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项目征拆中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征拆工作素来被看成是天下第一难事,而国有土地征拆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暮云街道自2015年底区划到天心区后,随着城市规划和发展重心的变化,街道辖区内重点项目数量全区最多,大大小小项目有40多项,被列入督查督办的有13项。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每个人身上都要负责两个以上的项目,干部基本上都联系了项目。暮云街道处于城乡接合部,由于地区发展差距大,居民发展观念滞后,工作更加复杂。有的项目拖延时间长,历史遗留问题多。暮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逸在街道干部会议上谈道:“要破解征拆难题,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和恒心,需要把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历史遗留问题、人际关系、基本诉求等了解透彻,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解决难题。特别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约,带头做群众工作,形成合力促进拆迁”。 暮云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推动征拆项目,长株潭城际铁路暮云站征收项目在5个月内基本完成118户的签约腾房倒地,大生塘开慧回报地项目25天完成39户的签约腾房倒地,形成了项目征拆的“暮云速度”和“暮云经验”。

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合力推动拆迁工作

今年春节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了暮云街道项目征拆工作攻坚小组,工委书记蔡逸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吴波勇任副组长,所有党政领导包栋包户,责任到人。每天晚上在工作微信群里报告上户情况、签约情况、倒房情况。同时与辖区基层党支部、企业单位、职能部门多方联动,全街上下形成了共弹一个调、凝聚一条心、下活一盘棋的干事创业氛围。尤其是对征收政策不理解、心理预期价格较高、拆迁户相互接绑的群体,指挥部主动作为,党政领导带头上户做工作。充分发挥广泛的社会关系,通过亲情友情融化“坚冰”,党员谈心化解群众的“心结”,阳光公开拆除群众的“心墙”,合力推动征拆工作。

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实施阳光拆迁

征拆工作实不实,公平与否,群众心中有杆称。上户调查同时送法上户,使拆迁政策暴露在“阳光”之下,严格依法、严格程序,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是暮云街道拆迁工作的法宝。从征迁工作开始,街道项目征拆指挥部就始终按照“政策宣传统一、补偿标准统一、操作执行统一”的原则推进拆迁工作。对于征收土地公告、征地拆迁安置方案公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标准等都及时公布,尤其是对于群众最关心的补偿安置在阳光下晒出明白账,由村民民主推荐成立5人监督小组,负责监督街道拆迁组的拆迁行为和政策落实情况,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月结”开慧回报地项目,形成了家喻户晓的“暮云经验”。

干部亲力,党员带头,不断刷新“暮云速度”

随着各个项目的推进,部分项目遇到困境,街道征拆攻坚小组善于抓住突破口,迅速切入,形成融冰之势。街道党工委利用党员冬春训时机,开展“我是党员,我怎么做?”的主题大讨论,并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集中轮训,提升党员党性意识。面对部分群众的犹豫和观望,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做好家庭成员工作,带头签订协议,亮出了党员身份。鑫天项目征拆户党员许自立,爱人因肺癌化疗住院,从医院赶回来签协议。正如一位老党员说的“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平时要看得出,关键时刻要站得出”。城际铁路暮云站项目形成了大多数党员为项目部出谋划策,帮着指挥部做居民群众工作。街道党工委同时还推行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好做法,让党员在一线活动,让党性在一线增强,让支部战斗力在一线巩固。在3月7日 项目支部党员活动日,一天签约36户,再次刷新了 “暮云速度”。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罗敏德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