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三归一”工作法 走好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发展的和谐之路

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党委采取“三三归一”工作法,即以三“心”的服务理念:以群众为中心、以社区为核心、辖区企业同心;关爱三类服务对象为出发点:关爱弱势群体、关爱下一代、关爱榜样人物,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党建引领社区民生、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以“三心”服务理念为抓手,大力推进服务型、管理型队伍建设,有力增强了社区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以群众为中心,“贴心”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听民意

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地处芙蓉中路三段,老旧居民小区居多,目前管辖区域内流动人较多,为了详细了解居民群众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在第一时间为辖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解决民生。完善入户登记表,增设入户走访记录表,通过走访记录了解居民反映诉求,通过信息归类、照片采集,深入落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以社区为核心,创新服务渠道,“舒心”一门式服务,提高为居民办事效率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信息公众平台。社区楼栋长、社区骨干、民情联络员之间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联系渠道,构建“一网通”服务网络,全方位信息化服务格局。居民只要打开微信、QQ,或者拨打一个电话便可联系到工作人员,定期接收最新服务资讯,反应诉求和咨询相关业务。

三、以辖区企业为同心,达成共建意识,“联心”辖区企业,共谋发展

为强化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意识,确立“共建美好家园、共促辖区经济发展”的共建思想。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与辖区7家企业共同签订党建联席协议,对3家物业公司实行日走访,辖区两所学校实施社区书记、主任牵头责任制保障校园周边安全。使驻区单位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积极培育一批有活力、有特色、有成效的共驻共建典型单位,并通过典型引路的方法,引导驻区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建。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结对共建活动为依托,定期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目前已推选出新一届居民代表50人,辖区企业负责人参与社区议事协商会议,通过商讨使驻区单位与社区逐步由过去“点上的接触”转变为“面上的结合”。

“三联”强化服务队伍,“金福”关爱三类人群。通过关爱弱势群体、辖区青少年、榜样人物,让他们获得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党员联动。实施直管党员“一代四员”、在职党员“一员双岗”两项制度。直管党员编入相应的网格党支部,担任网格代表及民情宣传员、卫生员、安全员、调解员“一代四员”。在职党员编入联络片组、联络小组,在本职敬业岗、为民奉献岗的“一员双岗”中亮身份、践承诺。实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情况分类量化积分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指数评定的重要依据。

社工联勤。引进政和社工组织,大力发展辖区内社会组织,推行人员定岗、任务定标、工作定规“三定”。人员定岗是指实行社区工作人员“管线包片联户”。“管线”即根据社区工作人员特长和能力,明确负责的业务条线;“包片”即以400户左右为标准划分网格化片区,落实管理责任区;“联户”即发动社区志愿者与社工组织一起进行定期走访,要求每月走访25户左右,全年访遍片区的每一户,针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体、困境儿童、道德英模等人群进行着重记录,给予相应的帮助。任务定标,围绕社区中心工作,每年年初结合分工制定“工作标书”,签订责任状,形成工作计划。工作定规,是指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的相关制度和服务流程,规范运行。

志愿联盟。以“七彩”志愿为主题,组建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紫色卫生保健等7大类志愿服务团队,每月28日为志愿服务日,每年3月为志愿服务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建立志愿者服务档案,实行服务积分兑换,年底开展“志愿先锋”评比。

近年来,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居民满意度为社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努力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民生、经济、文化全面发展这一工作总目标。

一、强化“红色引领” 提升居民幸福感

针对老旧开放式小区击破“居民融合、能量聚合、资源整合”等一系列难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声金话筒”协商议事平台。

依托网格化综合治理,发动志愿者充实网格力量,将网格员、“560”红色管家团及居民群众反映的关于民生的热点问题、重大问题划分成“民生篇”、“金融篇”、“医疗篇”、 “环保篇”、“文化篇”等多领域的议题,通过落实“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 利用“民声金话筒”议事平台,发动领导干部“驻家”议事、汇集社会力量“建家”议事、呼唤网格党员“回家”议事,让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与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促膝团座,协商解决“家”事,攻破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

二、做实区域化党建 优化营商环境

社区党委充分掌握共驻共建单位情况,根据实际建立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的合作互动,建立彼此信任、和谐共建的良好关系。突出大党建思维,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将辖区内分别独立的7个党组织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充分发挥社区的纽带作用,依托党建工作的联动,把社区和驻区单位紧紧联系在一起,构建起了“条块结合、协调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形成区域化党建“共振效应”的巨大合力。

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整理出资源、需求、服务三项清单,以区域共建、事务共商、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志愿服务五种共建方式;以组织联网、阵地联享、思想联做、治安联防、卫生联搞、服务联办为主要内容,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的联动,实现社企之间互联互通、共驻共享,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企业共谋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平台,促使区域经济加速发展,有效促进社区建设。

三、繁荣“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服务中心,设置候鸟亭、青苗学堂、“阳光课堂”等品牌服务,为辖区青少年教育提供更高更广泛的平台,旨在厚植青少年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引导未成年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涂新社区“午间课堂”就是在党建基础阵地中开辟出的一项为青少年提供集午休、学习、运动、思想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项目。它结合党员廉政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文明家风传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开展活动。社区党委以“课余监护”这一“平常”的活动形式守护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使学校、社区和家庭无缝对接,孩子既有地方学习,又有专人管理,还有安全保障,有效解决了课间安全监护困难,为家长们解决了烦恼,也为广大学生营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实现党建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同频共振”。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彭超琼、平静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10/86947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