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创新红领“345”网格“裕南模式”

在网格工作中,裕南街街道通过先行试点、推介复制和总结经验等形式,以精细精准、务实有效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探索红领“345”网格模式。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理念,在仰天湖社区全面启动网格化试点工作,初步总结提炼了“红领345”网格化工作模式,“345”即“三抓四清五提升”,“三抓”是重点,即抓入户走访、抓宣传教育、抓群防群治;“四清”是目的,即做到人户底数清、市容环境清、安全隐患清、居民诉求清;“五提升”是效果,即提升社群关系、提升环境品质、提升安全指数、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这种工作模式,进一步理清社区职能,融洽社区与居民群众感情,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权往网中放,责在网中究,绩在网中考”工作要求。

二是探索创新网格“裕南模式”。在试点过程中,仰天湖社区不断融合、探索、创新,目前已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网格化工作模式。社区将原有3个大网格进行整合,在保持大网格框架整体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封闭式小区、开放式小区、单位宿舍单独成网格的原则,将3个大网格进一步细分为6个子网格,确保网格模式在仰天湖社区能落实落地。

街道充分认识深入推进网格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从“精心”谋划、“用心”落实、“耐心”服务、“创新”突破四方面强化工作举措,以网格化推动全街管理服务、城市管理、文明创建、蓝天保卫、安全生产、综治维稳、邻里纠纷和禁毒民调等工作,全面提升街道网格化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网格化工作模式,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网格化“裕南模式”。

三是遵循网格走访三原则。网格员在走访网格中,始终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氛围浓、记得住、好操作”原则,佩戴网格员证,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携带统一的宣传资料包,一户一张居民登记卡,在相对应的楼栋立面卡上对特殊人群(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做特殊标记,便于重点关注和管理。二是“条块并重、合理分配、便民利民、相对固定”原则,结合实际,推出“上班半小时、下午集中走”模式。每天上班后半个小时,社区书记和主任(片区网格长)行走各自负责的片区网格,发现和处置问题;网格员上午处理条线工作,下午2:00—5:30为网格集中走访时间,除2名全岗通工作人员外,全部深入网格开展工作。三是“先走外围再入户、聚焦管人和管事”原则,网格管家组织网格力量先对网格外围进行认真排查,做到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违章搭建、燃煤焚烧、矛盾纠纷、邪教反宣“六必看”;网格外围排查完毕后,进行入户走访,做到人户信息登记到位、宣传教育落实到位、居民诉求受理到位“三到位”。

目前,仰天湖社区共走访2950户,解决居民诉求150起,发展志愿者158名,基本上做到了“民有所困,我有所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下阶段,街道将在所有社区开展网格“裕南模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铺开。

来源:裕南街街道

作者:陈倩、汪成如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7/01/75874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