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⑥ | 绿色低碳还你清澈蓝天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绿色低碳还你清澈蓝天

区委办 林展兴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之年。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广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是我区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之一。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已鲜明提出:将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出台天心区节能减排专项行动方案,为实现生态宜居的环境指引航向!

行成于思,未来我区要进一步做到碳的节能和减排,实现低碳生活高质量发展,可以做好加,减,乘,除的文章。

加一点绿色,让天心绿的底色更加厚重持久。当你行走在绿绿葱葱的绿道上,徜徉在温馨惬意的公园里,迎面飘来一股新鲜的空气,你是不是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今年天心区开放的滨江绿化带、融城公园、湘江风光带、滨江公园、等7个义务植树基地,都无不散发着健康的气息。还有开展现场植树、抚育等多类活动,这些都是留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未来,要让公园、居民小区、绿道都成为老百姓随时可去的“自然氧吧”。

减低碳排放量,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一种新风尚。近来,区委区政府兴起了一股绿色低碳的浪潮,陆续开展的绿色出行、争做低碳达人等多种活动,积极影响和倡导身边的同志每天上下班尽量步行或者电单车。既绿色环保,又健康时尚。是的,绿色行动就在眼下,随时关掉一盏灯,关掉一个多余的后台程序,双面使用一张纸,都是践行低碳的好习惯。

发挥科技的“乘数效应”,让低碳效应更加深入。9月6日,绿色科技企业远景科技集团与无锡高新区签约共建方舟“双碳双控”管理平台,这一被誉为“双碳大脑”的平台将助力当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双碳大脑”将通过方舟“双碳双控”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提供碳看板、碳地图、碳足迹、碳管理、碳中和等模块,实现政府所辖区域内能耗、碳耗全流程实时统计、精准掌控和及时预警。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觑,全区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发挥科技的“乘数效应”,发挥科技指挥棒的作用,将大大提升实施绿色低碳实效。

除去有污染的工业企业,让生态宜居环境不再遥远。两年前,我区绿心地区361家工业企业平稳有序退出。为生态绿色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未来我区将继续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动摇,一方面,继续帮助有污染的企业产业平稳有序退出,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另一方面,继续把好新进企业的关口,指引方向,为企业发展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心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担当,在未来的五年中,我们将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围绕“一军三区”定位,不懈努力,为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城区彰显天心力量!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