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好网格“微实事” 服务社区“大民生”

图片2.png

充电桩有序摆放电动车。

图片3.png

网格志愿者穿梭大街小巷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图片4.png

网格治理指导部门天心区城管局慰问垃圾分类志愿者。

图片5.png

化工厅网格7栋和5栋居民一起协商电梯加装

近期,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居民们常常会“偶遇”身着红马甲、绿马甲的网格志愿者。60多名志愿者为1400多户居民持续提供精细服务,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社区治理水平也显著提升。这是狮子山社区通过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搭建网格平台后,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共同着力破解基层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忧点”“盼点”,以群众的“笑脸”检验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聚焦“忧点”,改造化境大变身。开发公司是开放式小区,前期有居民反应看到在一些楼道内,有多很长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从楼上引到楼道里,甚至有一些电线长时间裸露在外,已经出现褪色和老化现象的很有可能引发火灾。为此,网格管家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微广播、上户宣传等方式,提醒大家为确保辖区内用电安全,禁止私拉乱扯电线。考虑到骑电动车出行,是大量居民的刚需,在整治过程中有居民反应充电桩不够用,因此,社区第一时间与充电桩安装公司再次对接,在上半年新增的2处充电桩的基础上再次新增2个充电点,疏堵结合,从源头端减少风险。有了充足的充电设备,绝大多数电动车用户都能做到在规定区域停放和充电。

聚焦“盼点”,引导居民促融合。化工厅网格以退休老人及租户居多,从源头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生活垃圾无人分拣导致楼道里蚊虫四处乱飞,苦不堪言。为了保护居民的家园今年3月社区党委先召集物业、党员、网格管家、志愿者,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由网格管家牵头从小区党员和居民中,招募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员40名,从一开始的每5到6人为一组,到现在每天两人一组。每天早上7点半守候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厢房的垃圾桶前分垃圾,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时进行垃圾分类指导,教会居民如何分类等。对于特殊群体,如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物业公司和垃圾分类志愿者成立了为老服务垃圾分类队伍,每天都会去有需要的老人家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帮助倾倒垃圾,并分类投放到站点。在居民参与度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仅仅利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最大合力,居民参与率达到99%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96%,居民自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撕开了一道“口子”,为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

聚焦“痛点”,跟进纠纷解疙瘩。矛盾无处不在。化工厅小区属于典型的市中心老旧小区,老龄居民比例很高,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愿望十分迫切。今年上半年小区7栋4楼住户因为家中老人年龄越来越大于是发起加梯申请,并按照正规进行流程申报。9月中旬,加梯发起方开始进场施工,这时5栋的住户提出反对意见。因为对具体加装位置等问题看法不同,担心电梯安装后,会带来通风、采光等影响。化工厅网格管家得知此事后深入介入调解,将双方进行协商,一开始双方自说自话,针锋相对。为了避免“纸上谈兵”,网格管家建议大家一起去实地查看。经过现场测量及与电梯设计及施工方沟通后,双方当事人在情绪和态度上都有了缓和。网格平台的搭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力促双方求同存异,化解心结,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

以‘小切口’办好‘微实事’,将网格服务全域推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到一件件‘鸡毛蒜皮’的事上,办好网格中的每一件“微实事”,服务好社区“大民生”,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网格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徐苏斌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0/12/102834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