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诵读伟人家书,夯筑信念情操”

“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就从街道机关干部入手,就从净化心灵开始”,这是年初暮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逸在干部会上的要求。街道党政办从3月份开始启动了“诵读伟人家书,夯筑信念情操”的系列教育活动。周舒婷、彭以、邓玉冰、刘亭等大批青年干部活跃在讲台,在社区、在学校、在项目一线进行诵读活动。

伟人书信中有他们对革命不懈探索,也有对理想与信念的孜孜追求;有同志式的关心与叮嘱,也有夫妻间的情感交流;有对新朋旧友的关照,也有对长者晚辈的亲情;有为民务实的公仆意识,也有严格家风家规的典范。

1941年1月,毛泽东给远在苏联上学的两个儿子岸英、岸青写了一封信,信中特地叮嘱,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是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以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正如党史专家龚玉之所言,不能说毛泽东是一个自然科学素养很高的人,对于不少自然科学的话题,毛泽东也常常是从哲学的角度加以诠释,但是对于自然科学的重要性,毛泽东的认识还是非常清醒的。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刘少奇在给其二儿子刘允若的书信时,大家无不为之震撼。1955年,刘少奇的二儿子刘允若在苏联学飞机无线电仪表专业。但他原本兴趣在文学,不安心所学专业,加上与同学关系不融洽,便闹着要留级和转学。刘少奇知道后,接连写了几封长信批评儿子。刘允若接信后,认识到错误,仍攻读原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回国。

“不能有任何特殊”,毛岸英在给表舅向三立的一封长信中写道:“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毛岸英的信,也许使我们明显地感到带有那个时代的印记,但这封信,又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他内心深处对理想信念的真诚。同时,也折射了毛泽东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的权力观。

1955年3月,台湾策划谋害周恩来,邓颖超抱病提笔:“别才三日,但禁不住要写几个字给你……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类进步崇高的事业,为了你能做更多的工作,你必须善于保卫你自己。在这方面,亦必须取得对敌斗争的胜利。我衷心地祝福你胜利平安的归来!热烈的在期待着欢迎你。”心中透露了颖超同志对革命必胜的信念,也蕴藏了对周恩来同志深厚的感情。

“诵读伟人家书,夯筑信念情操”是对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诵读伟人家书家信,不仅能让我们党员干部享受阅读的快乐,更能让我们悟出做人的道理,做事的规矩,增添干事创业、追求美好人生的信心。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罗敏德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