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自治共管 老旧小区变身“美加净”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除了看高楼大厦这些“面子”,也要看老旧小区这样的“里子”,走进位于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的木材小区,停放有序的车辆、崭新的健身器材、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整洁通畅的“生命”消防通道……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如今旧貌换新颜,“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木材小区共有房屋6栋,居民227户,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小区房屋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屋顶漏水、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为了满足居民群众的诉求,街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经多方努力,该小区被纳入2020年市级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老旧小区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老旧小区怎么改,我们说了算”

“小区的健身器材有使用时间长,老化了”“我希望能重新规划下停车位,子女下班回家停车太难了……”“路面都是车,小孩子都没有一个宽敞的地方玩耍……”在小区会议室里,前来参会的党员、热心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就小区改造积极建言献策,他们为小区的提质改造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社区大小事都应该由居民一起商量,提质改造的目的是让居民群众受惠,小区怎么改造,应该由大家说了算。”社区党委书记肖锦峰说。为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和需求,在党委牵头下,依托“有事好商量+睦邻汇物业联盟”协商议事平台,社区党组织多次与设计公司现场考察、座谈讨论,在尊重民意的前提下,制定了合理的改造方案;施工期间,热心党员、居民担任了施工“参谋长”、义务监督员,对照方案严格抓好实际施工落实,让施工方少走弯路,让改造真正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

“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

“以前小区楼栋间地面破损严重、黄土裸露,平常出门,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花坛的灌木枯萎后变成了大家堆放生活垃圾的地方或者私家菜园,不仅影响美观还发出阵阵恶臭,住着真是难受。”在小区居住了近三十年的居民李嗲嗲感慨道。“现在可好了,楼道干净整洁,健身区域不仅增加了健身器材,地面铺上了麻石,这一改造好,大人小孩儿都愿意下楼散步遛弯了。”

“改造后的小区舒适度提升了好多。”居民刘先生说道。“原来是脏乱差,现在是既美观又实用,经过提质改造,生活环境美好了,生活质量也上来了,真要好好感谢政府的这些举措啊。”如今小区换新颜,居民群众的生活热情也跟着上来,热闹非凡的小区里时时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停车靠抢,现在车位不愁”

“原来我们这里,晚上大家回来都是争抢找地方停车,有时候实在找不到地方,干脆就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了。”

木材小区建成时没有规划车位,停车位就是小区空地,后来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有人开始安装地锁,地锁被拆后,又改成搭棚子,小区消防通道经常被堵塞。这次改造对小区内的停车位和空余场地重新进行了规划,拆除了搭建的违章棚子,拓宽了消防通道,增加了停车位,从源头减轻车辆乱停乱放,也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确保小区内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小区环境更美、居民活动更方便、老街坊互话家常、邻里关系更和谐……老小区已然焕发出新活力。在下一步工作中,黄土岭社区将继续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服务理念,统筹资源力量、积极主动作为,落实“四精五有”要求,着力提高社区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惠民利民服务,为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李珊莹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1/17/85900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