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主义有点“潮”之独具匠心“潮”教师

潮,本指海水因受日月的引力而定时涨落的现象,如杭州的钱塘潮。现今也有时尚、时髦的意思,如潮人。显然,社会主义有点“潮”,是指社会主义正在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追捧,成为人们学习、了解、研究的重要对象。同理,我们教师,不光需要创新和“潮”,也需要独具匠心的当好教书匠。

时至今日,当教书好手艺的匠人,需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匠人气质。

做有理想信念的教书匠,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它自己熟,教育更是如此。教育中我最在乎的就是“悟”,“悟”需要闲暇,需要毫无压力,需要安全感,需要舒张,也需要时间来保证。做教育,就得像个手艺人,沉浸在专注,激情和挥汗如雨的光阴里,享受这件事情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幸福。没有痛苦的教育,不值得一提,没有幸福的教育,不值得一过。

真正的教育者,绝不追求所谓的多快好省。所谓的高效课堂,不过是教育功利化赤裸裸的表达。教育不是工业,而是农业,像中世纪古老的庄园生活,缓慢从容,教育就像怀春,就像缓慢成熟的爱情,种子和灵魂都喜欢安静,在和煦和温暖中,春风化雨,潜滋暗长。

做有道德情操的教书匠,就是要不忘初心,不忘教师岗位的神圣。作为教师,我懂得,我的肩头上肩负有多少生命的重托,我每时每刻都在传承文明的薪火,我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孩子的楷模,学生对我很需要,我对学生很重要,恪守职业道德,用智慧开启智慧,用爱心托起爱心,用生命激扬生命,用文化造就文化人,师德为上,爱生为本,有教无类,严谨笃学,追求卓越。

做有扎实学识的教书匠,我们老师心中要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和讲奉献有作为,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放眼科技的进步,身体力行创建学习型社会,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习惯,钻研教学,研究教学中的教学过程、方法步骤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好每一节课,关注每一个学生,当好每一个学生的领路人。

做有匠人气质的教书匠,佐藤学教授提出的匠人气质,能够遵循以下三种规范:其一,注重对每位儿童的尊重;其二,关注教材的可能性与发展性;其三,注重自身的教育哲学。他指出,以上三条中关注其中一条还是容易做到的,不过这样的教师无论作为“匠人”还是“专家”都是不够格的。而在日常的实践中同时贯彻三条规范并非易事,它们往往会在现实的教学中产生矛盾甚至相互冲突。即便如此,仍有一些教师能够不触犯任何一条规范,独树一帜、创造教学。教学及其结果的好坏另当别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他们都能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尊严,尊重教材的可能性与发展性,关注自身的教育哲学,这样的教师才可能获得令人信赖的匠人“气质”。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做有点“潮”的教书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来源:教育局,

作者:谭灿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