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坪街道“五共五增”打造 现代市域治理新样板

区领导调研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志愿者为青少年讲解交通安全装备工具,协助居民VR体验不安全驾驶行为。

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组织新起点同伴禁毒志愿者、“金姐桂哥志愿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筑禁毒防线”活动,开展戒毒人员帮扶帮教,帮助戒毒人员重塑生活信心,融入同伴禁毒志愿者团队、融入社会。

治理4.png

2021年3月9日下午,益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欧小娥一行20余人到天心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园社区书记刘界介绍小区居民自治经验。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地处省府核心,下辖6个社区及1个经济合作社,辖区总面积6.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78万人,党政机关、公共服务机构和大型企业集聚。近年来,桂花坪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街道连续11年保持全市综治红旗街道荣誉,2019年创成全区首个“三零街道”,先后荣获“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和“全国先进司法所”荣誉称号。特别是今年来,街道扎实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促动条块结合、工作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街域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得到提升。

一、党群共建增组织活力。街道紧扣建强基层基础目标,积极引导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组织引领力。一是组织联建。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吸纳共驻共建成员单位35个;建强小区党支部18个,小区党支部统领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精心打造19个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及多个小区邻里中心,实现15分钟红色服务全覆盖。二是党建联抓。着力打造“桂花讲堂”“桂花学堂”等市民教育品牌,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工作实用能力培训等。目前共举办“桂花讲堂”28期,“桂花学堂”41期。围绕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成长经历和从政初心,重点建设的“心中的梁家河”党员教育基地,已接待省内外学习团队1355批、65389人次。三是资源联用。联建共创单位省“三馆一中心”广泛开展育新人、树新风活动,已成为街道青少年教育、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优质阵地。

二、平安共创增和谐氛围。结合平安天心建设,充分发挥驻街单位、物业公司、志愿团队、律所司法作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建共创。一是建强平安前哨。成立平安创建志愿者协会,组建由党员志愿者、综管队员、物业公司组成的18支志愿服务队,分区域分时段开展义务巡逻。“桂花铁骑”十年如一日为辖区3所小学6所幼儿园进行护学护岗和一盔一带文明倡导,确保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红、绿、蓝”志愿服务队、“金哥桂姐”服务队、“平安小喇叭”宣传分队每日流动宣传,每月对点排查,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二是强化法律宣讲。联合区交警大队创设交安体验馆,设立读书角、安全法律知识阵地,定期组织交通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开馆以来,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群众10000多人。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常态开展送安全教育、送法律宣讲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活动。三是畅通访调渠道。成立法院驻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无诉社区”创建,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各类矛盾化解成效明显,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得到中央改革办和省市领导肯定推介,并在《法治日报》上推广。

三、社会共助增民生福祉。坚持“民生联保、困难联帮、公益联办”,重点吸纳辖区社会资本,满足居民需求的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助残助学等公益性项目,形成帮扶关爱合力。一是强化组织引领。街道工委、社区党委牵头,联动街道“两代表一委员”、辖区“两新”党组织不间断的捐资、捐物、捐服务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共助成为行动自觉。如,街道“两新”党组织治未堂党支部自2018年以来,定期在街道范围内开展健康义诊,目前已开展20余次。又如,两新组织纷纷响应街道爱心助学倡议,共计捐款9万余元,书籍400余册,文具、体育用品若干。二是深化社会参与。瞄准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个性化服务。如,创设新起点同伴教育服务中心,通过新起点同伴的相互关心、帮扶,10名吸毒者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启了新生活,重建了归属感。三是优化企业共助。辖区36个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等工作,街道成功创建多个绿色社区、无噪音示范社区、绿色餐饮油烟示范街区,先后吸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省住建厅、市委组织部前来调研,街道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四、家事共商增治理效能。搭建“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重点调动两代表一委员、物业公司等驻街单位参与基层议事协商。目前,议事平台共研究议题143个,解决小区养狗、停车收费、噪声扰民等问题78个,工作经验获得上级部门肯定。如,新园社区长城水郡小区党支部牵头,整合小区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两新”党组织,成立“5+”红色联盟,制定联盟规则,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变“一方主导”为“五方共商”,探索“五共工作法”,共同推动解决了困扰业主四年之久的水压过低、地表水倒灌车库、监控系统瘫痪等问题,打造了党建引领小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品牌。今年迎接益阳市政法委、嘉禾县政法委等参观6次,省委组织部《湘组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长安》均对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经验进行了推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程对长城水郡小区治理模式进行了调研。

五、环境共育增发展动能。紧扣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三联三问工作,党员干部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听百家信、坐百家凳、串百家门、知百家事,从源头出发,推动问题解决。一是联项目问进展。紧紧围绕辖区新项目建设,走进建设一线,问项目进展,问施工环境、问安全措施。目前,辖区五江国际商业广场、鑫远建设工地等项目加快推进。五江国际商业广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沙南城标志性建筑。二是联企业问环境。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结合“千人帮千企”,走进生产施工一线,问政务营商环境是否公开透明,政务服务事项是否高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反电诈宣传、消防安全等工作是否宣传到位,困难诉求是否及时解决。三是联群众问冷暖。瞄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需求,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百日奋战扮靓星城”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小区网格为单位,走进辖区群众之家,迈进“最后一道门”,了解民生疾苦,回应群众诉求。今年来,共办成民生实事216件、解决问题383个,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实现升级。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刘丹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0/28/103420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