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新常态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实践

进入新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市场经济的一些特性或遵循的原则,不仅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产生极大影响,而且给人们的思想、心态带来了极大冲击。从大的方面讲,从计划经济主体的单一性到市场经济主体的多元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必须从单一性导向多元化;另外,市场经济的趋利性、竞争性也容易引发道德观念的负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基层领导普遍感觉“队伍难带,工作难做”。以笔者工作的文源街道为例,文源街道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地处市区繁华地段。辖区内有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9家,商务楼宇4栋,企业家,流动人口较多,属典型的城市街道区域。受地理位置影响,群众思想多元化,社会经济复杂化,城市管理难度大。

如何破解当前工作中的难题?笔者认为,党员干部是各项基础工作中的中坚力量,要破解基层工作难题,应该从党的建设入手,紧紧抓住“人”这一要素,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提高工作质量,以加强党建宣传引导社会风气,以提高党员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近年来,文源街道工委从党建工作入手,坚持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目标,以适应当前新常态下党建工作新要求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手段,以品牌打造为载体,着力拓宽党建工作渠道,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以党建工作破解难题,为构建新常态下党建工作模式作出了一些探索。

一、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推进的根本保障

党建工作的本质是“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手段是“学习和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证。加强党建工作,就是夯实基层工作的基础,抓党员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就是抓各项工作开展的质量。在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指引,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以党建工作统揽基层的各项工作。为此,文源街道工委始终把党员干部教育放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着力强化了以下几方面:

一是以“两学一做”引领党建工作。街道工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将“两学一做”制度化。结合街道实际,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之“我为文源发展献一策”展示评选活动,征集到金点子102条,转化为了推动街道发展的有效举措和现实成果。

二是注重营造“党建意识”。在街道机关树立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工作,以党建思维指导具体工作”的“党建意识”。在宣传工作中,街道工委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搬上了微信、QQ等新的信息传播载体宣传党,引导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在具体工作中,街道工委及时表彰在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树立了“红玫瑰”唐红伍、“中国好人”黄伊琳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切实在各项工作中突出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街道打造了“三位一体”信息工作网络,加强对舆情信息的收集和研判,使党建工作更贴近实际。

三是增强党员大局意识。在日常的学习教育中,注重教育党员牢固树立服从和服务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意识,结合街道实际,以“理想信念”为主题,以思想教育为主线,结合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近年共组织街道干部学习培训20余次,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全面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干部纪律意识。以纠正“四风”、“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讲党性、守规矩、听招呼、顾大局,树立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原则意识,坚决把各项工作置于规矩制度之下。真正以严和实的作风做一名党和职工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二、队伍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日趋复杂,我们基层工作所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的任务就显得更加艰巨。在新时期的新常态下,面对越来越多非公有制经济来源的党员如何确保党员队伍有人管,管得好?如何继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面对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如何处理好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社会发展变化的今天,如何因地制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都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以文源街道为例,辖区内有共产党员412名,基层党支部22个,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党支部16个,占总数的72%。党员分布散,来源多样化是其特征,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街道工委着力破除既定的旧思维、老办法,尝试以创新管理探索破解新常态下的党建工作难题。

一是创新组织体系管理。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式对全街412名党员组织关系精心集中排查,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党员管理“零遗漏”。同时,强化党内组织体系。坚持“党支部建在社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党员作用发挥在示范岗”的组织体系模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导,积极稳妥发展党员,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近年来,我们以公开选拔的方式吸收了2名社区书记,3名党务工作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二是创新管理工作机制。首先,健全责任机制。每年街道工委都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确保任务责任双落实。其次,健全了工作机制。按照从严治党原则,制定了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点社区督导党建责任制度,具体细化了党建工作“月调度、季讲评”制度,切实增强了各支部书记的党建意识。第三,健全了考评机制。组织出台了定期汇报和季度述评等工作制度;推行了费随事转、责随权走的社区事务管理办法,做到了管理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五公开。

三是创新党员干部服务。以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为核心,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在辖区内各党支部推行“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状元坡社区发布了全省首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嘉许办法”以及首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积分超市”, 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梅岭社区推出“一站式贴心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金汇社区“汇智书吧”成为社区居民读书学习的又一好场所,“汇康健身室”新添置的健身器材让只爱麻将的社区大妈爱上了健身;天鸿社区“鸿领巾”OTO党员服务平台的构建,成为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的新平台;文源社区“沟通零障碍,服务零距离”新服务理念的提出体现了社区对自身在服务群众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强化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了党群关系,为街道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品牌打造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延伸升华

我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建工作最终的落脚点是为群众谋利益。因此,基层的党建工作不应仅仅局限于党组织和党员的内部管理,更应该植根于群众之中,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要求和群众的各项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委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的内涵,以党的宗旨为核心,把党建工作与当前的新形势结合,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与民生相结合,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增加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我们文源街道工委探索把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结合,以特色项目推出专属文源街道的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在社会上起到了正风正纪,弘扬主旋律的作用。

一是与网络相结合打造党建宣传品牌。为适应新形势下宣传教育的需求,街道工委在借助传统媒体网络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号、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做好各项党建知识的宣传。2014年,街道工委在互联网上建起了“党代表工作室”和“党建微博”,并在此基础上拓面提质,打造了以“红色E时代”为主题的“长沙首家党代表工作室官方微博”。官方微博的建立,改变了过去党建宣传单向式交流的格局,在向群众宣传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同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倾听群众的想法和呼声,为党建宣传搭建起了党群连心桥。为党建宣传如何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增强教育效果做出了有益探索。

二是与民生相结合打造党员服务品牌。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积极开展“送温暖”、“社情民意大走访”、“志愿服务日”等服务。为更好地沟通党员和群众,我们开通了“文源帮帮帮”微信公众号,构建了党群沟通新平台,并在平台上推出了“党建特色菜品”让群众点单,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文源帮帮帮”开通以来,共计接到群众求助 起,为群众解决各项困难 起,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党员为人民”的光辉形象,真正兑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承诺。同时结合街道实际,街道工委要求各基层支部建立“开放式党支部”,将各基层党支部打造为就业帮扶、政策咨询及学习教育于一体的服务载体,融宣传教育于民生服务。

三是与街域发展相结合打造街域文化品牌。结合街道以“提升品质、增加福祉”为目标打造宜居街域,街道工委推出了“党建幸福列车”宣传长廊,着力打造街域文化,提高街道宜居软实力。“党建幸福列车”宣传长廊融党建知识、健康知识、群众办事指南等各项内容为一体,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在街道辖区内营造出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街域文化氛围。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当前我们的社会正处于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矛盾凸显的时期,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应该牢牢把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核心,紧紧跟随当前形势,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以新思维、新手段、新方法增强新常态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全面顺利实施。

来源:文源街道,

作者:唐迪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