇党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

_78I8073_副本.jpg

吴新伟调研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基层党建工作。

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长城水郡小区原是个矛盾突出、问题不断的小区,2018年5月,在街道社区指导下,小区成立了党支部,随后又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了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两新党组织“五位一体”的协调议事机构,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小区事务、服务居民群众,解决了许多“老大难”问题,小区面貌、居民幸福感得到升级。吴新伟对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模式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利用小区党建优势来不断完善“共商共议、共学共促、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础,注入澎湃动力。

近年来,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基础的社区治理之道,通过建立“八大员”“九理事”“十管家”等群众参与机制和“民事民议、民题民解”群众议事机制打出的组合拳,使得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完成了向“协同善治”转变。在详细参观了解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党群活动开展、基层治理创新模式之后,吴新伟强调,要进一步提炼优化党建品牌载体,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居民自治新格局,为过渡性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参考样本。

区领导叶妙、许波、张建参加调研。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杨.威

编辑:杨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