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⑳ | 聚焦“三字” 只争朝夕 为加快推进“一军三区”战略建功立业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聚焦“三字” 只争朝夕

为加快推进“一军三区”战略建功立业

区财政局 周彦

天心区第六次党代会擘画了天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推进“一军三区”战略的冲锋号角。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聚焦“三字”,只争朝夕,为加快推进“一军三区”战略建功立业。

一是在“谋”

发展的关键在于谋大势。“三高四新”“长株潭一体化”“一军三区”,是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天心发展的“黄金机遇”。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占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要善借“他山之石”。推进“一军三区”战略,既要立足自身禀赋求发展,又要在长株潭一体化战略中当“先锋”,这是一条改革探索创新之路。放眼全球,纽约、伦敦、巴黎、东京、北美五大湖五大世界级都市圈占据全球发展制高点;环顾国内,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千帆竞发。他们已经或者正在为我们提供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我们应当走出去、请进来,在对比中学、选择性学、综合来学,让我们规划定位更高一点,思路举措更科学一点,“弯路”少走一点。要善扬“天心之势”。天心,历史与现代奇妙交织,网红气质和特色风貌交融发展。要发扬天心网红优势,摒弃短期效应、速食经济,要从烟火气到时尚感,从文化范到产业链,让天心从“网红”变“长红”,从“局部红”到“全域红”;要发扬“西临湘江、怀抱绿心”的优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天心更加美丽宜居、近悦远来;要发扬“数字天心”优势,高起点规划和推进“天心数谷”,探索将数字经济与TOD新型城市发展模式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推动“三高四新”“一军三区”战略的“点金之手”“奋飞之翼”。

二是在“聚”

推动“一军三区”战略,要依托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交通枢纽”等显著优势,更好、更快地集聚资源、财富、人才和先进生产力,引爆经济发展新引擎。要聚发展动能。坚持将项目建设、文旅融合、公共服务作为三大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建强自身,强化辐射带动,着力将天心打造成高端优质资源要素汇聚的强磁场。要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发展壮大总部经济,既要融入长株潭产业项目总体规划“一张网”,又要注重差异化下好自己“这盘棋”;要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深度融合三地高质量景区、特色旅游区,联手打造长株潭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动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均衡布局,推动社保、住保、医保等“一卡通办”。

要聚天下英才。城市发展,关键在人。“一军三区”建设成效怎么样?人口和人才的流动会“用脚投票”。长沙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网红天心”的魅力指数更是不断飙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快“人才强区”建设,以国际视野全面搭建“引才育人留才”的政策体系,推进更高水平人才开放和区域人才服务协同,以人才的“智高点”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关键在“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一军三区”战略,关键在干。

要压实干的责任,建立健全指挥协调、目标导向、协同作战、考核评价“四项机制”,切实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如何”四个问题;要浓厚干的范围,在全区持续开展“一军三区”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拼活动,将有识、有智、有为的干将、闯将、猛将选出来、用起来。要切实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少一些“空喊口号、花拳绣腿”,多一些“吹糠见米、刀下见菜”;少一点“好高骛远、坐而论道”,多一点“三更灯火、脱鞋下田”。让创新实干成为天心大地的鲜明底色和时代强音,奋力书写“一军三区”高质量发展答卷!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彦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