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日军投降了,我以后要将这一幕讲给儿孙听”

1_副本.jpg

先锋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观看直播。

2.jpg

先锋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观看直播。

3.jpg

先锋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观看直播。

9月3日上午9点30分,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组织街道全体员工集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直播。直播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习近平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的平台上肃立。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抗战将领亲属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遗属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面向纪念馆肃立。乐队奏响,众人齐唱国歌,鲜红的国旗迎风飘扬。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先锋街道全体员工也同时起立齐唱国歌,并默哀。

重温抗战历史,中国抗日战争是东方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军队远征西南、血战滇缅、支援盟军,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踏出国门,远赴海外作战。 如果日军占领缅甸,东面可入侵中国大西南,动摇我国重庆抗日大后方。中国共投入 21个美械师的兵力,连续进攻 17个月,解放缅甸领土,彻底打垮了日军,全歼了日军王牌师团,赢得了西南战场大反攻的全面胜利。1945年9月2号,日军在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投降书,当时在军舰上的一名水军说:“我以后要将这一幕讲给我的孙子孙女听。”当时的著名作家朱启平也在《落日》这篇通讯文章中表示也要将这一幕讲给儿孙听。

申报头版头条刊登日军签署投降书的信息,腰鼓队、秧歌队走上街头全国人民共同庆祝抗日胜利。这标志着民族苦难的结束,国家新生的开始。目前社会上存在侮辱诽谤烈士及其家人的恶劣情况,这次的直播是极具重要意义的,它不仅树立了尊敬烈士、珍爱和平的风向标,同时带领我们重温了胜利日的激动和喜悦。

先锋街道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次直播能唤起爱国之心,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重温了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时刻,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学习烈士们不畏艰苦的精神,克己奉公,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以史为鉴,保持正确的大局观,从中找到更多前行的精神力量。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彭枭儿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9/03/82735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