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暮云街道:五措并举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暮云街道地处天心区最南端,总面积34.6平方公里,涉农面积22.88平方公里,共覆盖3个行政村、2个经济联合社,涉农53个村民小组,农村人口10390人,脱贫户114户364人、边缘易致贫户4户7人。

暮云街道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挖掘暮云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等举措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一、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助推农村工作

暮云街道积极推动党建与农业农村工作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党建+农业”的路子,把党管农村工作落到实处。

构筑暮云“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暮云街道以不超过30户村民为一个单位精细划分农村云网格398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网格党小组长、党员。实行包户,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面对面。

构筑暮云“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png

构筑暮云“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

农村区域开展“星级党员户”评比。打造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风政风民风得到转变,影响和带动村民参与到农村项目建设中来,涌现出了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爱心助残及见义勇为人物汤俊杰等典型榜样。

二、项目建设,巩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认真落实《天心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年)》任务要求,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治垃圾”。确保农村垃圾“户分类、入户回收、分类房分拣,集中转运”体系有序运转,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年累计清理陈年垃圾200余处,清理大件垃圾、枯枝等1700余吨,栽种绿化800余平方米,修剪道路绿化13000余米,清理拆除乱搭乱建8处,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

高云经合社垃圾分拣房分类归置.png

高云经合社垃圾分拣房分类归置。

西湖经合社垃圾分类减量回收月报表上墙.png

西湖经合社垃圾分类减量回收月报表上墙。

农村“治厕。辖区内的1826座三格池改厕,全面开展“回头看”,排查出“问题厕所”90座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了改厕清零任务。

农村公路。近年来,为更好解决农村区域群众出行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村组链接道路硬化,暮云街道投资约1.11亿元修建高标准乡村沥青道路42.83公里,占全区总里程的58%。今年12月已完成市创“四好农村路”验收。

“四好农村路”之莲华村新建左家塘组级道路硬化、绿化、亮化.png

“                      四好农村路”之莲华村新建左家塘组级道路硬化、绿化、亮化。

“四好农村路”之暮云新村新建黄金湾组级道路硬化、绿化、亮化.png

“四好农村路”之暮云新村新建黄金湾组级道路硬化、绿化、亮化。

“四好农村路”之许兴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打通组级道路与入户道路.png

“四好农村路”之许兴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打通组级道路与入户道路。

农村“治水”。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积极开展对“一江四河”、小微水体的常态化保洁;打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农村自来水工程实现同价同质通水新增1448户。

暮云新村长塘组小微水体常态化保洁.png

暮云新村长塘组小微水体常态化保洁。

农村自来水工程实现全覆盖.png

农村自来水工程实现全覆盖。

三、争先创优,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

按照“示范乡镇全域推进”的原则,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依托自然村落的资源禀赋,因地施策创建村庄示范片区,开展季度村村观摩互评。

乡村振兴示范创建。2021年,省创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市创“美丽宜居村庄”示范6个(莲华村左家塘、桐梓坡美丽宜居村庄,暮云新村潘塘、兴隆美丽宜居村庄,西湖西塘冲美丽宜居村庄,许兴村施家坪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庭院353个,总投资1667.6万元(腾地11.35亩、筹劳1294工日、筹资筹料190.88万元 )。

莲华村左家塘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片区.png

莲华村左家塘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片区。

暮云新村兴隆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片区.png

暮云新村兴隆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片区。

莲华村桐梓坡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片.png

莲华村桐梓坡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片。

美化绿化村庄示范创建。为提升森林资源等生态系统功能,根据中央、省市文件决策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长沙市国土绿化项目981亩全部落地暮云街道;暮云街道辖林地共1.6万亩,其中省级公益林8389.8亩,国家级公益林360亩,占天心区森林面积的66%。今年,市创美化绿化村庄示范1个、并完成西湖200亩人工造林项目建设。

西湖经合社寺冲组、新民组美化绿化村庄创建示范片区.png

西湖经合社寺冲组、新民组美化绿化村庄创建示范片区。

官桥湖撇幸福渠示范创建。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的背景下,暮云街道高度重视小微水体的治理和管护。2021年,打造了“长沙市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把小微水体纳入了河长制工作,从大河到小微水体,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把管水治水到村进组入户,打通河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四、历史文化,乡村振兴创建中保留乡村风貌。

西塘古寺。西塘古寺始建于三百多年前的清王朝,位于西湖经合社月塘组,当时香火旺盛,供奉人员络绎不绝,因五卅运动寺庙拆除,西湖村取名由西塘古寺的西加湖塘的湖而演绎成,现在当地还经常会有许多村民去供香。

暮云市火车站。暮云车站原来属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车务段管辖,途经线路为京广铁路,原来叫“暮云市站”,始建于1937年,到2016年6月30日正式拆除。服役79年,离北京西站1613千米,离广州站681千米,车站等级为:四等站,车站代码:22916,主要线路京广铁路。“这个车站曾经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承载了很多人的回忆和文化底蕴,我们把这里作为一个纪念,打造成一个新地标。”暮云新村委员会党委委员邹小平说。

百米高楼。百米高楼是1958年大跃进时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建立的,用于大炼钢铁。当时在长沙南边是最高的一个地理标志,故取名为“百米高楼”。 因当时的铁矿石含量不高,没有提炼价值最后停工了,图片是大炼钢铁留下来的厂房和烟囱。许兴村委员会党委书记说:“我们将大跃进时留下的“烟囱”和“厂房”加以保留,2021年纳入天心区不可移动文物,将来会加以利用、加以创新,为打造品牌特色作为基础。”

易家坪古井。易家坪古井建于1940年,当时只建了一口井,水源为地下渗水,由于水质好,远近闻名,许多村民在此处取水。2015年许兴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此井重新进行了修缮,加建了凉亭和标示牌,在旁边加建了洗菜池,一直沿用至今。

许兴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保留乡村风貌易家坪古井.png

五、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突出产业振兴,暮云街道主动对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绿心地区农业产业招商,打造“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链,培育新型集体经济强村,努力把暮云打造为“生态文明发展高地、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种植产业:许兴村油菜1860亩,暮云新村低洼田1040亩,西湖农场无花果、荷花共90亩,高云满嫂生态农业实践基地130亩。

产业招商:引进湖南小君露营房车基地,占地20余亩,投资规模近千万已投入运营。

休闲农庄、民宿:老街渔村、吴师兄、忘远近、山有舍、我家小院、梅山院子、西湖小院、王家湾山庄。

休闲农庄  西湖经合社老街渔村.png

休闲农庄 西湖经合社老街渔村。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杨芳竹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2/17/106288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