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风清气正”贯穿于村(居)两委换届始终

今年是我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乎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天心区暮云街道位居省会长沙的最南端,是省委实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的前沿阵地,也是十分典型的城乡融合、社情复杂、处于快速发展中的街道。如何选准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确实把“政治素质好、党性觉悟高、带富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人选为村(居)“两委”成员,暮云街道党工委“立早抓小,教育警示,群众监督,执纪从严”的换届工作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立早抓小,向“拉票、贿选”说不。在换届选举工作开始之前,街道党工委就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调研,对“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群众测评,派出得力的党政班子到村组、楼栋进行走访,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向群众宣讲换届纪律,灌输从严治党的思想。对现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思想活跃的对象进行谈话,及早发现苗头,拉亮换届纪律的“红灯”,向“拉票、贿票”说不。

强化教育宣传,用典型案例释纪。街道党工委在换届选举前就组织了街道机关干部进村(社区)指导工作,对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教育。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在楼栋悬挂标语横幅,用短信、微信平台推送选举信息,在小区电子显示频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让“换届纪律”根植于群众心中,让党员群众对换届纪律、国家法律心存敬畏。同时,街道党工委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接受人民的名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经受住党性原则、大局观念、思想境界、作风品德的考验。

发挥群众监督,让不正之风无生存土壤。群众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街道党工委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把换届选举全过程置于组织、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针对在换届选举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通过街道纪工委的巡回督察,换届指导督察组的现场督导,村(居)“三长”(小组长、党小组长、妇女组长)的广泛监督,全面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街道党工委抓住民主推荐、候选人考察,廉政谈话等关键环节,深入了解掌握遵守纪律情况和换届风气状况,以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纪律严明,保证了换届全程风清气正。同时,街道纪工委畅通了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各村(社区)安放了群众举报信箱,通过千万双眼睛的“紧盯”,让不正之风失去生存的土壤,让玩“小动作”的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

严明换届纪律,对违纪行为从快从严处理。有了铁的纪律,还必须有铁的执行,否则就成了摆设,就会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往往是违规违纪和不正之风易发高发期,街道纪工委加大了对村(社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反“四风”治“陋习”、遵守“八项规定”和村(居)财务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在本次换届选举期间,暮云街道党工委共对5名党员违法违纪线索进行调查,并启动了立案程序,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换届无小事,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是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成功的大事、要事,马虎不得,放松不得,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真正将“风清气正”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才能实现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罗敏德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