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天心”打造“善治南城”——天心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经验向全省推介

DSC02935.JPG

观看《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天心之路》宣传片。

图片1.jpg

为《湖南省三治融合·治理创新主题征文大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DSCF4290_副本.jpg

推介会活动现场。

网红天心,闻名遐迩;善治天心,温暖之城。为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推出社区治理“天心样板”,发出“天心声音”,8月27日,天心区人民政府举办三治融合·社区治理创新天心经验推介会活动。湖南省民政厅、长沙市民政局相关领导,部分市州民政局基政科及区县民政局负责同志、社区治理示范创建单位代表,部分专家学者及天心区、街道相关领导及社区负责同志、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以天心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为示范,引导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碰撞智慧、分享经验,进一步探寻社区治理创新之路、区域善治之道。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主持推介会,张建、刘瑜等天心区领导参加。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天心之路》视频宣传片,直观感受了天心区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生动实践。区领导刘瑜以《湖湘文化映照网红天心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之路》为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天心区的经验做法。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负责同志从街道、社区两个层面分别介绍了推动基层治理的探索与体会。

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左高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贺培育两位专家,分别以《天心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案例点评》、《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把脉支招如何抓好社区治理,观点新颖,且有理论高度,使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推介会上,湖南省建行乡村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就打通乡村金融服务、助力农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作了经验发言。在现场,与会领导及专家还为湖南省“三治融合·治理创新”主题征文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颁奖。湖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廖剑波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天心社区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点赞天心区在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发展新路径上走在前列,为全省社区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并勉励天心区要进一步探索和提升,打造更高水平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品牌。

本次推介会,既有专家学者从理论高度进行阐述,又有地方主政者从整体上的实践报告,还有最基层工作者的探索与体会,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内容丰富,在场人员交流充分、反响热烈,享受了一场关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理论与实践交融的思想“盛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推介会上既学习了天心社区治理好经验,又提升了认知、启迪了智慧,收获满满,感谢天心区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天心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此次推介会活动,为各方创造了交流平台,为全省共同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撑、强大动力和实践指引,对加强天心区乃至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起到示范引领和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天心区2019年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近年来抢抓创建新机遇,勇当“探路者”,精耕“实验田”,紧紧围绕“打造社区15分钟服务圈”实验主题,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上水平。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示范单位、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示范点以及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区、省政府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等众多荣誉,大步跻身全国百强城区第60位。在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了一大批特色亮点,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用天心的人文之厚、生态之美、产业之兴、人气之旺编织出一幅“生活在天心、天天都开心”的幸福画卷。

社区更精美。大力铺排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投入资金24.7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社区“微改造”“微更新”;投入专项资金1.067亿元对60处社区服务用房进行达标提质建设,全区86个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到1324平方米;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44个;提速“智慧天心”建设,全省首个5G视频电话、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首个城区智能环卫示范区均起源于天心。社区已然成为居民群众的幸福家园、生活乐园。

邻里更和谐。以“小公约”撬动“大治理”,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制修订率达100%,云塘社区居民公约、“四小四大”工作法分别被评为全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和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高标准建设14个街道社工站,打造家门口的民生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发展培育社区型社会组织700余家,建立900余人持证社工专业队伍,支持鼓励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搭建“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培育了“桂花议事堂”“书记听我说”“小巷议事”“民情夜话”等协商议事品牌,天心区“有事好商量”工作经验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民生更厚实。用心用情打造“天颐”政府养老民生品牌。“一社一点、一街一中心、全区多机构”养老服务网络日臻完善;天心区社会福利中心率先建成运营,托起了辖区困难老人的幸福养老梦;出台特别关爱百岁老人9条暖心举措;推出“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发布示范街区地图;实施了“天颐·心享天伦”家庭养老床位、“天颐·古井人家”适老化改造、“天颐·暖心厨房”老人助餐等八大特色养老服务项目。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并纳入全区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搭建困难对象和帮扶资源之间的供需对接桥梁,采取结对帮扶、项目化帮扶等形式,形成了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和有力帮扶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的常态化长效帮扶机制,共摸排走访16127户,实施帮扶5810户,其中结对帮扶1014户,筹集发放各类帮扶资金5169万元,打造了“源圈”“金福工程”“裕见爱”等一批特色帮扶品牌。用“小帮扶”汇聚“大爱心”,让“网红天心”既有风度、更有温度。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作者:莫坤、仇玉瑜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8/30/100936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