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桂社区:“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十余个红色塑料凳围起了“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的现场讨论会。

南片红色邻里小屋的志愿者为活动场地点赞。

道路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广场绿意盎然、家家户户房前姹紫嫣红……11月29日,初冬下的金桂小区秩序井然,和谐美好。

“现在的物业,做事很用心,服务很贴心,你看,把我们这样一个开放式小区管理得这么好,我们住在这里很舒心。”小区居民王美兰正在广场散步,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金桂小区是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辖区内一个农民安置小区,有3562名安置居民,6000多名外来住户。这里曾经是“鸡鸭到处养、菜地四处开、违章随处见、麻将声不绝于耳”。

2016年,金桂社区被列入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首批名单,来了场改头换面的蝶变。可蝶变后的金桂小区,美是变美了,但管理依旧跟不上:车辆乱停乱放,公共设施破损后无人维护,还不时有偷盗现象。

“必须要充分发挥物业的作用,调动居民自治的积极性。”金桂社区党支部书记范雪清心里琢磨到。

原来的物业公司服务跟不上,那就能人上。在社区的组织下,一场物业公司负责人的大选在金桂小区举行,在小区提质提档中表现优秀的汤凯被高票当选为物业办主任,不少党员和热心群众被推选到物业办工作。

新的自治物业班子搭建起来后,服务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凝聚力还是不够强。“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范雪清决定高举党建这杆大旗,帮助物业办成立了金桂小区红色物业党支部,引导物业公司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让力量在小区沉淀、矛盾在小区化解。

物业办通过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利用“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平台,推行快速响应机制,着力解决小区安全、环境、卫生等涉及业主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物业办6名党员带头,凝聚80多位物业工作人员的力量,经常组织开展学习、慰问农民工、给环卫工人送清凉、给小区居民免费维修小电器等,慢慢地,新的物业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

去年,针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物业办召集小区党员、居民代表共商共议,一致决定新增和规范停车位,建立电子停车岗亭,住户停车免费,租户100元每月,临时停车两个小时内免费,小区停车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屋顶漏水、墙体渗水、物业免费修补;家里有个大事小事,物业随叫随到;每天还有小喇叭巡逻,保安队护航,虽是开放式小区,但管理比不少高档小区都好。”王美兰告诉记者,小区的管理提升后,小区的房屋租金都涨了,基本没有空置率。

更让人惊喜的是,小区内居民参与家园建设的积极性高涨,一位善于彩绘的居民为社区138个井盖、电表箱进行了彩绘涂鸦;美德片区志愿者将北片一间空置房屋精心打造成“邻里小屋”;会写书法的志愿者,寒暑假带着孩子们“龙飞凤舞”……而小区最初只有4个人的志愿者队伍发展到300余人,社区还成功打造了“金姐”“桂哥”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家园建设。

“现在我们社区真正实现了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物业、小区居民成了一家人。”范雪清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提升“红色物业”服务水平,让服务群众这“最后一米”走得更实、更远。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张福芳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01/86647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