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⑯ | 我想对天心说的三句话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我想对天心说的三句话

天心区政协办 张雨玲

说起天心,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舒婷的一首诗《致橡树》,诗的结尾这样写道,“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我想,这句诗最能代表我此刻的心声。天心,我爱你的欣欣向荣,爱你的发展智慧,也深爱着你的每一寸土地。今天,站在这里,就是我对你最长情的告白。

天心,我想对你说,过去的我们都是赶路人,一起成长。还记得我们相遇的那一天吗,2013年7月,正是初夏,我从武汉大学启程,第一次踏上你的土地,感受到你青春的搏动。那个时候的你还没有这么高颜值,天心的南边也没有这么现代化,连高德地图上的天心地标都没有这么密集,我也只是一个刚走出象牙塔的青涩姑娘。从那天起,我们便开始了连体成长。8年来,我看着你在荒地上开拓,在大道上驰骋,在时代里迸发,看着你成为了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而我,也在你的培养下,成为了更坚定、更坚强、更担当的天心干部。

天心,我想对你说,现在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劈波斩浪。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这是你的梦想,你也为此而绘制了蓝图。在这张蓝图里,你说要凸显“智慧城区建设”,要以地理信息为特色,让以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成长为全区的支柱性产业。我跟你有同样的感受,软件产业强,则智慧天心强。我们要走就走有天心特色的软件产业发展路子,对此,我有几个想法忍不住要跟你分享。

想法一:融优势产业,通过“地理信息+软件产业”,发展数字孪生。地理信息是你最大的优势,好好运用吧。地理信息产业长于跨界融合,软件产业长于应用创新,如果将地理信息和软件产业合二为一,就可以在民用、政府、商业、工业等各个领域找到发展突破口。比如,出行领域的位置服务与路径规划、零售领域的商业选址与环境研判、金融领域的银行布局与获客分析等等,都会有广泛的应用舞台。想法二:融重点产业,通过“重点产业+软件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天心,我一直很骄傲你是这样一个具有浓厚生活气息、人文气息的现代服务业大区。六大重点产业与软件产业相交相融,我们要搭建更多的产业链接平台,让重点产业迭代升级,也为软件产业提供成长空间,形成大软件产业格局。想法三:融资源优势,通过“高校院所+软件产业”,加速业态孵化创新。天心有着丰富的高校资源,不然怎么大家都夸你宜居宜学呢。我们可以依托高校院所的学科优势、研发专长,深化区校企合作,帮助潜力股企业引入投资机构,加速软件企业的孵化培育和创新成果转化。想法四:融片区特色,通过“片区优势+软件产业”,形成产业聚集。比如在西文庙坪,探索以市场化运作对房产整体提质改造,打造聚焦文化创意的软件产业片区;在五一商圈,我们可以借助夜经济的火爆,打造聚焦商贸物流的软件产业片区;在省府周边,我们就要立足政府、行业办公,打造聚焦政务服务、行业发展的软件产业片区。你觉得这些想法怎么样呢?

天心,我还想对你说,未来的我们都是圆梦人,共创辉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新创造,百折不挠。你看,今天有这么多青年干部走上台来,为你的明天出谋划策,还有更多的干部奋斗在工作一线,只为蓝图兑现。天心,请你放心,强区有我有大家。未来,必将扬我辈之斗志,聚我辈之才智,洒我辈之热血,绘我天心之华章!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雨玲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