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⑮ | 党建聚合力 人才促发展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党建聚合力 人才促发展

——论文源聚人之道

文源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周晓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党建聚合力”工程走深走实,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格局。天心区在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中,负起责任,勇于担当,提出了“以人才强区服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奋斗目标,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人才支撑。文源街道辖区科教资源丰富,青年人才众多,总部企业云集,是全市唯一拥有三个高校、五个科研院所的街道。在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区六次党代会精神和“一军三区”定位,街道以建强组织体系为重点,以留引青年人才为目标,让党建赋能治理、赋能发展、赋能服务,突破点就在一个“聚”字——聚人心、聚人气、聚人才!

一、聚人心

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聚党员、聚群众,必将汇聚起引领发展的磅礴之力。

一是党建进高校,扩大朋友圈。文源街道通过党建引领,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特别是高校搭建校地联盟,签协议、谈发展、攻课题、做志愿,实现共商共建。在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方面互联互动。在今年疫情八月份吃紧关头,高校党支部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们早晨六点钟到岗,一站就是半天,持续半个月时间,毫无怨言,彰显了校地共建的良好氛围。

二是党建入企业,促进生产力。文源街道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两新党组织内推广“把党员培养成高管、把高管培养成党员”的双培机制;设立源圈幸福空间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100多家企业,257名党员,18家非公党支部;打造了湖南保利天创物业发展有限党支部为全省先进非公有制党组织,中合慧景(湖南)文化旅游投资控股公司党支部为长沙市两新领域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党建为群众,架好连心桥。2019年街道建立了“源圈爱心帮扶公益项目”,发挥“党建聚合力”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爱心企业商家、志愿服务团体与特殊困难群体、之间的桥梁纽带,吸引了400多名党员志愿者、102家爱心企事业单位、17个志愿服务团队加入,服务到了高龄、独居等困境群体2000多人,党的足迹深入人心。

二、聚人气

城因人而兴,业因人而旺。 我们现有常住人口约8万人,高校大学生约4万人,这个群体是文源街道最大的人气。

1、聚大学生人气

为了把大学生留在长沙、天心就业、创业,文源街道创新地在湖南开放大学设立青年人才服务站点,这是一个全市唯一的设在街道层面而且是建在高校里面的人才服务端口。这个服务站点是由省属高校免费贡献场地,市级有关部门指导政策,区委组织部、现服办给予经费、人员支持,街道全力参与才得以形成。通过集中宣讲、送学上门等形式给大学生送去人才新政大红包,设立了大学生实习岗位,搭建企业用工和学生就业平台,开启了集聚学生人才之路。

2、聚产业人气

文源街道辖区有楼宇8栋,有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南省公司、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湖南长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总部企业和100多家重点企业,总部企业众多,要不断走访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保持总部经济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文源投资兴业。

三、聚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近期长沙市委、市政府先后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和省内的国防科大、中南、湖大、师大等8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协定,足见长沙聚才引才之心切。

1、用好人才政策,做优人才服务。利用好青年人才服务平台,主动作为,用好长沙人才政策22条和人才绿卡服务,对接好高校,摸清楚底数,服务好铁道学院的桥梁土建类人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省林科院的农科类人才和总部企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加强政治吸纳,积极参政议政。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长沙市农商行副行长曹巍、青年企业家刘杰、省林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刘汝宽等就是杰出代表,引导他们关注民生,发挥企业和科研优势,助推天心经济发展。

3、提高协同水平,推动产学研融合。通过整合党建资源、人才资源,凝聚“校政企共建,楼宇商圈产学研结合”的强大合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从小事做起,创平台、搭舞台、做后台,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才强区当好排头兵。

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一军三区”定位已明,蓝图以就,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空间无限,以党建为引领聚人心、聚人气、聚人才,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添砖加瓦。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