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荣在党五十年 忆援越抗美峥嵘岁月

走访“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抗美援越老战士张志明,并送上党史书籍。

张志明老人向社区年轻党员展示自己学习强国的排名。

张志明同志的“援越抗美”纪念章。

五十年4.png

张志明同志获得的军功章。

“我当初没有一点犹豫,主动请战接受任务,想都没想就开着载有高射炮弹的车往前冲,也没想到随时会有炮火的轰炸,当时就是有一股子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5月12日下午,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援越抗美老战士张志明向社区年轻党员和志愿者讲述了自己驾驶军车在饥饿、疲劳的状态下,在连天炮火中将高射炮弹安全地送到战场的故事。

已入古稀之年的张志明老人虽满头银发,却是精神矍铄,腰板挺直。始终改变不了的是他标准的军姿:端肩收腹、昂首挺胸、令人敬重。身着一套绿军装挺括版正,层层衣扣严谨扣实,透着威武的军风。

“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时候美国派出大批飞机轰炸越南对其实施武装干涉,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作战,中国先后派遣32万余人前往越南执行任务。19岁那年作为新兵入伍的我跟随部队前往越南执行任务。抵达越南之后,战争虽然已经度过了最激烈的时期,但战火仍未停歇。在越南前线作战的时间里,白天顶酷暑,冒烈日,时刻准备着,在山顶阵地上,一守就是几个小时,常常喝不上一口水,吃不上一口饭。经常洗不上澡,换不上衣服,身上有虱子是很正常的,有时还会遇到毒蛇,但还是要顽强地坚持。”张老继续说:“和长征的老红军相比,我们一点都不累,和朝鲜战场、上岗岭的战友们相比,我们一点都不苦。作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共产党人,我们就应该要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主义气概,为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伟大的领袖‘五个伟大’争光!”

抗美援越这段历史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已到暮年,但回忆援越抗美战场上的战斗情景,张志明老人仍感慨万分。1969年回国后,张志明又随部队进驻天寒地冻、飞沙走石的西北大漠荒原,投身于“两弹一星”基地的建设,枕戈达旦,奉献着他无悔的青春和战士的理想。

退休后的张志明老人,勤奋好学,热爱生活,也是个热心肠。“学习强国软件太方便啦,学党史、看新闻、挑战答题、挣积分,我最感兴趣的是挑战答题板块,可以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通过学习,我的答题正确率越来越高,你看我的排名,今年我是第一名啦。”张志明老人高兴地说道。前年冬天下大雪,积雪将楼下街道覆盖,有过路行人摔倒,张老就默默地拿起铲子,铲除积雪,方便行人。

“当年战场上的硝烟已经没有了,但是我还是很还念那段炮火相伴的岁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看着我们国家和平安定日益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走到外面那都是很自豪的!”

我们在老人一次次讲述中,贴近英雄的生活;在一阵阵感动里,回望初心,坚守使命,传承这份红色情怀。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曹晓祎

编辑:黄时中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5/13/93350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