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力量往下移 执纪问责到一线

暮云街道区划调整后,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多,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多,加强工程项目一线和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从源头上加大预防和惩治项目拆迁、工程建设、农村“三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地减少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天心区暮云街道纪工委不断强化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农村“三资”监管,把街道纪检力量下移,加大对项目、工程一线廉政监督,确保一线干部既能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

整合力量分片联合。街道纪工委事多人少,干部业务能力相对较弱,加上同级监督有一定难度,很难适应基层日益繁重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暮云街道纪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实行“分片联合管理”模式,将全街3个村、2个集资办、4个社区的纪检小组长和街道纪工委成员按照“邻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划分成四个片区,即高云片、西湖片、莲华片、机关片。各片区长由街道纪工委委员担任,在街道纪工委书记统一调度下工作。分片联合、交叉监督执纪机制的推行,切实调动了各社区(村、集资办)纪检小组长作风督查和监督执纪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整合了办案力量,减少了监督执纪的阻力和干扰,提高了对基层作风督查和执纪办案效率。

法纪宣讲深入一线。街道纪工委结合 “两学一做”和“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线”工作法专题活动,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基层。通过专题辅导、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德能勤绩廉”宣讲团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为一线党员干部宣讲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宣讲新修订《党章》和《准则》、《条例》,帮助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章和两部法规精神实质,推动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心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街道纪工委突出加强了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通过谈心谈话、廉洁短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方式,把廉政教育压紧压实,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夯实一线廉洁教育,筑牢一线人员的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线索摸排从小从细。紧紧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涉访涉诉问题一线大排查活动。暮云街道纪工委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村、社区、集资办、项目工程一线,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带案下访等形式,“面对面”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沉下去”全面排查问题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围绕群众关注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惠农优抚资金、干部作风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问题,接受群众评价,收集意见建议,受理信访举报,并着力化解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特别是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征地拆迁工作,始终坚持拆迁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循“一把尺子量到底”、“老百姓自己算好账”、“一碗水端平”的原则,将拆迁公告、制度流程、安置房源等相关信息全部公开,在阳光下运行,杜绝一线干部触碰政策的底线,法纪的高压线。

监督函询抓常抓长。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街道纪工委加强对征地拆迁和开工建设的“金光华”、“月塘路”、“西湖路”、“新韶山南路”、“城际铁路暮云站广场”、“鑫天置业”、“湘江路南延线”等重大项目的监督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纪工委委员经常深入到项目一线,扎实开展各类专项督查,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规违纪的现象和苗头及时提醒,对当事人进行及时约谈函询。对违规违纪的严肃执纪问责。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强化监督,规范管理,对民生资金下拨、物资采购等风险点全程实施监督,建立健全各类内部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执纪严规常态化,监督效果长效化。

执纪问责从快从严。运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帮助督促每个党员干部守住底线,把“常态”“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等观念反复灌输给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街道纪工委通过建立专项检查、利用上级督查、明察暗访、网上举报和定期通报等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突出问题,一寸不让、动辄则纠。去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举报信访件8起,谈话提醒30人次,立案查处违纪违规行为1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坚持抓早抓小,改进问责方式。切实转变执纪方式和观念,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冲着纪律去,综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快移快送的纪律审查模式,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勤打听“张家长、李家短”,认真梳理监督对象可能出现的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从早从快从严惩治腐败,营造不敢腐的强大气场。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罗敏德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