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重“四导” 加强“两委”换届选举

按照市委“提出好思路、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要求,城南路街道8个社区于4月21日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产生委员38名,其中女性30人,35岁以下的13名,85后的8名,大专以上学历的27人。8名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5岁,35岁以下的5人,全部是本科学历。我们的做法实现了结构优化,能力强化,我们在换届中注重了“四导”:

一、加强领导,使人选得准。

坚持把党工委的领导贯穿在“两委”换届全过程。一是人事提前铺排。工委2016年10月就组织了专门的班子,对社区全体班子及工作人员进行测评、考察和个别谈话,做到情况整体把握。并在2017年元月,对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整改,同时做出了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作为社区主任提名人选的预安排。二是财务提前审计。2016年11月开始,对8个社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抓好了问题的整改。同时,为避免后期工作中一些工作资料遗失的现象,由分管线领导组织就电子资料列清单备查,统一加密备存。三是意图提前沟通。通过班子成员联点社区、机关干部联络群众、工作人员联网格的“三联”工作机制,通过各种会议沟通意图;通过惠民资金使用、民生造福项目推进表达意图;通过民调走访、安全排查等上户宣传意图,使组织意图结合各类工作的推进,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变成党员群众意愿。

二是贯穿引导,让人来得齐。

提高党员群众参选率是个现实的问题。年老体弱者难得来、人户分离者不愿来、外出打工者不回来等现象不同程度在各社区存在。换届全过程贯穿引导十分重要。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参选率。通过党组织关系排查,查找取得联系的党员32人,提高党员意识,并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突出常态性,通过集中授学、快递寄学、上门送学、短信推学等方式,持续在学习中强化换届参选要求,从而提高参与率。二是融合“党员中心户”提高参与率。2016年,工委决定在各社区分行业、分区域设立了楼栋、庭院、街巷等“党员中心户”,并以此为据点,灵活宣传、持续联系、广泛发动,全街56个“党员中心户”在辐射党员群众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三是整合资源提高参选率。通过上门访谈、党员短信推送平台、致广大选民的一封信等途径,宣传到人;通过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手段和会议、民调宣传、美食城南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到巷。尤其我街的应急广播系统有线已分布到各社区,无线配送了1000户。在本次换届中,我们设定了六点半频道,定时播放换届选举宣传资讯和纪律要求,为提高参选率营造氛围。

三是坚持疏导,把人选得出。

利益多元化、诉求多样化,使一些矛盾容易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引发。工委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实际困难。一是问题分解。要求各类涉拆、涉农、涉诉、涉军等问题分线分类建立台帐,分别分片进行责任包干,尽最大努力减少换届阻碍。如:城南公寓房产证办理的问题,城建办上门联系对接,并列入2017年计划,90多户居民情绪稳定。二是积案化解。对群众反映意见大的古道巷拆迁工地花162万进行清理、X5酒吧噪音扰民进行关门整治、四条背街小巷整治等,全力化解。取得了一批成效,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赖。三是矛盾调解。结合街道的“四心”服务,(贴心为民——打造便民直通车,悉心服务——构筑温馨服务圈,爱心帮扶——创业带就业,暖心关怀——关爱失独家庭。)解决了一些生活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使一般纠纷不出社区,调节不过夜,赢得了支持。

四、注重督导,保人选得好。

风清气正、程序合法是换届的基本要求。一是抓班子、班子抓。班子成员分社区联点负责,并挑选街道骨干力量组成8个督导组深入社区指导,做到对流程心中有底,对情况心中有数,共走访党员、居民代表10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二是抓重点、重点抓。重要要求上,把省市的“八个严禁”和区“十二个严禁”摆在重中之重,街道纪工委全程督查;重要环节上,街道工委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换届方案、初步人选、预备人选、选举结果进行研究确定;重要内容上,对46名预备人选进行严格的组织考察、公示、联审、集体谈话并签订承诺书。三是抓规范、规范抓,通过街道“今目标”菜单式排工作、模板化发文书、预审制定流程、签名制实责任,全程纪实,确保“痕迹化”管理。明确没有党建办预审的资料不上社区会议、没有报联点领导同意的程序不推进、没有经过社区主要负责人签字的文件不上报,确保程序严谨规范。

下一阶段,街道主要是抓好居委会换届、工作交接和统筹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稳步抓好居委会换届选举。精准抓住选举准备,选民登记,候选人的产生,投票选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整章建制、上岗培训六个阶段;精细做好换届纪律、日程铺排、环节安排、资料留存、会务准备等工作要求;精心做好宣传发动、走访调查、不稳定因素排查、矛盾纠纷调处、舆情监测、选举日方案制订及预演等关键事项。

二是逐步抓好社区党组织换届后续工作。做好党组织换届后工作交接。做好新老交接工作是确保社区工作不因人事流转而脱节的重要环节。搭建离任支委继续为社区建设发挥作用的平台,充分发挥好离任支委的“传、帮、带”作用,顺利实现“两委”班子的新老交替,形成进一步推动社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快步抓好社区各项工作。在老同志“传、帮、带”的同时,组织新当选人员“走、问、谈”,邀请专家教授“讲、读、解”等方式,帮助新的“两委”班子快速的进入角色,对照社区基础工作要求、重点工作安排、特色工作推进三个要点,跨稳步子、迈开步子全面推进工作,保证社区规范、高效运作。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王茜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