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志愿者精准发力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1.jpg

金盆岭街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志愿者座谈会现场。

近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组织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志愿者座谈会。14名来自基层党建、小区治理、志愿服务、法律服务、文化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志愿者围绕如何有效发掘、招募专家志愿者,专家志愿者如何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专家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哪些服务保障,对街道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发表真知灼见,为金盆岭街道、社区送上治理“宝典”。

“要建立激励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志愿服务只有得到适度的激励,才可能得到强化与持续化。”长沙市教育局原调研员黄泽从完善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和推广运用、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加大志愿服务的政策激励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街道、社区应该如何调动和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放大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效能。

“我作为志愿者工作站的站长,长期驻扎在社区,下面6个网格都建了分站,站内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都有人值班,站外志愿者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调解等工作。”退休老书记张国庆围绕做强组织架构、做实服务平台、做精载体支撑、做活基层治理展开经验分享,介绍专家志愿者如何精准发力,激发基层治理内外活力。

“发动专家志愿者要突出一个‘请’字,青年志愿者要突出一个‘学’字,小区志愿者要突出一个‘情’字。”唯实评估中心研究员范畴、星电花园退休党支部书记吕华锋、省建六公司原党委书记周延昌、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系教授阳明武等专家志愿者也如数家珍地介绍如何让志愿服务融进去,基层治理活起来方面的经验。大家纷纷表示,专家志愿者赋予了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今后会发挥好平台作用,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交流共享、群策群力,共同为金盆岭街道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献智助力。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金盆岭街道工委书记夏天表示,接下来,街道将一如既往地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问题导向,激发创新动能。通过建设“一种身份、两个层面、三大职能、四项机制”体系,请专家志愿者为街道把脉问诊找短板,共同研究解难题,真正成为解决居民难题的“钥匙库”、推动社区治理发展的“智慧库”、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素材库”、弘扬善行义举的“典型库”。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作者:万巍

编辑:黄时中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2/08/17/117285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