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三部曲”奏出党群和谐新篇章

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地处繁华的新世纪体育中心西南,社区占地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68户、7680人,社区设有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直管党员100名。作为老城区社区,年龄偏大的党员占多数,党支部存在活力不足、激情不够等问题。社区以“党建引领 网格服务 智慧生活”为工作宗旨,以“一核引擎 两个目标 三社联动 四轮驱动”为运作模式,以“幸福365 爱满仰天湖”为工作主线,不断夯实党建基础,规范党员管理,探索党建思路,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之路。

第一篇章:服务阵地完善,党群凝聚力增强

仰天湖社区始终心系群众所需、所盼,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建好了阵地。2017年以前,仅2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阵地无法满足居民需求成为困扰社区的一大难题,借着全面提质提档“东风”,社区班子决定“下狠心”改善阵地服务环境,经多方奔走,最终以共享方式,由辖区单位为社区提供1000平方米的空间,新建成的现代化党群服务中心,集生活、学习、服务等内容于一体,让老城区居民也能享受现代化服务。完善了功能。为了更好完善阵地功能,连续3个月,社区班子加班加点走家串户、交流沟通,与街道、社区同事召开诸葛亮会议,最终打造了“365”党群服务中心、“多少巷”邻里党群活动阵地。建立专业服务、组团服务、网格服务3大服务体系,设置民心园、交心园、红旗园、学习园、暖心园、智慧园6大园区,开拓睦邻楼栋微生活、红色党员微生活、诚信经营微生活、志愿服务微生活、便民利民微生活5大微生活圈,实现社区365全天候服务。同时利用架空层,打造了多学习少抱怨、多品味少庸俗、多建议少意见、多思考少懈怠、多远动少疾病,集党员自主议事、活动、休闲、锻炼、学习于一体的“多少巷”党群活动阵地。发挥了效用。通过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楼栋管家”和居民的频繁互动,社区建立起了一支包括教师、律师、医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特长于一体的专业服务团队,使党组织感召力,党群凝聚力不断融合和强化,让“小事不出楼道,邻里互动有去处,党群活动一呼百应”成为小区常态,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凝心聚力的重要阵地。

第二篇章:组织生活正常,党群获得感倍增

仰天湖社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党性教育夯实党建基础,规范党员管理。脚步为亲沟通“零距离”。为加深支部、党员与群众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从2019年3月初开始,社区党总支以了解党群需求、诉求和困难等问题入手,采取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和个别访谈形式,开展“党群大走访”活动。对行动不便、年龄偏大的老党员,以关怀身心健康为主;对50岁至69岁之间,热心公益的党员,邀请加入社区“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对年轻党员和在职党员,以微信群征集需求和时间形式,让他们回归党组织怀抱,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进社区”。送学上门教育“全覆盖”。为确保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覆盖全社区党员,社区党总支通过征求党员意见,按照网格划分,以两人一组,“送学上门”形式,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等党员讲解党的政策和最新党务知识,不让一个党员掉队,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掌上充电学习“成常态”。在网上学习方面,志愿者开展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教学活动,确保党员熟练运用网上学习平台,让掌上学习、日常充电成常态,不出家门就能接受党性教育,达到提升政治素养目标。一系列的便民利民举措,让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社区学习氛围浓厚,党员群众获得感不断加强。

第三篇章:文化活动经常,党群幸福感升级

仰天湖社区充分挖掘自身文化禀赋,以主题鲜明、内容新颖的活动助推党群和谐。一是主题党日有“内涵”。前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征集党员对主题党日活动的想法,经过多方面意见的整合,从“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三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如“参观红色基地 重温革命情怀”七一游学活动,组织党员赴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红色学习之旅,追溯红色记忆,进行党性教育培训。二是共驻共建有“融合”。社区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与辖区湖南省轻纺设计院、天心区环卫局、天心区市政局、仰天湖小学等六家事业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各共建单位深入社区调研、指导工作,为服务辖区居民、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新生入学网上报名期间,为帮助社区居民尽快完成此项工作,仰天湖小学党支部走进居民小区,现场进行招生政策宣传,对家长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力量。三是文化活动有“特色”。在传统节假日期间,搭建文化活动平台,邀请老年大学的学员上台“汇报演出”,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丰富了辖区群众的业余生活。如重阳节开展了“党建引领夕阳红 文化养老谱新风”主题活动、中秋节、国庆开展了“时逢中秋月正圆,喜庆国庆邻里笑”睦邻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裕南街街道,

作者:陈倩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