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吹响“红色物业”集结号,联动打造“幸福小区”

3.png

党员先锋督导员队员在与社区、物业在小区楼栋里协商电梯停电问题。

2.png

经过一番“焕新”改造,红色议事厅、童心汇、颐心学堂已投入使用。

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位于长株潭核心商圈核心,交通便利、商业配套齐全,所辖8个住宅小区全是商住楼、物业小区,共计住户14000户,直管党员109名。

随着楼盘小区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其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业主与物业、业主之间的矛盾日益突显、难以调和,如何改变社区、业主、物业“各自为营”的局面,让小区党员们发挥“8小时外”的作用?嘉和社区党支部综合小区情况,选择了占地面积最大、居民入住最早最多、诉求最复杂的中建芙蓉嘉苑小区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通过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助推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联动共治,着力解决小区矛盾和问题。从3月底开始筹备、6月底“中建芙蓉嘉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到7月23日召开第一次“社区、物业、党员”三方联席会议,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逐步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该小区先行落地并初见成效。

焕新计划,打造“红色阵地”

前期,因小区闲置场地有限,能利用的空间很少,打造小区党群活动阵地事宜遇到一定阻碍。为此,社区党支部多次支持和协助物业,充分利用“边角余料”“废置房间”等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经过一番焕新改造装修,以“党建领航、阵地共建、服务共享、事务共商”为主旨的中建芙蓉嘉苑党群服务中心成功建成。该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站、红色议事厅、优读小站、颐心学堂、童心汇”五大功能场所,为小区不同年龄段党员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协商议事、聚集活动、娱乐休闲、教育培训等个性服务,切实构建了“党群+物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通过在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起“三方联动”协商议事平台,形成“党员群众提、大家一起议、社区物业办”的协商议事规矩,做到常规事项即知即办、一般事项定期速办、重大事项“吹哨报到”、特定事项灵活专办,促进实现“ 问题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社区自治居民议事协商环境。

精英计划,组建“红色队伍”

有阵地就要有活跃的队伍,为了让“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尽早实现双轨并行,嘉和社区党支部联合中建物业,立足社区网格化管理,通过社区、物业、业主三方联动,成立了中建红管家、党员先锋督导组、专业攻坚小分队、红色志愿者联盟四支队伍。“中建红管家”是中建物业管家队伍的佼佼者,负责配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将社会职能引进小区,积极协助社区、城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工作,全力配合社区信息化管理建设服务,做红色文化传播者。“先锋督导员”则是由社区党支部精心筛选出的愿意对物业进行监督、积极参与小区议事的10余名优秀业主党员代表组成。如中建芙蓉嘉苑第一网格党小组组长梅立君、副组长周春香、热心党员代表刘炳魁在参与小区幼儿园学位不够等问题的协商议事中,正面引导业主理性表达诉求,树立了党员的良好模范形象。通过建立党员先锋督导员队伍,拓宽沟通渠道,对物业公司的服务提出要求并进行监督,多角度发现问题,多方位参与商讨、解决问题和矛盾,从而形成良好的共治议事机制,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区氛围。

匠心计划,开展“红色服务”

组建好“红色队伍”后,用活用好“红色阵地”开展一系列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红色活动来提升红色服务水平和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是社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主要目的。为此,中建芙蓉嘉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机制应运而生,主要包括“日常品质督导会议暨党小组会议”“党课学习”“党员先锋志愿者活动”“童心计划” 等方面。每月初定期召开“日常品质督导会议暨党小组会议”,将先锋督导员收集的小区居民需解决或协调的共性问题及物业服务需改进和提升的事项汇总到会上,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共商共治;每半年组织不少于一次“党课学习”或组织生活会,通过党员授课、观看学习视频等多种形式给党员思想上“充电”“补钙”;物业牵头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如园区大扫除、便民洗地毯、垃圾分类、家电维修等“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建设;“童心计划”是每周六下午组织在“童心汇”阵地组织小区儿童开展阅读、观看红色爱国电影、绘画学习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红色基因。

暖心计划,开展“红色联盟”

今年3月,以“废旧物品换新颜”为主题,社区联合物业动员居民废物再利用,制作成手工艺品,进行固定点位装饰,增强业主互动、拉近业主交流,挖掘出了社区更多党员志愿者和技艺达人。暑期到来,结合学生社会实践,社区、物业、小学三方开展区域党建联盟,举办了“童心计划 红在当夏”系列活动之“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带头”志愿活动,社区40多党员志愿者带着家中的小学生志愿者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连续15天每晚6点到7点小区每个楼栋垃圾桶边都能看到大小督导员志愿者的身影。从防疫到防汛,从治安巡逻到纠纷调解,“红色身影”越来越多,“红色队伍”越来越壮大;小区里面大到电梯维修、房屋漏水,小到文明养狗、绿化保洁的事情“有人管”“管得好”了;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解决了,居民生活更顺心、更安心、更开心。社区、物业、业主中的党员力量充分“集结”起来,共同打造了“问题不出小区,生活乐在小区、邻里更加和谐”的幸福小区。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邓青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7/27/77871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