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三型”统计站点 为经济发展蓄能助力

从“结绳记事”起,统计便与日常生活相生相伴,统计工作反映经济运行状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更是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度量衡”。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统计站点管理水平,提升统计员服务企业意识和能力,加强街、社、企统计指导和交流,增强干部、员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水平,提高统计岗位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城南路街道充分发挥统计的“指挥棒”和“参谋”作用,着力打造“三型”统计站点,多措并举推进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在“管理规范”中体现统计“精度”

规范管理,做事方有理可依。“管理型”统计站点,明确组织机构,实行街道一把手责任制,社区主任负责制,企业法人负责制,把牢统计工作“总阀门”。围绕楼宇经济统计和发展,对辖区重点楼宇推行“以房管企”制度,开展季度上门走访服务,实行季度动态更新,并出台激励政策,鼓励楼宇管理方派员兼任统计员。同时,街社推行统计服务“专员”制度,专(兼)职统计员“一对一”联系统计调查单位或个人,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意见建议收集、统计业务指导和统计法治宣传,围绕街道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多层次调查、分析,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服务。对名录库管理与维护实行按片区专人负责,确保季度维护,高质保效。实现街道统计手段现代化、管理制度化、资料档案化,为深入开展统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服务,在“亲清服务”中彰显统计“温度”

秉承“企有所求,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亲清服务型统计站点,将统计服务管理实行网格化,以社区为单位,依托现行网格体系开展统计工作,从区域、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比较分析,进一步挖掘数据变化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加强对全街经济形势的预测预判,及时反映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履职保障。为保障人员供给,街道配备一名专职统计员,各社区明确1-2名专(兼)职统计人员,在该站点建立健全各项统计业务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保证统计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定期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送策问需”,打通统计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档案管理,确保规范有序。为确保所有统计数据有迹可循,按“统一编号、统一封皮、分卷装订、分类保管”“一企一档”的原则,在该站点建立独立的统计档案室,确保统计数据“据之可查、查之可信、查阅方便”。三是健全监测机制,确保完整真实。工作中,充分发挥统计“数库”优势,体现“智库”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行业、企业项目动态化的跟踪监测机制,着眼街域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实招,把“死数据”转化为“活情况”。

浓厚氛围,在“书香学习”中拓宽统计“深度”

淡淡书香,一卷一思量;漫漫数海,一书一提升。为了更好的学习统计,应用统计,服务统计,“书香学习”型统计站点,将依托统计阵地,一是开设统计图书室(角),丰富专业书籍储量。让统计知识随时可查,随处可阅。利用辖区企事业单位平台优势,开展联点共建,培育教学点或联络点,秉承“成熟一个、培育一个”原则,让统计的教学点“处处花开”。二是开设统计学堂,首先,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等,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统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街、社统计员,双月一次的重点学习经济和统计业务,弄懂弄透统计政策、法律法规,做好统计工作,成为“行家里手”。三是开设统计微课堂,围绕重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指尖上的课堂”让统计学习触手可及。

心心在一艺 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 其职必举。“三型”统计站点的开创,不仅为提质统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更为经济建设发展夯实了基础,蓄积了能量。接下来,城南路街道,将以依法统计为基本点,以加强统计基础管理工作为出发点,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着力点,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着眼点,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街域经济发展蓄能助力。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李荣玉

编辑:黄时中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2/07/05/114718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