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干让梦想飞扬,也谈社会主义有点潮

提到"潮",大家会想到什么?英文的fashion?看了一场时尚的时装表演?发明了一样有利于人类的科技产品?还是人类探索到了外太空?或许这些都很潮,但今天我要来好好聊聊咱们的社会主义“有点潮”

关于“社会主义”一词的最早使用,通常有几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最早使用的是德国神学家、天主教本笃派教士安塞尔姆·德辛在1753年与人论战时把遵循自然规律的人称为社会主义者。第二种说法认为,“社会主义”一词,最先使用的是意大利传教士,说得最多的是 “社会主义”一词最初出现于19世纪20至30年代欧文主义的刊物《合作》杂志和圣西门主义的刊物《环球》杂志上。19世纪70年代,西学东渐,“社会主义”一词才开始在日本、中国书刊中出现。康有为、梁启超把当时日本人通用的“社会主义”一词移植过来。从此,“社会主义”一词在中国书刊中逐步得到使用。 梁启超是最先把社会主义学说介绍到中国来的人,李大钊是第一位在中国传播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是在1956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基本建立的。邓小平在1982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光看这一段历史就觉得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更是历经数年,而在当今世界中以社会主义制度为体制的国家还真不多。中国就是为数不多的一个。这不是别的国家能够比拟的。所以中国的社会主义有很多独有的特点,目前最流行的莫过于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国梦的观点。他在讲中国梦时,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老百姓要过上安康,幸福的生活,首先是以国家独立,振兴,富强为前提的,试问在一个兵荒马乱的国家,最基本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谈什么安定,谈什么追求,更谈不上生活幸福和梦想了。所以中国梦不仅仅是目标,是梦想,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实干,最终每个中国人的梦想说不定就会实现。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人们去奋斗,为之付出,这样人们工作稳定了,收入满意了,社会有保障了,人们生活舒适了……人们的小梦想慢慢地实现了,整个国家的大梦想离实现的那一天也就不远了。当然这离不开社会主义体制下的中国的这片沃土。

整天吹牛,说大话,做白日梦也是不现实的。只有我们每个中国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能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努力奋斗,中国梦不再是梦,而是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现实生活。 人世间的所有幸福都是靠辛勤劳动,不畏艰险,再加入些创新来实现的。 

中华民族在追梦的历史进程中是经过无数次努力和奋斗,才告别了屈辱的历史,才选择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才在世界上有了中国人的尊严。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倍加珍惜。要使中国变得更富强,更文明,更法制,每个中国人,特别是共产党人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凝聚中国力量,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清正廉洁,诚信友善,文明和谐,天蓝水净,世界和平……十八大报告在这些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都反映了老百姓的愿望。 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

路途也必定不平坦。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我们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离梦想从未如此接近。但也要看到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不断努力。只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实干加巧干,我们就一定能让梦想飞扬。小到人人有这样的追求和梦想,大到整个国家有这样的希望和夙愿,难道社会主义不潮吗?

来源:教育局,

作者: 李玉萍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