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暮云街道以“党建+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暮云新村禁山子君途房车露营基地.png

暮云新村禁山子君途房车露营基地。

许兴村风雨廊桥.png

许兴村风雨廊桥。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扼守长沙南大门,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板块。地处长株潭“金三角”地带,区位独特,东临雨花、西靠湘江、北接先锋、南抵湘潭,下辖9个社区及5个涉农单位,农村总人口15000余人。乡村振兴,就是要带领农民走上富裕之路,“富裕”不仅指物质层面,还有精神层面。暮云街道借助“党建+文旅融合”,助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坚持深入推进“党建+文旅融合”,让文旅融合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乡村振兴事业赋能添彩。

凝心聚力,发展绿色产业。暮云街道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中,借助“党建+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按照上级任务部署、科学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屋场10个,推进完成农村改厕27座,打造出了新时代暮云乡村建设的示范点。其中许兴村在保留原有的百米高炉古迹的基础上,新建风雨廊桥、人形山步道等自然与文化景观,经过对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平整、村庄通透、乡村绿化、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实现了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大大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用活资源,擦亮文旅品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暮云新村党委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自然助旅游,以旅游促振兴”的发展理念,创新“党建+旅游”工作思路,引进了君途房车露营基地,开创“党建+”亲子游、情侣游、休闲游、健康游等文旅新形式。同时,暮云新村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打造了王家湾山庄、桥边人家、近山名宿等多个本土产业,刺激了当地产业发展。在莲华村美丽乡村中建设完善桐梓坡莲花池、乡村图书馆、露天电影广场、篮球场等文娱休闲场所,为村民提供了公共文化空间,也为游客提供了游览新选择。文旅融合真正让农村的“风景”变为“丰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挖掘人才,促进乡村振兴。打造文旅融合高地,促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个要素。暮云街道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农村本土文化人才,以暮云新村党员彭建军为代表的农村经营人,创新不占耕地、不需肥料、成本低、效益高的“空中产业”,发展养蜂业,打造家乡蜂蜜品牌。2018年以来开展蜜蜂养殖产业扶贫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15人。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推项目对象实现稳定脱贫,在乡村振兴路上过起了“甜蜜日子”。同时,莲华村成立新媒体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微博、微信、抖音APP等载体为乡村文旅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降低发展成本、更加吸引消费着,提升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实现农旅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双赢”。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陈成

编辑:胡科进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2/11/08/120222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