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抓、管”常规攻坚模式 综合施策保蓝天

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积极响应6月5日环境日主题:“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裕南街街道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开启“重宣教、抓整治、管维护”常态化工作模式,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居民群众身心健康,确保蓝天永驻。截至6月初,街道辖区有餐饮门店460家,其中无油烟门店125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门店250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整治停业门店85家,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100%。

坚定不移重宣教,提升思想意识。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街道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网络微信群和理论讲座等网下网上宣传形式,开展环保知识理论宣教活动,优选授课师资,整合服务资源,从宣传者、劝导者、践行者三方面建立“蓝天保卫”志愿宣教小组,宣传者,积极宣传“十个严禁”相关内容,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蓝天保卫战行动中来;劝导者,对于身边使用散煤、露天烧烤等造成环境污染行为要及时加以劝导;践行者,树立拒绝污染、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生活理念,用实际行动支持治污减霾工作。充分利用“宣传者、劝导者、践行者”,结合“网下+网上”“知识+概念”宣传方式,让环境保护理念辐射社区大街小巷,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

拉网排摸抓整治,抓好源头治理。针对各社区餐饮行业、门店业主和普通居民等不同对象综合施策,建立“行业治理+专业执法+联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要求辖区内所有餐饮门店做好清洗台账,确保各门店对餐饮环保要求做到了然于心;对餐饮行业相对较集中的裕南街、火把山等社区餐饮单位开展定期整治,清理占道经营、劝阻流动商贩、加强餐饮油烟排查整改等,确保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到位且正常运行。同时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对各社区散煤进行取缔,解决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死角、盲区和短板问题,从源头整治抓污染,营造空气清新的城市环境。

细化网格管维护,不断形成合力。建立网格化管理环保工作模式,将各社区划分为33个子网格,落实网格长日常网格员巡查监管环保工作。网格采用定岗、定人、定责方式,到点、到位开展巡查,进一步加强现场督查、督导整改、改后巡查维护工作,确保整治成效。同时,成立防治大气污染网格工作群,各网格工作组和社区每日工作群里“晒成绩、比进度、解难题”,形成“比学赶超、一线攻坚”的整治工作合力。通过加大巡查防患未然,细节入手杜绝大气污染,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裕南街街道,

作者:黄燕、汪成如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