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党的声音沁入百姓心田—天剑社区工作纪实

引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近年来,天剑社区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服务实践的原则,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打造“蜜蜂微宣讲”工作品牌,通过创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打造理论宣讲阵地、平台以及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在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上的强大能量,为社区的稳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专兼结合   激活宣讲队伍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是“社区禁毒”、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老典型,社区书记张国庆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两届党代表。目前,社区共有居民4579户,10643人,党员240人。近年来,社区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居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

整合资源组织队伍。社区以组织邀请、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在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法律工作者、社区优秀志愿者等各类能人中选出18名骨干和56名义务宣讲员,组建了天剑社区“蜜蜂”宣讲团,构建了一支富有活力的理论宣讲员队伍。多种形式开展宣讲。一是社区书记带头讲。社区在“七一”和年终都会举办大型的表彰会,每季度都会召开志愿者工作点评会,定期组织辖区居民举办天剑课堂,张书记注重通过引用领导讲话阐明路线方针政策,通过讲述身边典型的人和事宣传生活中的真善美,并号召大家一起来“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广泛播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二是吸纳资源团队讲。天剑社区和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市委党校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了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明教授、长沙市政府退休干部黄泽督学、长沙电视台孙健、区关工委主任李子玲等专家定期到社区授课,通过一月一宣讲、一季一报告的方式,及时为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宣传创新理论和核心价值观,解读大政方针;讲授创业经验和致富秘诀,传播科学技术;宣讲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解决百姓难题,通过“蜜蜂”微宣讲模式架起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三是动员百姓大家讲。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天剑社区鼓励居民群众担纲宣讲的主角,让百姓自己教育自己。社区吸纳和培养了一大批志愿者、楼栋长和在职党员,成为了“蜜蜂”宣讲团的成员,他们的宣讲根植生活,贴近群众,居民群众更易于接受。2016年,天剑社区被纳入天心区“民生立区”项目进行提质改造。天剑社区组织社区宣讲员及时向居民宣传这一政策。因涉及到违章建筑拆除、护窗统一整理、空调外机移位等,刚一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宣讲员们便用百姓能听懂的语言进行深入解读,上门入户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居民需求,详细记录下300余条居民群众对该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由于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到位,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4月底,天剑社区提质改造正式启动,陆续拆除违章建筑505平方米,规范停车位近200个,近18栋老旧房屋的外墙进行了“洗脸打粉”,为老居民区改造下水道管,扩大化粪池并重新硬化路面,扩宽道路方便居民出行。7月底,提质改造工程完工,许多几十年形成的老大难问题在这次改造中都得到了彻底解决,使得广大居民群众纷纷为政府的民心工程进行点赞。

因地制宜   盘活宣讲阵地

为进一步拓宽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社区注重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工作阵地,把“蜂巢”搭建到社区的各个角落,让“蜜蜂”们无处不在,让正能量的声音无处不在。

把“蜂巢”建到居民家中。2015年1月,天剑社区积极创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在社区内建立了6个“家庭党校”,旨在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开会难、活动开展难、学习培训难的“三难”问题。以步行10分钟为标准,学校地址通常选择在一楼的居民家中。每个“家庭党校”精配2名水平高、热情高、觉悟高的老党员担任辅导员,在教育内容上把握学习中的疑点、工作中的难点、生活中的热点等“三个重点”,同时,邀请专家不定期到“家庭党校”中进行理论辅导、时事报告和政策解答,对行动不便、生病等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生活的党员,“校长”和其他党员则会送学上门,及时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每名党员。“家庭党校”还通过“学、议、评、做”形式,成为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

把“蜂巢”建到社区大楼。社区大楼建立了一个能容纳30人的小型活动室,一个能容纳120人的市民培训学校和一个能容纳200人的多功能厅,均配备视频播放设备,能够根据宣讲形式、受众数量等因素灵活选择阵地。小到十几人的视频学习、几十人的专题讨论,大到上百人的业务培训、理论宣讲都能在社区“蜂巢”顺利开展。此外,社区还定期组织“蜜蜂”们在社区大楼学习上级政策和文件精神、进行业务培训,再由他们把上级政策传达到普通群众之中。

把“蜂巢”建到楼道小巷。社区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将宣教课堂搬到居民大院、单元门口、健身广场、楼道小巷中,设立时间短、内容精的微课堂,用小展板、小喇叭、宣传栏等方式随时随地宣讲理论政策。在社区人流最集中的纳凉亭设立了一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定时播放中央新闻、湖南新闻和长沙新闻,滚动播出社区开展的大小活动、提醒居民注意的事项,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将宣讲的触角延伸至社区每一个角落。

寓教于乐,用活宣传载体

天剑社区坚持创新载体,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弘扬社会正气。

让品牌联动成为联系社区百姓的桥梁。以党的十七、十八大党代表、社区书记张国庆个人名义建立的“张国庆党代表工作室”,每季度开展一次“国庆有约”,约代表、约群众、约辖区单位,及时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的同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一手资料,真正在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此外,为顺应“微时代”,社区充分发挥“蜜蜂”宣讲团资源优势,启动了“蜜蜂微宣讲,青春梦飞扬”系列品牌活动,宣传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理论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宣讲内容60条,累计阅读2万人次。

让主题活动成为提高居民素质的课堂。社区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居民的思想素质。结合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社区每年都以海选、个人演讲等方式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最美志愿者以及十佳孝星等评选活动。社区的评选引来了媒体的关注,先后共有20户孝星家庭的优秀事迹被湖南频道《都市晚间》中《百善孝为先》栏目报道,社区将视频剪辑成集,在大小活动现场及户外电子显示屏反复播放,并专门请孝星代表在道德讲堂上宣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今年6月,开展了以“无毒青春、绚丽人生”为主题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天剑社区240名禁毒妈妈志愿者、50名雅礼建业中学青少年禁毒志愿者及10余名戒毒成功的禁毒人员按照各自团队的特色自编自导合唱禁毒主题歌曲《大家一起来禁毒》,还邀请了大卫美术教育机构中40名平均年龄在9岁左右的小小画家共同参与绘画了一幅50米长,也是目前湖南最大的一张有关禁毒的创意图案长卷,通过图文并茂的少儿书画艺术作品来引导青少年从小了解毒品、远离毒品,呼吁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禁毒工作。此外,社区根据重要时间节点,每年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邻里节趣味运动会、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七一”红歌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系列活动等等,通过一次次主题活动,一场场文化大餐,让宣讲融入了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让志愿行动成为服务居民生活的常态。天剑社区致力于公益事业,狠抓社区志愿服务,成立了“1+6”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即设立1个社区志愿者工作站, 辖区内以“片”为单位设5个学雷锋志愿者分站和1个外来务工人员分站。社区择优挑选了退休党员尹兰英作为志愿者总负责人,专门驻扎社区志愿者工作站,负责与各片区联络对接。社区坚持每季度召开志愿者工作点评会,哪里做得好值得学习,哪里做错了要怎样改正,都在会上提出来。年底召开总结表彰会,无论是个人还是片区集体的评优评先都以日常考勤结果和居民满意度为考核标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如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感悟志愿精神已经成为社区新风尚。

启示与思考

灵活的场地、通俗的语言是微宣讲的魅力所在。改变传统的说教方式,在宣讲上因地制宜、不拘形式,群众才会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宣讲才有吸引力、生命力、感染力。

1、注重用“小故事”引出“大道理”。面向居民群众,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挖掘身边典型的人和事。如每年社区年终和“七一”举办两次大型的表彰,每季度召开一次志愿者工作点评会,在活动中宣读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并进行公示,号召大家一起“学先进、当先进”,以小见大,突出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广泛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从而滋养良好的社会风尚。

2、注重用“百姓话”说出“百姓事”。承接地气,宣讲才更有底气。宣讲就是要根植生活,贴近群众,善于运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宣讲。*-

3、注重用“微宣讲”发挥“大作用”。当前,信息传播进入了日益明显的微时代,对理论宣讲提出了新要求,天剑社区也通过与新媒体(微信号:cstjsq)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微课堂为阵地,新增微直播,让更多的人听到正能量的声音。同时,社区将宣教课堂搬到居民大院中、单元门口,设立时间短、内容精的微课堂,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宣讲理论政策。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文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