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⑤ | 飞地经济 为天心腾飞插上翅膀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飞地经济为天心腾飞插上翅膀

区委统战部 刘婷

旭日初升,湘江东岸的天心在晨光中苏醒,烟火氤氲的老街古巷、鳞次栉比的楼宇集群、活跃多元的新兴业态,在这里碰撞融合、交相辉映。在距离南城40公里的株洲,传统工业底蕴深厚,技术的因子在机器轰鸣中奔流涌动。而在1000公里以外的魔都上海,繁华的灯火昼夜不熄,现代金融、国际商贸、科技创新,在城市的脉动中与世界交融。三个地方,三种禀赋,孕育出不同的风格气质,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活力。

如何跨越空间阻隔,整合资源优势,释放赋能共生的乘数效应?在区第六次党代会上,我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探索“飞地”园区。何为飞地?这不禁使我想起读书时学到的“比较优势理论”:在国际分工中,各国要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让我们把这种思维运用到国内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甲地为寻求发展空间,把资金、技术等资源放到乙地的工业园区,双方共同开发、共享利益,这就是飞地经济。近年来,这种区域合作新模式在湖南快速发展,形成了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株洲高新区离岸孵化器等生动实践,正成为下一轮经济变革的突破口和新引擎。面对时代新命题,天心如何作答?

打造“融城飞地”,化“各美其美”为“美美与共”。从经济运行来看,长株潭三市GDP数据稳步上升,2020年,三市以全省25%的人口创造出42%的经济总量,城市群实力早已不可小觑。从产业结构来看,株洲、湘潭主要优势集中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新材等传统制造业,而天心的主导产业是地理信息、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恰好形成了错位发展、相互配套的合作空间。我们可以发挥融城先行区的引领辐射作用,依托总部经济,让智能制造、新基建等配套产业“飞入”周边腹地,以空间外延突破绿心地带发展瓶颈,以数字优势赋能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先行”到“先进”的创新蝶变。

打造“强链飞地”,借“他山之石”乘势而上。今年9月,长沙远赴上海“集体招亲”,重大项目牵手天心的消息迅速燃爆朋友圈。我想,打动大家的不仅仅是巨大的发展红利,更是与强者对标、与快者赛跑的意志和勇气。主动出击、借船出海,这是天心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飞地经济由点及面的第一步。着眼未来,我们可以邀请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飞入”天心,聚焦资本金融、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产业合作,通过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加快产业链延伸裂变,着力构建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的产业生态。

打造“聚才飞地”,筑“温暖之巢”引凤来栖。在我区民企座谈会上,一名从事空间定位的企业家提到,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高精尖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人才最关心的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份疑惑,我对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知群体进行了线上调研,在近百份样本中,排在前三的因素是龙头企业多、薪资待遇高、生活配套优。如何打破人才虹吸效应?我们可以“反向飞入”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和人才驿站,推出人才评价一体化、税收减免等个性服务,走出一条“孵化在飞地、产业化在天心,人才在飞地、贡献在天心”的柔性引才新路子。

生逢盛世,与有责焉。在“飞地经济”的时代浪潮中,每一个天心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天心奔跑的脚步将迈过高楼广厦,穿越林立厂房,飞向广袤无垠的发展蓝海,点亮光芒璀璨的天心样板!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婷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