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党群e家” 建设“同心”老街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是一条历史老街、文化名街、经济强街,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主动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形势特点,发挥地域优势,将机关党建、社区党建、非公党建等紧密联系为一家,着力打造党群e家,将其建设成为城市基层大党建融合地带。

e家同建,搭好台子。一是分级建好阵地。按照街道设中心,各社区党组织设站、楼宇物业设点的要求,在白沙井社区学习中心建设党群e家服务中心,各社区依托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党群e家服务站,楼宇物业公司设立党群e家党群服务点。二是规范功能设置。秉承“重在服务、责在联动”服务理念,赋予街道党群e家服务中心党史党建“红色展厅”、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困难党员“爱心超市”、“党代表工作室”、党内业务“绿色通道”、“党员议事厅”、流动党员“温馨家园”、“红色书吧”、党员创业“加油站”、远程教育“中心课堂”等多项功能,实现一刻钟党群服务圈。三是完善配套设施。以“十有”标准统一进行建设,即有醒目的党群e家服务中心(站)标识牌、有室外公开栏、有一系列功能馆室、有一面党旗、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各类图书)、有远教站点(党建频道)、有交互式电子演示屏、有各类档案资料、有党建橱窗。

e路同行,活动联动。一是结对共建。结对共建双方定期沟通和联系,就双方结对共建活动展开磋商,在年初制定结对共建工作计划,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二是定期互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围绕“四个一”开展活动,即共上一堂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会、搞一次学习交流会、组织一次政治生日会,加强机关党员与社区、企业党员、进行双向交流和开展活动。三是指导共建。共建双方制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和活动联系,同时从机关、社区党组织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到非公党组织,重点抓好党建基础工作与特色创建工作。

e课同学,互学共进。结对共建双方在加强在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特色工作创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联合开展学习交流会、党建联席会、党课教育、同过党员政治生日等措施,加强结对共建双方在先进经验方面的互学,进一步提升双方党建水平。一是开展互动式学习。在机关、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在非公党组织中开展行业技能比武,加强互动与交流。将社区之间、楼宇之间、企业之间的观摩交流纳入“天心阁论坛”的组成内容,定期开展交流互学。二是开展开放式学习。借鉴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网上学习交流平台、党员服务qq群、微信群、党建频道等,使学习方式更灵活。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邀请居民、企业员工代表,参加支部的党课或党员大会,并接受监督。三是开展体验式学习。结合“七一”,机关、社区、非公党组织党员组织外出实践活动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进企业,主动亮出身份,体验社区与企业党员的工作,为居民群众、为企业员工服务,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邀请社区、企业党员到街道项目征拆一线等,体验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先锋作用。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李兴秋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