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网格化为抓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天心区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这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天心区坚持把网格化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让“小网格”服务社会“大治理”,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向高质量、高水平迈进。

党建引领 推进共建共享

天心区地处省会长沙的南大门,是省政府机关所在地,也是全省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全区采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小区)上,目前全区共有网格党支部215个,网格党小组135个,直管党员20435名。下一步,全区418个子网格将继续摸清网格(小区)各类党员、党组织底数,创造条件扩大小区党支部覆盖面;继续推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增强网格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协作联动;落实基层协商议事机制,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区直部门科级干部担任网格治理指导员等举措,打造党员协商议事特色品牌。

示范创建 引导居民自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为此,天心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网格化示范创建,激活居民自治潜能。一是成立自治组织,各街道、社区(村)大力引导网格内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职机关干部、“五老”人员等力量进入业委会、监委会等自治组织,带领居民自觉参与小区管理、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二是创新自治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主题和模式实践,建立居民自治“党员库”和“能人库”,积极引导服务群众。三是完善自治机制,建立居民区内公共问题、难点问题的议事解决机制,将“有事好商量”、居民议事会、听证会等举措制度化,继续打造居民自治特色品牌,真正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办好实事 着力问题解决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化解社会矛盾的重心也在基层。天心区将积极整合区直职能部门和街道层面的综合力量,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全面走访辖区内群众百姓,着力解决停车难、学生课后照看、老年活动、爱心食堂、结对帮扶、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民生实事,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街道”的网格工作目标;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由社区(村)网格员提供入户帮办、代办等服务,实现民政事务服务“一次办好”、特殊困难群众“零跑腿”;全面启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实施办法》,广泛动员网格力量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打造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的“天心样板”。

天心区网格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用好用活“网格化”这一重要抓手,通过整合部门力量、优化平台资源、推进示范创建等措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来源:区网格中心

作者:严伟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8/27/82574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