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四有”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广厦新村社区隶属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东沿繁华的书院路,西临优美的湘江风光带,南依富绿新村小区,北至常青翠绿的革命陵园。社区总面积0.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488人,流动人口1624人。社区党总支现有直管党员126人,其中退休党员74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长沙市节能环保社区、长沙市残疾人明星示范社区、长沙市社区物业管理样版社区、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2017年,社区党组织按照党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彰显,社区居民群众“安居广厦,幸福新村”的美好愿景得以实现。

一是履主体责任,思想上有重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也是“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重要体现。为此,社区党组织书记谭琳作为履行管党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紧跟党中央方向,主动作为,动作迅速,将工作开展作为自身履职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重点,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召开重要专题会议,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进行认真商讨,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同时,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当好“领头雁”。

二是造特色亮点,学习上有平台

学习党章党规,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社区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基本制度。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认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以学促做,应对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的要求,社区积极举措,在打造特色亮点上出实招。年初,利用改造后的办公楼阵地,结合周边红色资源等有利条件,经过精心酝酿、精准定盘后,投入资金,在办公楼三楼建倾力打造了社区“党性教育微基地”的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红色基地”内,有入党誓词的“明职责”,有义务宣讲的“好声音”,有学习园地的“树榜样”,有党建读本的“润心田”,有先锋微语的“大能量”,有成果展示的“振人心”………. 微基地在4月初正式“上岗”执行任务后,社区组织党员每月集中参观学习2次,目前共达4次。此外,工作日内基地更是全天候对党员开放,让大家在“红色之旅”中真切感受到“红色教育”的力量。“通过基地有声和无声的感召,对照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所作所为,我深感惭愧,基地的党性教育唤醒了我要‘不忘初心’的责任和使命。”63岁的郭某是社区“负能量”党员,社区党组织一直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决心和态度,对其实施重点帮教,在先期帮教的基础,再通过有意识引导他在基地学习教育后,他彻底“脱胎换骨”。日前,在社区一起重大的垃圾站事件矛盾纠纷调处中,郭某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正能量”作用。基地的建成,为“两学一做”党员提升党性提供了学习教育的好“平台”。

三是搭引领桥梁,作用上有体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基于此,为有效对接解决居民群众需求,社区根据党员特长,在办公大楼二楼精心开辟了6个“引领阵地”:幼苗引领阵地、书画引领阵地、和谐引领阵地、健康引领阵地、悦读引领阵地、绿网引领阵地。设岗定责后,将这6个阵地对党员开放,交由党员来认领“责任田”,得到党员的积极响应。12岁的自闭症少年周雅琪是幼苗引领阵地的常客,她在党员龚代勤的引领下,大手牵小手的温情场面让阵地暖意融融;84岁的杨汉南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书画造诣颇深,在书画引领阵地,“80后”老人指导“粉丝”学习书画可是一丝不苟,“徒弟”个个都学到了真经;和谐引领阵地的党员周锦云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和事佬”,让一个个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健康引领阵地上,领学党员胡雪满欢快的舞蹈让居民群众释放激情,用舞蹈诠释美好生活;悦读引领阵地内,在党员易钳拉、陈慧娟等的引领下,徜徉在书海中畅享着悦读“精神食粮”的读者们收获满满;绿网引领阵地内,党员蒋明贵等“监督老师”亲切的围在孩子们身边督促提醒 “绿色上网”,为他们多元学习打开“大世界”。“引领阵地”搭起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好“桥梁”,

四是拓服务项目,成效上有温情

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环境一直是社区党组织致力追求的目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社区紧贴“安居广厦、幸福新村”做文章,结合社区弱势群体的实情和需要,拓展党建服务项目,打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服务品牌。一是开办“健康小屋”。即诚邀非公党支部书记广厦新村社区卫生服站站长唐香军为社区内身体原因无法走出家门,但对健康有强烈需求并渴望得到帮扶的老弱病残提供无偿上门服务,让“健康小屋”走进95岁高龄抗战老兵遗孀谢云英、百岁老人钟湘等老弱病残家中,将贴心服务送上暖心;二是举办“红色艺能工作室”,由手工艺特长的党员组织残疾人定期开办学习中国结、钻石绣等手工艺,为残疾人打通开辟就业创业的渠道,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实现自我价值。社区残疾人郭碧霞通过在红色艺能工作室的培训指导后,加上个人的努力,现她制作的作品销售已有了固定的客源,她的家庭由此与幸福“结缘”。拓展服务的延伸,让弱势群体切身感受了“两学一做”成效的好“温情”。

来源:赤岭路街道,

作者:王美玲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