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新”方式结合 网格力量助推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

图片1.png

网格化治理指导单位慰问垃圾分类志愿者。

图片2.png

暑期期间招募垃圾分小小志愿者。

图片3.png

桶边指导员手把手教居民投放垃圾。

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近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拓展垃圾分类宣传思路,创新采取 “网格管家+物业单位+骨干志愿者+清扫员”的形式,以新思想、新方法、新干劲的“三新”方法相结合形成网格化机制,全力助推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

以“新思想”改变观念。狮子山社区石化厅小区共334户居民。之前为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每个单元门口都设有垃圾桶,但自从推行垃圾分类后,该小区决定于6月21日率先推行“撤桶并点”行动。为了让居民更快地适应分类模式的转变,小区网格管家、志愿者们共36人,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向居民发放《小区“撤桶并点”工作通知》,并细致地为居民讲解撤桶的必要性及垃圾投放注意事项,号召大家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做起。同时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从源头分出美好新时尚”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并在现场招募垃圾分类倡导志愿者,号召大家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行动者,为社区居住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

以“新方法”整合资源。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涉及物业等矛盾,大家就一起坐下来通过“协商议事”坚持问题导向,多年议事不畅的渠道被打通,因工作原因产生的思想疙瘩被沟通,彼此之间增进了理解,不仅垃圾分类得以有力推进,各方关系也进一步密切和融洽。6月21日起,石化厅小区正式进入“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新时代。小区内22个垃圾桶全部撤掉,在小区配电间旁的空地建立16平米的大件垃圾投放点和建筑垃圾投放点,将原来的垃圾站房改造成了现在的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暂存点。一开始每个站点安排3名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员,在定时投放的时间,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对分类投放精准的居民给予合积分盖章。对投放有误的垃圾进行纠正并耐心指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在为了整改非投放时间个别乱放行为,社区组织辖区志愿、物业公司、“金福”骨干等多方力量一起定点值守,最终实现了96%的自觉投放率。

以“新干劲”持续用力。为激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制定了积分兑换体系,让大家在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享受到切身的实惠。每天早上7点半守候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厢房的垃圾桶前分垃圾,是石化厅小区居民郭大为一天工作的开始……像这样的督导工作,63岁的郭大为已经坚持了2个多月。看到小区群里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郭大为主动报了名,并担任了队长。“退休后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发挥余热,为小区做点贡献。刚开始实行的时候确实比较难,大家普遍抱怨定时定点投放太麻烦,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从居民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面偷偷在非投放点偷偷的丢,再到现在居民们越来越自觉了,分类也越来越准确。而且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感觉小区比以前更和谐了!”回忆起前期工作的“委屈”,郭大为笑着说。像郭大为这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小区里一共有36名。虽然天气炎热,总能看到督导员坚守的身影,指导完居民垃圾分类后,他们还主动打扫集中投放点周边的卫生。这些穿着桶边指导员马甲的督导员,也成了每天小区里和居民心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这期间,网格化联点部门天心区城管大队、湖南光大银行长沙分公司、省工业化和信息化事务中心、湖南省二建集团都一一为我们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骨干购买物资进行关心和慰问。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这是一个主动走向文明、健康的新生活,在推动的过程中,狮子山社区将持续发力,继续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探索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使越来越多的小区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徐苏斌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9/02/101046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